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這週到新單位,我想,應該只有痛苦的感覺。原來我的單位
,並沒有外界想像的輕鬆自在。反倒是進入了最精實操勞的單位
。經神壓力讓身體開始產生了異樣,除了沮喪之外,找不到任何
心情來描述下部隊的生活。

第一天,到部隊寫完資料,時間突然被排得很滿。震撼教育,迅
速完成所有的資料填寫、守則記憶、長官資料。我又回到了新訓
的生活了,理了個三分頭,一切重同開始加入了狂被狗幹的新訓
隊。第一天,抱持著只要認真做好每一件事情,一定能離開這個
鬼地方。只是,一切都只是空想。在裡頭每天不是出基本教練,
就是在幾秒內要完成所有的事情,身為士官的要求自然比其他人
高出很多,在整天繁忙的行程中,我試著找尋可以喘息的時間,
可惜的是,肩上的責任卻越來越加重,做不完的工作與新訓課程
,背不完的口令、軍歌、守則,抄不完的罰寫,這週就在這些反
覆折磨裡度過,一天最輕鬆的日子則是用餐時間。適應不良的我
,體能上也無法跟上部隊的腳步,心臟也開始不舒服起來,心底
的責任感卻讓我繼續撐下去,祈禱單位有人將我帶離這個新訓,
等了一週我想,是得繼續撐下去了。每天吼到都沒了聲音,而我
勉強自己正面思考的情緒,在第三天則徹底的摧毀。我只記得,
那天口中說出的那句話是:「我稱不下去了,壓力真得很大。」
那晚,我在夢裡夢見了,我打電話給她,告訴她我的難過與壓力
,只是夢很快就醒了,心底的憂愁對我來說,似乎是有增無減。
週四這天所發生的事實讓我願意積極的想法潰堤,也就是從那一
刻時,沒有任何保護自己的能力。那天,同梯進來的資訊士,被
他們的聯隊接走了,這樣的打擊對我來說非同小可。因為這並不
是第一次發生這樣的情形了,學歷沒有他高的我,即使提出了很
多專業上的經歷,仍比不上研究所的光環。加上傳言,日後我將
成為教育班長做跟自己專長沒有關係的事情。似乎只有更雪上加
霜罷了,兩個禮拜背一次值星的忙碌與壓力是可預期。有時候就
算表現的再好,也無法板回這樣現實的考驗。心底的抗拒加重了
對軍隊的不滿,因為我真的成為了「獅子吃香蕉」寓言的主角了
。那整天,我不曾開口說過任何一句話,心底的憂愁,只有自己
最了解。

「獅子吃香蕉」是軍中的一個小寓言,故事是這樣的:「動物園
裡有隻剛到新環境的獅子,他的第一餐吃的卻是香蕉。他問?管
理員,我是獅子,為什麼要吃香蕉呢?我應該要吃肉才對啊?管
理員跟他說,因為動物園已經有獅子這個職位了,目前你佔的是
猴子的位置,所以你只能吃香蕉。你先忍一忍,等獅子的職位缺
了再幫你換過去。過了半年,獅子終於等到職缺了,卻沒想到管
理員卻多給了他一串香蕉。獅子問他說?我不是該變成獅子吃肉
了嗎?但管理員卻對他說,動物園又進了獅子,所以獅子沒有缺
了。一串香蕉給你,是因為你升格成了猴子,這是給你的獎勵,
因這些日子你已經習慣了猴子的職務了,恭喜你了。」這個故事
,就是我的情形,上面所有的職務都有人了,剩下的只剩下教育
班長的缺,未來新訓隊結束,我就得去接那個缺直到退伍,不服
氣卻也無法改變目前的大環境。而我得面對的卻是部隊與上頭的
壓力,明天一月後,上頭的學長都將退光,可預見的情形應該是
被上頭交付更多的責任。花費了許多時間與金錢,換來的卻是與
自己所想像不同的環境,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

同時進來的士官,都確定知道他們未來的執掌,而我似乎只能待
在新訓隊一段時間,因為未來我得背值星負責大大小小的事情,
一做不好可能假期就沒了。每天過得小心謹慎的生活,這樣的概
況讓我想拔掉官階當個普通的兵。連續幾天處在這樣的環境裡,
夜裡總會想哭紓解情緒,只是我卻只能拿著過往跟她的合照繼續
硬撐下去,我不知道這樣做到底有什麼意義?但卻是我目前唯一
可以撐下去理由。雖對於因學歷喪失機會的事實感到難過,但我
還是得正面積極的撐下去,退伍後,卻想爭口氣去考間好的學校
,證明自己可以做到,雖然這樣的目標很難達成,仍想如此去做
。等等就得回營,在裡頭那種壓力又襲上心頭,不知道未來究竟
會如何?只願能很平安的度過這樣漫長的軍旅生活。放假變得很
不穩定,假期也不一定有時間可以休息。這次回來,每天都在擦
皮鞋、寫超多寫不完的罰寫,保持自己不要感冒,為的只是避免
下次被扣假的可能。等能帶手機在跟大家連絡吧,經歷這次也許
對我是正面的成長,只是我不願意接受罷了,也許我該換個角度
思考與學習。

這週,外公住進加護病房、老媽下週要開刀一堆瑣碎的事情,讓
我開始無力處理,感謝鉅翔、仲葦、欣茹、教官、乘樂、表哥、
DS網友們的開導鼓勵,少了你們的傾聽,我想,會更加的難受吧
?我想,我也得好好面對這樣的問題了。下次放假雖不知是什麼
時候,但也祝福我身旁的好友們,你們能過得一切順遂平安!

                          Paul

                       2005.10.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