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人曾在入伍前再三提醒我,在軍中遇到生氣的事情,千萬不
可以太衝動,可惜還是讓那個人失望了。因此是上週留守的情緒
差到了極點,老實說,這是第一次對自己與制度失望....

還好,這週能離開營區讓自己好好放鬆一下,假若這週沒放,想
必心情應該更加糟糕吧?對於工作過份執著,的確總會讓自己受
傷,直到現在,整件事情除作法上有誤外,我還是不願向那個人
低頭。當然,這也給自己很大的警惕,一直以為上手習慣的工作
,總還是會有疏忽大意的時候。在每夜入睡前,老實說,仍覺得
寬恕別人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情,特別是在我接受到懲處之後
,卻又發現那個可惡菜兵是裝病的時候!軍中,真的是個讓人很
無力的地方,有背景的人,那囂張跋扈的臉,總讓人嚥不下這口
氣,但深刻的明白,我只是個義務役,對於軍人來說,得罪誰都
很麻煩。而我似乎有那麼一點過度認真,求好心切下,卻犯了個
怎麼也想不到的錯,假如能用字眼解釋的話?我只能說..這整件
事情像團狗屎一樣的糟!不管是我的情緒,或是現實考量來說,
整個人相當的氣餒,只是..我終究還是低了頭。

雖然距離退伍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心態上卻有種很漫長的感覺,
跟同梯的夥伴比較起來?我的負擔似乎沉重了點,這週放假似乎
都在虛幻中度過,醒來,開電視、電腦,直到天黑,回到家中,
進了家門,直到剛剛回台北才出家門。沒有任何慾望或想法,就
單純的想待在家中,做著那些以往的瑣事,經歷了這兩三週的低
迷,也慢慢地發現了自己這年來的,依舊是在原地踏步,沒有前
進,腦袋卻退化不少。等等回營區又得繼續帶兵,讓他們盡快適
應部隊的生活,這樣循環模式讓我開始厭倦。雖有新的學弟出現
,仍舊過著忙碌的軍旅生活。這個位置的確是吃力不討好,很多
外在的壓力,休息時間跟一般勤務比起來真的很累,整天跟著新
兵到處跑,他們休息十分鐘,我也是?他們生病,我要照顧他們
,我生病?自己想辦法撐,就這樣一路走過來。就連學弟們也知
道要閃這種坎缺,被抓到的接下來就請你自己想辦法,即使每天
很認真的帶兵,教不好最後也是算在你頭上。大家都想當好人,
壞人只好乖乖撿起來扛,時間久了脾氣似乎也開始差了起來。這
煎熬的工作,我一點也不想要,無法抵抗,只好繼續「無言」。

新的學弟得知要接我的位置時,那晚他哭了許久,那時我聽到他
的聲音,角色突然拉到當時我要接這位置的心情,不同的是,我
默默地接受,選擇安靜面對。心底也明白,未來學弟應該會相當
辛苦的服完接下來的役期,除了一句安慰的話之外,我實在想不
出我還能對他說些什麼?心底想,他應該還有女友可以倚靠吧,
那難過可能會減少許多。揹起值星帶的我,繼續完成我該完成的
工作,雖有點冷血,但我不也這樣走了過來?憶起當初站在人群
外,說話還會結結巴巴,口令也下得亂七八糟,交付的任務總要
花上大半天,直到今天,僅需要一兩句話即可完成一項任務,站
在這時間點往前推算,依舊身歷其境的感受,選擇安靜離開,或
許是最好的安慰。

這陣子要學習的兩樣課題,「情緒管理」與「寬恕」,經過此事
後,我也開始檢討自己,即使外界給予不少冷言冷語,慶幸的是
我學會了停下腳步「省思」。直到看到雜誌上的那短短幾行字,
「聖經詩篇三十七篇:不要因做惡的,忿忿不平」、「智慧人不
要因智慧誇口、勇士不要因勇利誇口」,的確當下憶起了從小的
信仰,雖目前離信仰看似越來越遙遠,但這幾句話仍舊打動了我
,那不願原諒他人的心一點一點地放下。我想?寬恕別人,其實
也是在原諒自己,假若我多懂得「謙卑、慎行」,或許這樣的責
難不會落在我身上,不是嗎?這兩樣的課題,我仍在重新學習中
,期許自己能從這次教訓中,重新再出發。學會面對挫折,或許
是相當重要的!「包裹在挫折外表下的東西,往往是珍貴的成長
禮物」,學會正面思考的力量,的確是該學會的東西。

這陣子,過得不怎麼好,假若說特別,我想?應該是上週五跟營
區的同事們一同外出用餐的快樂情景吧?很難得的各連隊的幾個
常見的行政同事居然可以相約一同用餐,聊天打屁。那天真的是
個很愉快的夜晚,大夥聊著軍中的笑話、八卦,偷偷地聊著別人
的壞話與趣事,這樣難得的生活,卻是這幾週以來最珍貴的時光
。期許接下來能有時間,可以開始準備退伍的事宜,那晚大家都
聊到了退伍後的生活,直到今天我仍舊沒想清楚該怎麼走?資訊
這個區塊應該還是會繼續下去的路,只是,遲遲沒想清楚目標的
我,卻還在原地徘徊,雖仍有那種不切實際,想利用片段時間遊
台灣或繼續唸書的想法。至於該怎麼走,還是繼續走馬看花瞎晃
中,看來,這陣子的確得想想未來工作的事情了。

                          Paul

                       2006.08.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