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會碰到資料救援的問題,通常兩三套軟體就可解決,若是FAT32
格式的硬碟,可用DOS底下的指令強制複製,但要是碰到硬碟
格式為 RAW,且讀取時只能格式化,那麼以下筆記方便各位參考。


常用的救援軟體:

* FinalData
* R-Studio
* TestDisk & PhotoRec
* 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還記得大學時代,第一次經手 RAW 格式的硬碟,檔案格式 FAT32
,那時在 DS 問了大家許多意見,最後透過 DOS 的 XCopy 解
決了棘手的問題,沒想到多年後,還會偶爾碰到這種驚悚的問題
。以下,則是這次資料救援的筆記。


硬碟狀況概述:

* 160G SATA HD。
* 非系統開機碟,單純資料碟。
* 磁碟類型:動態磁碟。
* 硬碟載入系統後,被識別為 RAW 格式,無法讀取資料。


解決步驟:

1) 將動態磁碟由外部匯入。
2) 檢查後,該顆硬碟仍為無法辨識的 RAW 格式。
3) 此時作業系統無任何分割區 (Partition)。
4) 原本想用 PC DOS 透過 DOS 模式下的 XCOPY 強制複製資料,
  無法找到任何分割區,則無法進行。
5) 利用 TestDisk & PhotoRec 進行磁區救援,即使進階搜尋
  ,仍找不到任何分割區。
6) 改用 FinalData 搜尋該磁碟,軟體卻馬上跳出無分割區的訊息。
7) R-Studio 雖掃描時認得出來該磁碟為 NTFS,掃描兩小時,軟體當掉告終。
8) 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 Partition Recovery then OK !!!


最後,用 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掃描分割區,約
略掃描一個小時左右,即找回原有 NTFS 的舊資料,再將資料備份即可!


至於 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則是這陣子才從網路
上看到的免費資料救援軟體,剛好最近剛釋出免費下載,各位
可以先將該軟體下載備存,以備不時之需囉! :)


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 官方網站:http://www.easeus.com/giveaways/drw/
 * 下載點:[Majorgeeks載點] (5.86MB)
 * 支援作業系統:Windows 2000/XP/2003/Vista (32/64位元皆可)
 * 支援檔案系統:FAT12, FAT16, FAT32, NTFS/NTFS5


【延伸閱讀】

軟體玩家‧價值$69.95美元的資料救援軟體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限時免費大放送!


附註:
   這篇不是廣告文,單純只是資料救援經驗分享!


                          Pau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