跨入2008年連續好幾個月心底堆積不少垃圾,就算平時如何輕鬆
看待在眼前的挫折,仍會有想要逃離這個城市的慾望,放下一切
有關於心底牽掛的,背起相機騎車遠行卻是唯一能做的。




那天週日的下午,台北的氣溫偏低穿著厚外套的我,趁著還有點
陽光之際,吹著油門逆著前方的冷風,從承德路開始一路狂奔,
巴不得可以瞬間消失在這個烏煙瘴氣的城市,沿路限速告示完全
只拿來當做參考用,車速不斷飆升之際似乎訴說只能用這樣的方
式對自己責備,一團亂的生活需要的或許僅是片刻的寧靜,沒有
人聲的沉澱,反而能聽見真正的聲音,一次安靜的旅行,從轉身
離開台北之際展開。





一開始心底沒有預期要往哪邊走,甚至沒有帶任何地圖,隨性的
隨著道路不停的延伸競走下去。沿途陽光若隱若現,經過人潮擁
擠路段、接著跨入人煙稀少的北海岸,腦海閃過同事提過山上的
貝殼廟則成了這次旅行要尋找的目標,據說是在人煙稀少路程蜿
蜒的山路上,行經北海岸公路轉進三芝鄉時,映入眼簾的則是湛
藍海岸,沿途有相當多的餐廳面著海,可以在那享受餐點,仿希
臘式建築的餐廳也成了北海岸近年來常見的特色。那時午後的陽
光灑在坐在咖啡廳的遊客上,成了我初次對三芝的印象,路程追
隨著光線一同前行著,相依偎的情侶溫暖了北海岸的寒風。





對於三芝的印象其實很稀薄,甚至在哪個叉路轉進都沒概念,隨
著觀光指標沿途查看著,透過一面面的指標大概可以對三芝有幾
個粗估。水車、農場、櫻花應該是約略的印象,直到眼前看到三
芝的指示牌轉入了鬧區裡,沒有把握該往何處前行。幸好台灣的
觀光做得還不錯,順著指標前往「三芝遊客中心」,一開始的確
會相當懷疑是否有走錯路?經過市區按著標示牌即可以找到遊客
中心。抵達遊客中心時,週日旅遊的遊客很多,原來這個遊客中
心的後面,則是李前總統的故居,因此三芝遊客中心也叫做「三
芝遊客中心暨名人文物館」,稍微晃了一下便發現名人文物館裡
介紹的則是從日本時代至今當地頗負盛名的名人。除了休息外,
來到這裡主要是要拿旅遊資訊的。可別小看這樣的遊客中心,除
了定期有展覽外,旅遊資訊則是相當豐富的,特別跟櫃檯的義工
阿姨小聊了一下,發現三芝能去的地方原來很多,在那也能取得
週邊幾個鄉鎮的旅遊景點,三芝人淳樸敦厚的性情從阿姨身上表
露無疑,下次有機會,記得先去趟遊客中心,想必一定能獲取不
少情報的!在那翻了老半天仍找不到傳說中的「貝殼廟」,阿姨
可能大概也知道我疑惑的表情從何而來,特地拿了張印好的路線
圖給我,告訴我究竟該如何往那邊去,車程似乎得花上二三十分
鐘才能抵達。


       【三芝遊客中心暨名人文物館】


檢視較大的地圖

     電話:(02)-8635-3640
     地址:台北縣三芝鄉埔坪村埔頭坑164-2號


再出發至貝殼廟之前,繼續騎著車往山上走去,每年的二月到三
月則是北台灣櫻花盛開的季節,去年過年期間陽明山的櫻花已開
得相當茂盛,可能今年三月份氣候仍較寒冷的關係,櫻花在那時
尚未盛開,沿途鄉公所擺了不少關於櫻花季的招牌,因此決定往
山上去探個究竟,說不定能巧遇滿山的櫻花!往綿延的山路前行
路上已有不少櫻花開花,少數綻開的櫻花數點綴沿途的風景。前
面有提到三芝還有個比較特別的景色,那就是水車!在搜尋櫻花
之際看見了水車則停下腳步拿起相機拍照。這次旅行比較特殊的
則是帶了個「小精靈」一同前往旅行,這個小精靈是去年再鶯歌
旅行時意外發現的,而購買的點子來自於網路上頗有名氣的部落
格:「帶著小精靈一起去旅行」。去年發現一個人旅行往往都無
法替自己拍下什麼當作紀念,帶個異國風的玩偶,或許能為旅行
增添些趣味。







在福德生態水車園區裡漫遊的同時,看著整片的山景,呼吸著有
些冰冷的空氣,臉上有些陽光灑下,心情也跟著恣意起來,第一
次出來拍照這麼不想按下快門,只想單純地享受大自然給予的一
切。這裡還有不少遊客是全家大小前往的,有的是爸媽一起牽著
小朋友的手搖搖晃晃走著、有的則是大人們教著孩子認識植物、
有的則是帶了風箏來放,一陣陣的歡笑聲伴隨著眼前的美景,我
想,這樣的午後也是令人相當舒暢愉快的吧?







