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伍日期沒想到已經來到了三百多天,一路走來雖是跌跌撞撞,
終究是踏入了倒數計時的階段,看著數字心中仍有種不可言喻的
驚訝!的確,每每寫網誌總會算算時間,但離惶恐卻越來越近。

最近開始有另種休閒活動「逛書店」,接兵時間調整的關係,使
得這兩個月休假也開始亂七八糟,下次放假我想?應該又是七月
初了吧!在軍中我退化的很快,對於外界的一切除了疏遠外,實
在想不出退伍後的工作場景?也許是過渡期吧?目前除了惶恐之
外,完全呈現呆滯無法思考的光景。當兵頭髮少一半,智商絕對
會少一半的!這是我帶兵這麼久以來的心得,只是這樣的心得,
套用在未來的出路上卻一樣適用。這麼久以來,在軍中總會覺得
「喝水的次數都比作那些雜事來得多」,當雜事逐漸上手後,出
了營區的我,與社會的接合突然顯得相當困難,雖很多人跟我說
「不用擔心」、「沒問題啦!」,只是心底明白目前實力為何的
我?專業資訊上,感覺生疏許多,對於未來的工作也完全沒有目
標;曾想過要繼續唸書的決心,往往仍處於現實的煽動而放棄,
即使去考,我明白在資訊這條路上仍不是最好的選擇,不過要證
明自己有能力去做到那個曾經的約定,龐大的支出也是個難題。
碩士學歷的確聽起來有些虛榮,回歸真實的需求面,那不過是用
來炫燿虛榮的工具,不是嗎?

休假在台北,喜歡一個人拿著爆米花、飲料,看場期待已久的電
影,人潮洶湧的台北,什麼事情都得排隊,排隊上廁所、排隊領
餐、排隊進場,似乎得花很多時間在等待?不過,一個人逛街、
逛書店卻是唯一不用等待的事情!入伍後,生活的選擇越來越簡
化,選擇簡單的事情何嘗不是種偷懶。窩在24小時開放的誠品,
看著喧嘩的街頭轉變成冷清的燈海,這樣愜意的休假生活倒是讓
我慢慢適應。走進書店往往不用花上太多力氣,什麼都不用多說
,將手機關機,找個角落安靜的品嘗一頁頁豐富的資訊,有時,
會有種資訊錯覺,看到這麼多不熟悉的領域,自己究竟是屬於哪
類的人才?

最近,從翻書的類別發現了極大的缺點,一直以來似乎我都選擇
那些不用思考的領域,專精什麼?骨子裡的空殼即驗證了這一切
。每個領域需認真專研的區塊,往往我都仍在外頭徘徊,成了名
副其實的「門外漢」,學無止境雖明白,回到最原始的本質學能
考核,我想,我應該找到惶恐的原因了!

的確!沒有一份工作是不需要專研、認真付出的!


                          Paul

                       2006.06.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