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最後一個上班日,冷風颼颼機房工作著,一個不小心「又
」感冒了。這次的慘狀只有壯烈可以形容,一年的一開始就生病
又碰上一些無奈感傷的事情,似乎?流年不利也悄悄應驗著。

今年一月也因相同的流感,請假一天在家反覆發燒,如今事隔不
到一個月的時間,又再次中了流感。且還是流感最高等級病情,
過年的長假,看來又得在休養中度過。


【流行性感冒簡介】

流行性感冒:
行性感冒( Influenza)為一種急性呼吸道疾患,是由流行性感
冒病毒所引起。病毒分A、B、C三型,其中 A型病毒所引起的
流行性感冒病人的症狀最為嚴重。

傳染途徑:
流行性感冒最常發生在秋天與冬天,流感病毒主要藉飛沫傳染,
口鼻分泌物是感染物,具有高度傳染性。

症狀:
流行性感冒症狀的開始非常突然而且症狀不僅侷限於呼吸道,被
流感病毒感染後,約一至三天會發病。它的症狀也會較為嚴重,
患者起初會抱怨全身酸痛、虛弱、發冷以及寒顫,隨後不久就會
發高燒。呼吸系統的症狀從喉嚨痛開始,在症狀開始後的一兩天
之內接著會有乾咳,急性的呼吸系統症狀持續5至7天,但是咳嗽
與虛弱會持續兩週。
一般而言,小孩的感染與大人不同的地方是發高燒,甚至引起痙
攣;有腸胃道症狀如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此外也可
能造成中耳炎、哮吼、肌炎。在新生兒可能造成不明熱或嬰兒猝
死。嚴重的併發症多發生於抵抗力弱的嬰幼兒、老年人或免疫機
能缺損的病人。流行性感冒會對所有的病患造成嚴重的影響,可
能發生的併發症包括鼻竇炎、支氣管炎、以及肺炎,也可能造成
心肌炎與腦膜炎併發菌血症等,稍不小心照護則會致命。

減少流感的機會:
1.如果可能儘量與已患流行性感冒的人保持距離。
2.常洗手。
3.避免吸二手煙。
4.試著維持健康的生活形態: 飲食健康、睡眠充足以及多喝水。

每年什麼時候注射感冒疫苗適當 ?
針對全國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在流行性感冒季節開始之前(因必需
經 6-8週才會發揮作用),全面免費接種疫苗(經由肌肉注射給
藥的)。健康成年人注射感冒疫苗後,70-90 % 的機率不會發病
。早期認知流行性感冒症狀是很重要的(例如:發燒、發冷、全
身肌肉酸痛、倦怠等),一旦您懷疑自己可能得了流行性感冒,
請馬上去看醫生,以免延遲病情。請先詢問您的醫師有關您是否
適合注射流感疫苗。


以上幾點,請各位要特別注意,一旦得到流感,那種反覆高燒發
冷、骨頭酸痛、狂跑廁所的慘狀,各位看倌們絕對不會想嘗試的
。還有,一旦感冒去看醫生比較划算,不然每月繳出的健保費可
是會哭泣的,小年夜那晚下了班騎著車搖搖晃晃的跑到診所看診
,沒想到沒事前預約,竟然就再診所裡疼痛了兩個小時,輪到我
看診個時候,醫生才說,這麼嚴重怎麼在外面撐著麼久?這,只
好承蒙護士要我乖乖排隊的恩賜之下,從發病硬撐到看完醫生回
到家,總覺得身體不是自己的?中間遇到什麼人,說了什麼話?
老實說,相當的模糊,所幸熬過了第一晚壯烈的病痛期,隨之而
來的則是無止盡的腹瀉。呵呵,我在想?今年看來是難敖了。流
行性感冒的兩種症狀全部發生在我身上,很好!只好逆來順受了
,我就不相信還有什麼倒楣的事情會繼續發生,要來就一次來吧
!反正沒什麼本事,默默承受就是了,唉!生病真是一件痛苦的
折磨啊!搞得春節一個人的南部旅行也得暫時喊卡了。(翻桌)

今年是工作的第一年過節,也是第一次發紅包給晚輩們的體驗,
這幾年發現隨著年紀越來越大,那些屬於春節的氣氛離我似乎越
來越遠,或者是說?春節已流於形式性的家族聚會,是不是當我
們離小孩子越遠的時候,那樣童年的快樂也會隨之褪色呢?生活
究竟仍有什麼盼望呢?這對我來說,卻是每年需要學著去摸索的
課題,面對還是逃避?或許也在一念之間吧?

農曆春節的一開始,被潑了桶冷水,我想?那樣的震撼遠比身體
的病痛來得疼痛,啞口無言的我,一如往常選擇負面的承受,東
北部外頭開始下起了陣雨,但..生活仍舊是必須走下去的,不是
嗎?我想,不管未來是好是壞,仍得堅強走下去的!


                          Paul

                       2006.0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