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31:10‧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

             弔念,曾關心我們的長輩‧姑婆。




   The Wife of Noble Character‧才德的婦人

        [聖經‧箴言31:10-31]

31:10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
31:11 她丈夫心裡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
31:12 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
31:13 她尋找羊羢和麻,甘心用手做工。
31:14 她好像商船從遠方運糧來,
31:15 未到黎明她就起來,把食物分給家中的人,將當做的工分派婢女。
31:16 她想得田地就買來;用手所得之利栽種葡萄園。
31:17 她以能力束腰,使膀臂有力。
31:18 她覺得所經營的有利;她的燈終夜不滅。
31:19 她手拿撚線竿,手把紡線車。
31:20 她張手賙濟困苦人,伸手幫補窮乏人。
31:21 她不因下雪為家裡的人擔心,因為全家都穿著朱紅衣服。
31:22 她為自己製作繡花毯子;她的衣服是細麻和紫色布做的。
31:23 她丈夫在城門口與本地的長老同坐,為眾人所認識。
31:24 她做細麻布衣裳出賣,又將腰帶賣與商家。
31:25 能力和威儀是她的衣服;她想到日後的景況就喜笑。
31:26 她開口就發智慧;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則。
31:27 她觀察家務,並不吃閒飯。
31:28 她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她的丈夫也稱讚她,
31:29 說: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獨你超過一切。
31:30 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
31:31 願她享受操作所得的;願她的工作在城門口榮耀她。


那年升小三的暑假,預計舉家搬回宜蘭前夕出了生平第一次的車
禍。痊癒後,匆忙搬家結束了那些在台北新店的經歷,不知道那
時是怎麼跟姑婆一家道別,記憶在那瞬間止步。至今十幾年後,
整段空白的記憶,卻在姑婆的追思禮拜裡點點憶起空白的記憶...


小時有段時間在台北新店渡過,幼稚園的記憶有些模糊,那些人
生的第一次開始慢慢經驗,還記得那時全家借住姑婆家,姑婆家
跟幼稚園的距離只隔一條馬路,有段時間的早上總會賴床拖著棉
被不想上課,卻又在每天日落時分回到家裡,在頂樓姑丈、姑婆
的小花園裡奔跑著。那時的新店路小小的,從屋頂看去姑婆的家
卻是這城市最美的風景,沒有高樓大廈的新店,是最初的記憶。

還記得上國小的時候,姑婆還找了大豐國小的同事當我的老師,
個頭小小的我,似乎還能回想起蒸飯香的香味,以及那些男女生
畫線的記憶,小時的記憶慢慢浮現。


卻在姑婆生平的投影片上,找到了後來沒去看姑婆的原因:

小時姑婆常跟我說:

 「要好好認真用功讀書,不要交壞朋友,知不知道?」
 「要好好孝順父母、不要跟妹妹吵架。」
 「要時常倚靠上帝,多讀聖經。」


那時的姑婆有老師般嚴厲的架式,敬畏裡的再三叮嚀對小時的我
來說有些讓人畏懼。而溫文儒雅的飛官姑丈總溫著性子摸摸我的
頭,常常笑口常開,一起陪我在餐桌邊用餐。這些片段的記憶,
直到追思禮拜當下,我才明白關於姑婆的那份用心,以及姑丈與
姑婆個性迥異,卻鶼鰈情深的感情。追思禮拜上,才發現原來姑
婆也對著她的孫子如此提醒著,這個帶有嚴格外表關心滿滿的長
輩,那份真誠是文字、言語無法明瞭的,在嚴教的私下其實藏著
細膩的關心。長大後的暑假總會跟著家人北上去踏望她,當時還
是有些畏懼,逃避了幾次後,慢慢地也少去看她。

再回到新店時,姑婆家附近蓋起了幾棟大樓,都市更新計畫觸角
包圍了姑婆家舊舊的公寓,偶爾經過時,還是會很懷念小時在那
的點滴,頑皮的記憶、不吃飯偷倒掉被發現的記憶、考試差三分
滿分錯失遙控車的記憶、姑婆煮晚餐的記憶、每天飯桌前禱告的
記憶、姑丈溫柔體貼姑婆的記憶,這些記憶在腦海裡浮現,很深
刻卻帶著些許的後悔,後悔長大這些年沒再回去看姑婆,想念她
個性率直卻帶著真誠的關心與教導。

即使有萬分的遺憾與不捨,但我們都深知她往哪裡去了,被天父
接走的她,在一個沒有病痛、悲傷的國度哩,看著我們。在最美
的天堂那端等著再次相見。即使在她離開後,她留下的那份平安
喜樂仍留給在場的每個人無比的溫暖,這八十七年的日子,那美
好的仗她已打過,回到溫暖舒適的天家。(2009.08.06 PM)



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
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聖經‧約翰福音14:27

又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

                  聖經‧約翰福音16:33



     姑婆,那個當年在您身旁打轉的小男孩,
        始終沒忘記您的叮嚀教誨....


                          Pau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