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可思議的軍旅生活,似乎邁進了另種境界,當下部隊的我,辛
苦地撐過了幾次重大的勤務與壓力,時間很快轉眼間距離退伍日
期也開始近了,這些日子回想起來除了訝異外,應該還有感動!

士官的職位對我這個義務役來說,曾是個沉重的負擔,那時剛進
去本以為自己抗壓性夠,沒想到,壓力卻是一層層的堆積下來。
剛開始靠著皮夾裡的照片猛撐。如今,回頭檢視那些過往的難處
,似乎不再是難題,反倒是對自己的另種期待。曾經帶兵帶得心
灰意冷,每天為著天兵生氣,就連說夢話也是不停的咒罵著他們
,嚇得他們都不敢睡,容易暴躁的情緒似乎有些越演越烈,但心
底多麼希望可以跟他們和平相處,可惜我的職位只能扮演黑臉,
不停的狂電他們,有人覺得這是樂趣,對我來說,卻是一直以來
最沉重的負擔,也是疲倦無力的主要來源。

該怎麼形容軍中的一切呢?我想,先用這些日子以來的改變來呈
述好了,這裡有著最不合理的待遇、必須要有積極樂觀的人生態
度、吃苦耐勞使命必達的成效、須謹慎用心處理每件事情、對於
上級交付的任務必須咬著牙關撐過去、軍中倫理觀念的建立、要
有不錯的體能、需懂得如何領導每個不同個性的弟兄、時間總是
只有那麼一點點做的事情卻比時間還大一點、要用心觀察風吹草
動與相處技巧、責任擔當是基本的生存要領、時間管理是能不能
輕鬆過日的要點!最後,最後,出營區後,在捷運站或東區看妹
,是阿兵哥必備的休閒生活。

以上,完全是我個人的體會,原本以為進入軍中會相當的適應,
沒想到這個地方需要的應該是低薪的超人吧?呵呵!現在回想起
來雖然只是字裡行間的「拉塞」﹝原諒我用這麼粗俗的字眼﹞,
但卻都是親身經歷過的酸甜苦辣,從去年十月下單位如今,那條
沉重的值星帶始終都是我一個人在背,從原有編制的三人,剩下
我一個人撐在那邊,老實說,不累是騙人的,加上一堆零零總總
地狂坳的小業務、公差,就真的夠自己受了。但相對的,我也得
到了許多成長,曾經覺得難熬的時光,回頭看卻是如此輕鬆。當
兵做好自己的本分,在職務上克盡職責用心付出,其實還是會有
人看到你身影的,雖然有時候不爽那些只會拍馬屁的該死人種,
「挾天子以令諸侯」這句話,實在是完全符合說明這種人的阿諛
奉承。慶幸的是,我還沒掉入這樣的泥淖裡。所以啊!我應該可
以自稱「出於泥而不染」囉?﹝呵呵!我又在蝦蓋了!﹞

當然軍中,也不是那麼黑暗哩,有時還會遇到那些很可愛的人,
即使再忙再累,人群裡總會有那麼一兩個鼓舞著大家繼續努力的
弟兄,有時,他們的激勵也感動了自己,任務的繁重嘴裡不免會
掛著抱怨之類的語氣,這群可愛的人往往總會用新思維散發出好
笑的畫面,有人說他們是「天兵天將」,跳脫我的身份,我想他
們應該是心沒在營區啦,天字輩的總是比較強壯的,不怕不怕滴
!呵呵,有時不用帶新兵,跟他們出公差雖是辛苦,卻讓人心甘
情願共苦,畢竟共患難的精神出了社會是很少見的!

等等又要回營區了,已經有好長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回營情緒低
落的感覺,我想,我已慢慢適應了那邊的一切,人在軍中當下雖
有著許許多的疲憊與辛酸,出營區休假調適後,自然又有精神可
以繼續加油囉!下週,我終於看到學弟的影子了,至於要不要用
盡全力坳他?呃..就先看看他的造化。帶領學弟,這應該是接下
來不同的課題囉,之後,應該可以多點時間規劃退伍的生活,這
應該算是苦盡甘來吧?希望囉?


                          Paul

                       2006.05.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