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十二月趁著課程的空檔,撘著火車去了趟短暫的旅行,那
時抄了簡單的地圖,一個人隻身前往鶯歌,曾經這個目的地藏
著小小的願望,原以為會在旅行中實現,最後發現其實不然。





要出發的當天,直到搭車前一刻仍不太確定要不要去趟鶯歌,
等到回過神後,發現已經搭上了通往鶯歌的區間車。這趟旅行
沒有事先規劃,只是想到處走走拍拍罷了,會遇見怎麼樣的人
事物,老實說是沒有任何期待的,因為這是曾經想來、卻一直
沒來的地方,如今前來,的確有那麼一點是為了彌補曾經的遺
憾,能找到什麼?卻沒有任何的把握。







走出火車站,迎著微溫的陽光步行著,沿途鶯歌的老房子、景
色伴隨著前行,古色古香的街道,有種很懷舊的感覺。即使步
伐有些緩慢,這裡也不會有人催促著你向前。遠離台北的生活
,踏入這個城市的那刻起,旅行也開始值得期待。











第一站抵達的則是充滿設計感的「鶯歌陶瓷博物館」,鶯歌鎮
早年是以陶瓷製作為主要特色,在這個博物館哩,除了有定期
的展覽之外,更多的則是對於陶瓷的認識。從原物料開始、拉
胚製作、燒窯等製作過程,有詳盡的介紹。光是看這些早期的
歷史,發現原來製作陶藝品是如此不容易的事,常常一個不小
心就得重頭來過。











在諾大的館內走著的同時,有種輕鬆享受的感覺,看著身旁的
小朋友們在學習製作陶土的樣子,的確有種想要參與的期望,
只是,我還是悄悄地在一旁看著。對於,美術這類的手工藝,
我始終還是不怎麼拿手,為了避免陶藝老師昏倒,我還是克制
了加入的念頭。只是,再那發呆看著別人製作時,也是令人開
心的事。









逐層亂晃時,參觀到了那時的展覽「人間清歡」,倒是被這些
藝術品深深的吸引,每件作品感覺有種很寧靜的感受,不太會
說明那天看展的感想,我想,就用照片讓各位感受吧。











鶯歌陶瓷博物館裡,有兩張人像是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張是一
個小弟弟很認真地寫許願卡的畫面,另一張則是一個人很疲倦
的聽著音樂休息的畫面。這兩張照片似乎也呈現了某種現狀,
大多數的時候,我總慣性地對未來懷抱著希望,期待著那些不
存在、或不屬於我的生活降臨。但理想跟現實往往呈現相反的
狀態,即使心底擁有再多的信心,還是會有那麼一瞬間是感到
無助疲憊的,有時會像這趟旅行那樣,在迷惘中找尋著繼續下
去的動力....







鶯歌陶瓷博物館的下一站,就是步行前往鶯歌鎮上覓食,原本
預計要去吃有名的「鶯歌‧勇伯垃圾麵」,可惜那天去的時候
,那間店要等到下午四點之後才有開,為了填飽肚子,就先轉
往另家有名的「阿婆壽司」,這間店很特別的是,一樓是外賣
區,而地下室才是內用客人的位置。一開始還笨笨的跟著大家
在外賣區排隊,之後才發現,原來不用,到樓下點餐即可。那
天我點了一份綜合壽司+茶碗蒸。









吃飽飯後,便前往鶯歌老街走走,路上巧遇胡瓜他們到鶯歌錄
影,剛好隨手拍了一兩張。







整趟旅行,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步行閒晃,可能是氣候不是很炎
熱的關係,整路亂晃的同時,總能發現這熱鬧的老街安靜之處
。特別是假日的關係,整個鶯歌鎮到處車水馬龍,來來往往的
觀光客讓老街重回昔日忙碌的場景,老闆忙著招呼客人、有也
單純享受生活的當地居民在門口坐著。在少人走進的巷弄內,
也有情侶在製作著馬賽克拼貼的回憶,這小鎮,有喧鬧,卻也
有意想不到的寧靜。











回程,搭乘著鎮內的觀光公車,整台車上只有我一個人,就如
同出發時那樣,離開了鶯歌老街,世界彷彿又安靜了下來。站
在往北的月台邊,看著即將日落的光線。帶回了禮物,也帶回
了難得的寧靜清閒。











旅程在下火車那瞬間,凝結。

                 嗯,我知道我回來了!


                         Pau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