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旅行又回到了都市裡,我在台北生活、呼吸、休假、思念..
,承認是在追溯著過往的一切,只為了紀錄那些曾經的美好,即
使拍出很棒的照片,也無法回到當初,不是嗎?我自問著自己。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走進寺廟,身為基督徒的我是不曾在廟宇待上
這麼久的,對人來說宗教總能寄託那些憂傷受傷的靈魂,再大的
難處這裡都能包容、體諒,而基督教的教會也是這樣個地方。會
選擇這個地方理由很多,但這裡有的卻是我想陳述的一種故事與
台灣社會寫實的紀錄。也許配合環境的關係吧?這裡總能讓攝影
的人找到個著力點,透過人來人往的心靈交流,用不同的角度觀
察這世界上的每個畫面,而這就是我到那邊拍攝的目的。



我想,那天去那邊拍攝,我應該是唯一個到「行天宮」而不去祭
祀的傢伙吧?用客觀的角度觀察人群裡種種的感情流露,即使大
熱天的,肩上又揹著腳架跟背包,但總能在那環境裡感受著、並
試著將這樣的感動拍成一些些的紀念照。人的軟弱總能在這樣的
地方彰顯出來,就如同我走進教會沉澱自己那般,有些事情的確
需要宗教的力量讓人心軟化、進而剛強,在那我也看到了許許多
多軟弱的心,走進那,人們是沒有笑容的,莊嚴成了映入眼簾的
第一印象。拿起相機的我,已經不在乎旁人的眼光,走入香客間
,在誦經聲不斷的廟宇裡找著一些人的故事。



雖心情尚未整理好,這項旅程也是意外發生的,只是個想拍的念
頭因而走進去,但對我自己來說,似乎有了個不同的思緒,有別
於之前的歡樂氣氛。宗教給人的安定力量讓每個來到這邊的人都
能很自在的誠實面對自己,在這不用在乎別人的眼光。我想,不
管每個人來到這的目的是什麼?唯一能確定的是那份渴望祈求的
心,身上病痛的、或是家人、家庭遭遇驟變都成了常見的對話與
眼神。也許我處在旁觀者的角度吧?更能深刻體會這樣的氣氛,
在祥和裡有著祈禱的盼望。我想,那天到那我是放下了基督徒的
身分走進那裡面,因我深知信仰的堅定,屏除自己在某方面的成
見單純只為了「人」而走進那,所以這次的主題是「信仰」。



香火鼎盛的行天宮的早晨,人群湧入其中,不辭辛苦地排著隊,
即使大包小包的等候著。說真的,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我可以在
人來人往的人群裡拍出這些照片?老實說,就連我自己也答不出
為什麼?也許內含著些許的幸運或巧合吧?或是我誇張的取景方
式,但一切仍不打擾大家祭拜為主的原則,能拍出這樣的景,的
確是有些高興,只是當下卻沒有太多的想法,僅隨著地點變化,
人潮流動而慢慢一點一滴的紀念下來。想隔絕喧嘩的車陣、人群
是我唯一的想法,畢竟一整週下來人們的「忙盲茫」已無力再多
說什麼,這裡的安靜,我想跟這一切也有相當的關聯吧?



偶然地,在行天宮右側的一角發現了這樣的一個畫面,取景取了
三四次終於是將它記錄了下來。這張照片上寫著「國護」兩字,
這不禁讓我想到,來這邊的人是否會為著國家來祈求呢?為國家
祝福會不會僅流於政治意識的宣傳?又想到自己有多久沒有好好
的為身邊的每件事情向上帝禱告了呢?年輕時,參加營會那顆為
國家認真祈禱的心,隨著時間地轉換,似乎也逐漸淡去這樣的熱
誠。無法評斷是否每個人來到這僅為了自己的事情而祈求?但這
樣的思緒也讓我有了深刻的反省,這世界上的確有太多的事情需
要祈禱。虔誠的禱告,也許該延伸到我們的生活圈、國家,讓利
益、衝突先擺到一旁,就只是專心的祈求。煙霧渺茫的香,似乎
也傳遞著每顆不同祈禱的願望,而我卻在那有了個禱告,期許自
己能更為這個社會多做些什麼?如同教會從小的教導那樣....



逗留了許久,每張照片對我來說都是份深刻的景象,有的我拍進
了底片裡,有的我放進了心底。畢竟有些畫面,的確是無法揣摩
的,就如同我一直拍不出那們既有的感覺,所以我選擇放入了回
憶裡。回到整體建築風格的設計,我發現這個地方真的傳承許多
的記憶與技藝,平時走過的殿堂也許不會體會出有什麼不同,但
透過拍攝構圖的取景,往往總能找到新的視野,也就是為什麼我
開使投入拍攝世界裡,因總能用不同的角度、敏銳度觀察身邊的
人事物,好讓我懂得珍惜與學習,畢竟人的成長是無限可能的,
每個階段都有自己需要經歷的。一段時間都要停下腳步回頭來檢
視一番,自然地也能有許多的收穫,不是嗎?



來到這個很多人都來過的地方,我想這裡承載的感情一定特別強
烈吧?有些人可能會來這裡為著自己的課業、工作、家庭、感情
求一份寄託與安慰,在熱鬧的台北街頭,我漫步著安靜地看著來
往的人群,在吵雜與寧靜間享受這難得的休假生活,原來這就是
生活。 :)


攝影日期: 2006.03.11
攝影天氣: 陽光普照
攝影器材: Nikon D50
攝影鏡頭: AF-S DX Zoom Nikkor ED 18~70mmF3.5-4.5G(IF)


                          Paul

                       2006.03.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