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后 吉祥:

離開國館院,已經好一陣子了。這段日子,自己也經歷了許多的
風雨,該怎麼說起,老實說,我想了很久。加上近來家人身體欠
佳住院的關係,讓自己疲於奔命。一邊為著自己軍旅現況困擾著
。一來又擔心家人的身體,連著幾次放假休息時間即變得相當匆
忙,所以自然就沒上來這邊晃晃了。不過,太后的文章仍舊相當
的有感染力,我想,假如我不是軍人的話,一定沒辦法體會這樣
的艱辛與無奈。

說說,近來的近況好了。自從上一次向太后請益後,經歷許多轉
折,最後終究仍敵不過大環境的使然,改變了自己。這中間的難
處交錯,著實讓自己吃了不少的苦頭。完整的接受了國館院專業
的訓練,最後,還是無用武之地,成了佔中士缺的教育班長。剛
開始心中自然會有許多的報怨與不解,明明有行政缺,連長確升
二兵為士官,而自己卻成了帶新兵的教育班長?每天過著忙碌的
帶兵生活,也許是個性使然吧?內向的我,對於帶兵實在沒有經
驗與能力,剛開始總是被抓出來狗幹一頓,過著晚睡早起的生活
。對兵很好,卻發現帶出來的成效只會讓自己更加難堪,有好長
一段時間每天心情都很低落。在軍中只要你表現的積極,越有可
能被分到越辛苦的責任與任務,也許原意只是想儘早脫離這樣的
環境。但往往長官的角度會覺得你很適合這樣的位置,自然感受
與長官的期待成反比進行時,辛苦往往成了家常便飯。

當然學生不是說積極不好,只是強調調整心態是在軍中最重要的
轉折點,假如曾試過跟上級溝通,以正面積極的態度做好每一件
事情,但上級長官只在乎他的想法時,這時候為了自己好,只能
想辦法改變自己的心態,畢竟這環境不是一個人就能改變的。像
我覺得我們的主官是個很功利卻又不為部屬著想的人,那麼多的
溝通只會讓自己在軍旅生活裡感到沮喪。舉個例子好了,曾經,
長官說我會分到署處做事偶爾背值星。〈也就是能將自己所學應
用在軍中〉那時心中便放下了重擔,將目前任內帶兵的技巧與方
法努力完成,期待自己可以到別的地方,但往往期待的太多,結
果總是讓人失望的。長官的一句話,會讓你失去之前認真付出的
鬥志。老實說,當主官在我面前說那些冠冕堂皇的話時,心中的
確是很難以接受,經過幾次的溝通,終究還是接受了任務,因為
我發現不接受自己也沒退路了。

當想法一改變時,往往事情也沒這麼糟糕了。這正是我想說的,
在軍中我體悟到硬碰硬是沒用的,很多人都做著與自己專長不一
樣的事情,只是為了符合長官的期待。雖然出發點是為了不讓自
己陷入窘境裡,但後來自己會發現到,其實自己也在磨練中成長
,壓力是一定會有的,事情不合理卻又變成合理時,唯有的就是
運用自己的智慧與積極的心態去面對。在兩者間取出平衡點,既
能讓長官不刁難你,又能讓自己不感到委屈,找對了方法自然軍
旅生活就沒有這麼艱難了。畢竟,身為士官的我們是幸運的一群
,跟兵唯一不同的是,我們不停的在學習如何管哩,或許看似辛
苦難熬,但自己不也是在其中不斷的進步。隔一陣子檢視自己時
,會發覺那些辛苦都是值得的,有時候會發現新的方法,有時候
會將那顆不滿的心釋懷,就連自己是如何度過那段期間的生活,
往往也理不出頭緒來。

目前的我仍在學習,但很深刻的體會到,士官必須從小事上認真
學習,當犯了錯,被狗幹時,一定將錯誤的地方記錄下來,避免
自己再犯相同的錯誤。走到就要看到,避免用一般概略帶過的方
式面對自己的工作。且別只是一昧的要求別人,嚴而不苛、恩威
並施這點雖很難做到。仍要學習如何帶領別人,領導統馭的方式
長官是不會管的,他們要看到的是結果而不是過程,也許自己費
盡心思努力付出,但看不到好的成效仍是無用的。軍中自有個別
的文化,有個人可能很幸運的過得一切順遂,單看別人站著爽缺
的心態卻是不對的!很多時候,別人辛苦的一面是自己最看不到
的,所以建議別老是跟人比較,將自身本質學能學好,讓自己好
過才是真的。

國軍精進案又加上提早退伍,我們這幾梯的士官大家都會很辛苦
,可能滿多人跟我一樣無法做自己覺得適合的工作,但學著改變
自己去適應環境卻是繼續生存下去的不二法則,也許哪天事過境
遷回想起來,說不定是生命裡最有價值的回憶也不一定,看得遠
想得開,不去計較,認真做好自己的事情這才是最重要的。

也期勉學弟們用正面積極樂觀的態度去面對各樣的處境,當問題
來時,要學會如何去規劃分配,用最短的時間達到最高的效率。
事情不單單只想到該如何解決,而要能舉一反三往下思考決策,
掌握幾個大原則,自然能解決不少事情。對於犯法的事情,千萬
別做要學會明哲保身。不合理的要求可以向上反映溝通,但千萬
別頂撞上級,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遇到好的長官的,假若無法
改變不合理的事情,就運用智慧解決吧。

該如何過得快樂,全端看自己怎麼想,或許寫得很簡單但其中的
過程還是要自己碰到才能學會,希望對各位能有幫助。

天氣轉涼了,希望太后好好照顧身體,繼續像以前那樣發光發熱
唷!祝福太后,平安快樂、身體健康!

                          Paul

                       2005.1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