離開了水車園區,接著準備繞路尋找山中用貝殼雕塑而成的廟宇
,在那之前仍然被少有的櫻花吸引,特地停下車來拍照,雖說將
車停在有點狹小的山路上有些危險,為了能紀錄些什麼,仍然拿
出鏡頭替三芝的美景紀錄了些影像,櫻花美景當前能抵擋的人應
該也不多才是。







這趟旅程車程佔去大多的時間,而車速像極了跟時間的賽跑,假
如步調再慢點,建議各位試著用雙腳步行或騎著自行車會比較適
合,三芝是個鄉村氣息濃厚的鄉鎮,在這聞不到濃厚的廢氣味,
眼前蒼綠的山色,總能很自然地放慢呼吸節奏,簡單的漫步著。
在這很容易看到老夫老妻互相攙扶健走的身影,這個城鎮讓我回
想起爺爺奶奶山上的老家,即使我從來沒有看過他們,那相同的
氣味卻勾起了小時在老家的回憶,可惜隨著老家倒塌,我再也沒
有回到那去。

手裡拿著阿姨給的貝殼廟地圖,則往回程走,假如各位想去那個
地方,建議是請各位順著「李天祿布袋戲館」指標前行,走北十
八線隆山路,經過李天祿布袋戲館請繼續直行,會經過橫山國小
,特別要注意岔路口往貝殼廟是轉北十五線。沿途會看到往富福
頂山寺、十八羅漢洞的指標,請依循前往即可找到,路程會比參
考圖上來的遠些,整個路程約二十分鐘左右。假如騎車累了可以
稍微看著山下的景色,可惜那天山下氣候霧霧的,要不然一定會
有很棒的景色喔!對了,假若開車我記得貝殼廟入口裡頭也有停
車位可以進去,不想下車走長路的朋友可以開進去。至於機車,
當然是直接騎進去囉。









這次千里迢迢跑上山單純只是想看看貝殼搭建的廟宇究竟長什麼
樣子?那天天氣不錯香客絡繹不絕,為了閃香客在那待上了一些
時間,抓緊空檔拍照,這裡沒有行天宮那樣自然的光線,加上屋
簷遮蔽的關係非得拿起閃燈打燈拍攝,對我來說的確是個不好拍
攝的主題。沒有進去拍攝其他貝殼照片,主要是因為宗教信仰不
同的關係,我還記得那天在廟口引導的大哥,嘴裡一直說著香客
來這邊必須要拿香拜拜才可以進去。自然的也只能在外頭徘徊,
拍這著眼前所看得到的題材,我猜要是讓外婆知道我跑到這邊拍
照,外婆應該會好好的唸我一頓吧。^^||||









         【三芝‧貝殼廟】


檢視較大的地圖

     電話:(02)-2636-7002
     地址:台北縣三芝鄉圓山村二坪頂69號





至於廟裡頭有哪些特殊的建材,這點就不得而知了,唯一知道的
是貝殼廟的新廟似乎要搬到石門去,以後若要拜拜的人應該可以
不用大費周章的跑到山上來,畢竟這個景點距離三芝真的有點遠
。據同事轉述,上次上山是下雨天,加上天候視線不良,的確有
些危險,對了,那間廟似乎有提供素食、葷食的餐點,提供香客
進食喔,大概是朋友們所說的平安麵之類的東西吧?

回程往山下走的路程往返車輛不多,所以可以放慢車速欣賞一旁
的山景,經過橫山路附近,各位一定別錯過那裡的梯田喔!在這
三芝山上這帶梯田景色,讓人很容易聯想到大陸雲南的元陽梯田
,景緻很美,特別是田裡反射的水波光影,讓人印象特別的深刻
。下山時已接近冬天日落的時間,為了趕往石門就沒有停下來拍
照,或許下次挑個好天氣專門拍梯田也會是個不錯的攝影主題喔
。即使當時趕著路,仍沒有讓旅程變得很急迫,反而有些令人期
待旅行會遇上什麼驚喜的期待呢!



               〈當天旅行,未完待續....〉



※文章的結尾,最後一定要抱怨一下!昨天恰巧是愚人節,基本
 上這年頭應該不會有人玩這種遊戲。沒想到我大學同學打來哭
 哭啼啼哽咽的說話,當下除了不知所措外,還突然擔心了起來
 。沒想到,到了晚上還有人沒忘記這天是愚人節,在倒數的前
 夕,很好,我被整了!可惡啊,難道不知道我這種爛好人個性
 ,別人說什麼我都會相信嗎?厚,超蠢的.... >"<~~


                          Paul

                       2008.04.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