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高開通的當晚十一點,搭著表哥的便車一路順暢的回到了宜
蘭,從中和交流道上北二高計時,直到回到我家巷子口,僅僅只
花了一個小時喔!縮短的時程實在很令人期待它帶來的便利!

北宜高,我記得在我國中、高中就有印象了,那時總說著隔年會
通,等到我大學畢業,甚至畢業一年後才開通,我想,這漫長的
路與龐大的社會資源支出,是當初規劃所料未及的。對於宜蘭人
來說,這條路帶來的不僅僅是便利而已,還有龐大的工作機會與
商機。從前假若搭最快的火車,也要一小時半才能抵達台北市中
心,而現在,從台北市中心回到熟悉的故鄉,不需一小時即可回
家,這樣的便利卻讓人相當心動,我想,對於宜蘭的整體發展在
某種層面上應該是有利的。畢竟,宜蘭的孩子們,畢業後幾乎都
散落在各個都會城市裡工作,主因在於當地因交通阻隔關係,僅
能發展光觀與農產事業。雖然,北二高帶來這樣豐碩的機會,但
我卻一點也高興不起來。

縮短城鄉差距的北宜高,實質面來說的確有助於後山的發展,也
達成了上班在台北,下班回宜蘭度假的可能性,但?這真的好嗎
?首先,先檢視龐大的光觀客源湧入宜蘭,在這次休假回宜蘭,
卻覺得我回到了台北?有這樣的錯覺並非偶然,而是大批的觀光
客,像是過客般地來來去去,交通阻塞、環境汙染增加、生活品
質降低,寧靜的宜蘭因著高速公路的開通,夜晚也顯得不平靜。
以前曾想過,以後若有了錢,想放下工作好好在宜蘭養老,這念
頭如今重新思考後,卻有了懷疑的態度?因為,我不知道這樣的
環境衝擊與經濟利益權衡下,接下來的宜蘭會有怎麼樣的改變?
短期間,我們可能還看不出來,但長期呢?

行車品質與安全考量在勉強合格的情況下才開通,這兩天龐大的
車流量,卻反映了北宜高質的缺陷。上高速公路確走走停停,車
程從原本的40分鐘堵塞兩個小時,這?還是高速公路嗎?感覺比
北宜公路塞車還痛苦,因為隧道裡有的是厚厚的水泥層與深不可
測的車陣。那天,我返家時,就發現了這個公路的缺點。

01‧隧道幾乎都是直線,近13公里的雪山隧道,如遇上打瞌睡的
  駕駛,車禍的機率相對提高。
02‧70公里且限定與前方車距50公尺,要保持車速又要注意車況
  ,實在不容易,除非車子有定速器的功能,要不然得全神貫
  注駕駛,狹窄的隧道駕駛可能得聽得音樂才行。
03‧隧道同方向僅有兩線道,當一台車發生拋錨的情況,整體車
  速必受到拖延,就連負責拖運的工程車也得花上一段時間,
  才能進入隧道內協助。
04‧每五十公尺有一個消防箱,不知道有沒有人質疑過它事後的
  維護計畫?真的能確實做到功能的保養嗎?在軍中的消防設
  備保養就花了很多心力,那,公辦的稽核制度真的能確保隧
  道消防安全嗎?雪山隧道就12公里了,那其他隧道呢?隧道
  道路維護這環,又該有誰能保證呢?
05‧以正常流量來說,救援機制真正能施行的成效有多少,這點
  也相當令人質疑?即使有備援的緊急方案,延誤高速公路行
  的品質也是否相對的大打折扣? 
06‧北宜高收費的可行性?是不是有些過於草率,由於按規定來
  說,收費最快應該是三個月後,也就是九月底的時候,但按
  照目前龐大的車輛數目來說,等到開放民營大客車行駛時,
  真正的行車品質才是最大的考驗,且這麼短的距離要收費?
  車速又慢到不行,收費難道是心酸的?

這些疑慮,我想,應該有很多人想到這樣的公共議題的困難點,
畢竟每件事情在目前看來,只是官方安撫民心的說法,真正能否
解決問題,則必須看日後的規劃與施行。

現在,上路前,還是建議各位避開車潮龐大的時段,盡量用夜間
使用雪山隧道,像那天我回家的過程一樣,車速都順順的,只是
70公里限速讓人有種慢到不行的感覺!不過,可要雖時注意車速
喔,因為隧道內使用CCTV,只要在隧道內超速,荷包可是會損失
相當慘重的呢!希望,以後北宜高,能發揮其作用,讓用路人得
到實質上的幫助,要不然在隧道內,你看我,我看你,應該也滿
辛苦的吧?這果然需要極大的智慧啊! ^^~





推薦網站:

交通部台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
雪山隧道主題網
便民即時交通資訊系統

※ 為了自己的安全,上路前要好好看一下注意事項喔! ^^v.


                          Paul

                       2006.06.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