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成不變規律、按部就班,似乎算是我人生唯一能形容的字句,
按著別人的期待走到了今天,有時曾幻想會放肆地生活,不知是
沒勇氣或是壓根不想改變,就在這界線內來回徘徊。





週五下班的我,貫性地窩在沙發上隨意轉著電視畫面,影像傳送
怎樣的內容,如同失焦的畫面模糊了視眼,試著回想這些日子發
生的一切,卻僅能存片段的印象與字裡行間,證明些什麼,有段
時間會陷入過往的泥濘,連呼吸喘息間腦裡仍進行著看似完美的
過去。或許人真的要受過一些絕境、難堪,才能勇敢用力放下,
狠下心斥責自己,才能有恍然大悟的機會。只是?這過程經歷後
,人生卻顯得一片空白,或許在別人看來是光鮮亮麗豐富的生活
,心底卻實在明白整個空洞的思緒,仍依循在過去守舊的型態。

有時,騎著車油門慣性的加速、煞車,就連台北的塞車也開始習
慣,迅速的鑽進車潮縫細裡,快速擺脫擁擠的人群,這段不長的
車程,思緒平如死水般,車速往往超過八十、一百仍不自覺,行
屍走肉般地生活著,沒有任何值得自豪價值依附,讓生活僅在晝
夜裡運行,快樂仍真實地存在著,每個笑聲都是心底最真實的感
觸,相反的失落也是。慶幸的是,心情回到平穩的狀態,偶爾的
哀傷已不像之前那樣令人沮喪,卻仍不敢奢望未來的盼望,畢竟
不屬於自己的終究會溜走,只好選擇冷漠地看著這一切,這樣得
失的反差也將呈現微幅震動,然後歸於平靜。

這兩天的休假,瘋狂地把自己搞得很忙,週六清晨兩點睡,三點
多爬起來跟老友往烏來衝,為了僅是拍下晨曦瀑布之美,不習慣
冒險的我,意外地開始替自己打造不同以往的生活,來台北工作
這陣子,一直不太喜歡屬於台北的繁忙與步調,但從那天清晨開
始我開始享受這些簡單的生活,朦朧清晨鼻間嗅進別於台北的空
氣,原來清晨的台北空氣如同宜蘭那般清新,越往山邊前行,越
能發現那些原始眷戀的生活。意外地在瀑布間巧遇許多樂意分享
經驗的攝影前輩,在山邊的人變得很簡單,卸下城市的煙硝味,
感動卻能持續蔓延著,驚呼大自然美麗之際,靈魂也跟著被更新
,原來執著一件事情能讓人如此專注、雀躍。

返回台北躺不到四小時,繼續拎起攝影包採購了不少攝影配件,
連詢價都沒有即迅速地買下,前往大稻埕拍夕陽美景,這麼一待
又是三四個小時,專注在眼前的美景,片刻間看見河畔扶老攜幼
的輕鬆畫面,小孩的吵鬧聲、情侶深情擁吻,經歷別人的生活,
伴著夕陽西下的美景,枷鎖一層層地解開。即使待到七八點,不
分年齡地與陌生人談論著有關攝影的一切與生活經歷,笑顏在嘴
角逐漸上揚,我知道那是真心的笑容,看著星斗閃爍吹著晚風,
心底的滿足,卻是無法言喻的開懷,一個人生活看來仍值得繼續
期待,至少這是自己想過得生活,不用刻意附和些什麼。

返家稍微趴了一個小時,又跟幾個大學好友在保齡球館裡打球,
老實說,看到他們每次都有不同的感覺,即使平時大夥生活忙碌
,碰了面仍舊如此熟悉,就連對方下一步會做啥?一群人直覺的
反應卻顯得如此真實。清晨四點多大夥離開的球館,回到中和的
我走進了平時擠爆的永和豆漿店,安靜地吃著早餐,然後回去拿
攝影包繼續前往新店安坑農場外拍荷花,一路看著遠邊燒紅的雲
彩,呼吸著台北邊境的空氣,這樣的欣喜展開另個充滿冒險的旅
程,走進諾大的實驗農場,早起的攝友已一群群地在荷花畔邊取
景,每個人專注的神情,甚至在田埂間交錯而過的問候,都顯得
生活充滿活力,柔和光線與日出的美景,仍讓我悸動不已。即使
這兩天的攝影行程滿檔,讓身體疲憊不已,生活卻呈現另種反差
方式進行著,看似瘋狂的行程,心底堆積的壓抑也如同宣洩,是
好是壞這樣的選擇題絕對不會出現,取而代之的是這瘋狂行徑背
後,真實渴望想改變的執著。

改變,對我來說是需要挑戰學習的課程,或許自己需要被更新,
才能有更多的動力給予與付出。晚間原本到醫院探視外公的行程
,來回了一趟,看著外公疲倦地睡著,心底卻仍想多替他禱告,
在一旁看著外公、外婆熟睡的模樣,我在那停駐了一會。回程的
路上,台北下著磅礡大雨,即使身上穿著雨衣,能仍感受雨水澆
灌的刺痛感,好久沒在大雨中的我,騎著車返回中和的路上,心
境隨著大雨的洗滌更新,假期結束,隔天即將返回工作崗位上,
如夢境般地假期,卻讓我真實地感受存在的價值。


夜,外頭的大雨仍繼續下著,思念也將隨之蔓延....


                          Paul

                       2007.06.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