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時期那次總統大選投下畢生第一次的選票之後,慢慢地逐漸
頓悟這謊言唬爛的政治社會,自此再也沒有走入投票所,甚至開
使質疑手中所謂的「神聖」選票,造就了這個混亂的政治環境。





「正名」這個議題,就如學生時期帶給我的震撼一般,在早期老
一輩的時代,族群的確存在某種階層式的差距,公理正義僅存在
於執政者的手中,那些日子樸實的人民在壓榨與不公平裡生活,
常會聽到老一輩的這麼說著:「選票不能投給外省人,外省人都
不是好東西。」。對於當時的我來說,產生極大的困惑,或許沒
有經歷那段被排擠壓榨的歲月,的確很難了解族群對立所帶來的
時代歷史價值,那樣的年代,存在著我無法理解的史實。

對於現代年輕一輩,沒有碰過苦澀的族群融合時期,出生就在這
塊土地上成長茁壯,相信對於很多同年紀的人來說,族群議題應
該是不存在的。遺憾的是,這些議題總會在選舉的前後被挑起,
就如同這次中正紀念堂改名般,上街頭抗爭的老一輩們仍存在著
那條歷史鴻溝,中間維持秩序的警察頻於奔命,在價值分裂的社
會中,試著回到法律的中立層面。我想?我不是對於政治冷漠,
而是對整體制度環境感到嘆息,一直不是很喜歡政治人物的我,
昨天倒是聽到了一句中肯的談話:「國家元首應該是人民團結的
象徵,而非分裂人民的來源。」,對於往日的歷史傷痛,一再挑
起操弄的政治人物,到底為台灣做了什麼?

打打鬧鬧的立法院,卡在那邊一動也不動的預算案又何時才能開
使運作,講難聽一點:「正名不正名甘我屁事啊!」,政府官員
加上了特定的政治傾向,一切顯得腐敗官僚,單純僅考慮到未來
的政治之路。每次看到藍綠的政治亂象,權利鬥爭這類吃相難看
的場面,不也是這幾年最常見新聞標題。候選人選票爭取之際,
那樣謙卑充滿抱負的美夢理想,往往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瞬間摧
毀,吃乾抹盡之後,繼續用那「該死」的選舉手法騙選票,試問
?任期內這些人獲取有形無形的利益,有哪些是真正回饋給了人
民?還是進了自己的口袋?

台灣有多少貧窮無法繼續生活的人口,這些政治人物又究竟看到
了多少?結果每天立法院上演的不是檢討法案、預算的合理性,
居然仍為了政黨族群利益在瓜分權利地盤在鬥爭著,試問那些頂
著高知識的政治人物,腦袋是全部腦殘了是嗎?光是整個「偽正
名」的政策,就浪費了多少行政資源?拿這些錢解決當前的經濟
、社會問題不是很好嗎?即使,這些「真正」關懷社會的政策無
法上新聞頭條,應是政治人物所該背負社會責任,或許這些人該
喚回投入政治時充滿理想的初衷,要是每個政治人物都僅只想做
自己覺得有利益的事情,那麼「眾人之事」最根本的民生問題,
仍舊流於這些華而不實的「口水之爭」。

幸好比我還年輕的小朋友們,都看得出來這些沒有腦袋的官員是
如何操弄社會,以杜老爺推出一堆腦殘的政策來說,就連國中生
也瞧不起。幸好!我們的教育在某種層面來說仍是成功的,這點
倒是令人欣慰不少。即使是如此,我想?不管過了多久這樣的社
會型態仍不會有任何改變,按公理正義、勤政愛民的標準來說,
可能過了很多年,我還是不會想走進「骯髒」的投票所,投下所
謂的「神聖」一票。人性的貪腐已循環好幾世紀,這點卻是不爭
的事實,而看著台灣目前的政治型態應該也會依循這類的模式運
作下去。


說不定?在有生之年,還有機會碰上勤政愛民的執政者吧?


在那之前,屬於我「神聖」的選票是怎麼也不會投出的....


                          Paul

                       2007.05.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