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很快,過了畢業的季節,精采的夏日也正開始蔓延開來,一
年前的我與現在的確有些些不同。也許,體驗過那些從未有的經
驗後,有著那麼一點點的不同吧?但,有些事情還是停在那。

有多久沒有寫自己的軍旅感言?算了算也有將近一個月了,這一
個月終於有了學弟,下部隊到現在總算卸下值星帶換人背。這些
的確有些怪異,以前在部隊裡,每天總忙到三更半夜,要照顧新
兵的生活起居、精神訓練等。如今,看似一派輕鬆的生活,卻讓
我無法想像停下腳步的生活?休息了將近一個月沒有新兵到部,
卻更加參與了弟兄們的差勤生活,對於學弟,是沒什麼好怨言的
。剛開始他抗拒的反應,這些我都了解,接到這個新兵接合教育
重責大任,任誰都不願意去做,畢竟每天與新兵為伍,羨慕同梯
輕鬆度日的不平衡,休息時間短缺的軍旅生活,的確很難接受吧
?自然地,我卻沒想對他過於嚴厲的責罵,只希望他能儘早體認
出自己的本命,簡單來說,應該就是「認命」。認命是一件不簡
單的事情,就如同服從般,必須放下自己所有的自尊與夢想,去
執行那些看乎討厭的工作。這樣的歷練對我來說,花了許多時間
適應與學習,雖有人常對我說,我對學弟太好了。「有天,他會
爬到你頭上,反而害了他」,這句話,我一直掛在心上,卻也找
不出任何理由說服自己狂電學弟?

原來,軍旅生活要學習的不僅僅是本質學能上的精進,有階段性
的巧遇。當學長的我,現在卻陷入了兩難的情境,一邊是上級長
官的壓力,另一邊則是部隊學長們的建言。要選哪邊站?就連我
自己也不太清楚,所以啊!究竟是誰說「頂天是王道的」,軍中
看似簡單,其實那股暗潮洶湧的情節仍是每天上演的,要學會在
這人群裡面面俱到,只能說「為之不易」。逃不了,只能硬起身
子勇敢面對囉!至於,該怎麼對學弟,我想?我還是先按照自己
的方式耐心的指導他吧,我也應該有點肩膀去處理那些流言蜚語
才是,對吧?

說真的?即使自己剩下三個多月要退伍,心中還是覺得自己很菜
,的確我是沒有辦法一派輕鬆的坐下來看看報紙之類的小事,因
那在之前是一件夢寐以求的事情,學長之前狂幹、狂凹,似乎訓
練了我那種不敢偷懶的怪現象?就連營區不常接觸的憲兵,也知
道我是個「背上值星帶,始終沒下過值星的班長」。呼!可想而
知被凹的有多兇囉?然而,最近開始在想未來的事情了。上個月
有些日子總與阿兵哥為伍,每天出公差難得輕鬆不會狂吼狂罵,
但卻也開始發現,管理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因凝聚團結心讓部
隊能貫徹命令,的確是一項費功夫的課題。下了部隊的阿兵哥,
每個人因部隊的習性,總不能再拿帶新兵狂操的本質帶領他們?
有時,讓阿兵哥太爽,實在讓任務推展的進度相當緩慢,除了自
己要有些擔當外,也得承受上級的壓力,夾在中間的我?也體認
了那些不為人道難為的苦處,看來,正如同之前學長所說,每個
看似輕鬆的工作,都有不為人知心酸的一面。

前幾天,帶著部隊裡的阿兵哥到醫院轉診時,一路上聊著聊著,
雖整條路漫長,卻覺得自己跟別人溝通交流後,有了一些新的體
驗,畢竟入伍遲早會有一天會退伍的。對於同年紀的我們來說,
也逐漸釐清了未來的路,對我來說?現在的我的確是沒有本事投
入職場,因自己的專業已遺忘了一年多,即使僅靠著市面上資訊
雜誌的補給,心底仍明白自己的貧乏,徬徨來自於專業的缺乏,
有想過?想邊上班邊進修,身邊的例子確實不易,即使打算考取
國際專業證照,也因英文的不足有些卻步。一直以來,唯一沒變
的想法則是想利用時間到補習班加強英文吧?我想,不管是未來
就業或是唸書,都會繼續持之以恆的事情。回到正題,經過溝通
與建議後,我應該會繼續念上去,即使得想辦法湊學費,負債唸
書,我仍覺得我該未自己好好想想未來的路,假若沒辦法考上自
己理想的學校,退伍到考完試這段期間,也夠我調整心態面對未
來種種的生活了,不是嗎?即使浪費幾個月,證明自己的能力與
實踐夢想的與否,也甘之如飴。昨天,花了點時間打給「阿尼老
師」問了問自己未來報考的方向與問題,心中也開始有了底。阿
尼老師很客觀的回答了我,現況與學習的方向建議。卻還是回歸
了很主要的態度問題,假若我想繼續唸,那就得不厭其煩的認真
唸,空有夢想沒去實踐,夢想終究只是夢想不是嗎?

未來,有點想轉資工的領域,畢竟這領域跟資管重疊性與取代性
相當高。只是,仍不太明白對寫程式自己是否有興趣,假若無法
想清楚,這些決定似乎有些倉促,因為我明白資管這區塊在做些
什麼?但因資管這區塊,在教育路線上始終有些模糊,職缺來說
有些短缺,昨天大致上看了一下,發現理工要唸的實在有些不容
易,這個方向該如何決定,得多多詢問才是?當飯吃的工作還是
必須有熱誠不是嗎?既然決定了繼續唸研究所,這陣子應該也會
開始準備相關資料,等等就來去南陽街走走問問吧?這次,堅決
的信心,期許能直到最後,即使自己有可能花了很長的時間唸書
,最後仍沒考到理想的學校,但對我來說,也算是達成勇於追逐
夢想的實踐者,此刻,雖然心底仍有許多雜音起伏,卻是第一次
這樣願意相信自己,堅持下去!替自己好好加油吧!

雖今天是休假的日子,心境卻有些平凡,沒想特別開啟電腦、外
拍?算是有些無聊吧?這邊短短的紀錄,似乎也映證了心底所煩
憂的現況,無論如何,決定了就好好去做吧!往研究所之路邁進
囉!~^^~


                          Paul

                       2006.07.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