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了令人流連忘返的「傳統藝術中心」,心底仍沒忘記泡湯這
回事,順著濱海替代道路轉進了礁溪,只是在泡湯的路上,我想
先去找個高中的老友,想看看她最近過得如何?

嗯!自從高中畢業後,很少有時間跟高中的朋友碰碰面,好好坐
下來聊天了。這些年,大夥都各自忙著自己的事情,學生時期有
不同區塊的朋友,打工的打工,忙課業的忙課業,休假時能聚在
一起往往成了不容易的事情。所以每年的初一晚,我們都會找間
店好好坐下來聊聊這一年我們過得如何之類的聚會,不過,今年
由於大家都各自有事情,直到今天還是無法湊在一起聚會聊天。
這點雖然有點可惜,但那晚畢竟我又像回到高中時期那樣,跟好
友聊了許久許久。

跟小萱雖然是同學校,但這四年以來我們都沒有機會跟過去一樣
能停下腳步問候彼此的生活,想當初我們那群好友,在校園的點
點滴滴都讓人很難以忘懷,那份深藏在記憶裡的悸動。經過外面
四、五年的歷練後,大夥也開始慢慢走出記憶裡的那樣,唯一沒
變的,我想應該是那份長存的友誼。在國小當行政的她,似乎已
經成了個24小時待命的全職教育工作者,他工作的地方在一個很
特別的人文小學。要怎麼說這個小學呢?這小學的教育方式採美
式教學,每週一到五都是上正常課程,但一到了下午每個小孩不
分年齡,按彼此的人格特質而加入了社團,全校人數兩百多人,
每位老師、文職人員都能記得每個小孩的名字。為什麼要特別說
明這個小學的特色呢?這個小學在教育所付出的心力,聽小萱說
是比一般小學用心,即使不是擔任教職的她,每天總是早出晚歸
,有時還得要忙到晚上十點多才能返家。薪水微薄,工作量要讓
人不抱怨,這倒是有點違反人性。

但我發現這樣另類的教學方式,讓我有點驚訝與高興,驚訝的是
每個小朋友下午參加的社團是按照人格特性區分的,例如:這個
小朋友他有美術天份,及參加某個命名的團體。這樣一來,內向
、活潑、好動、資優等不同的人格特質,按小孩原來的樣子區分
,不以世俗的認真唸書優先的傳統觀念教學,的確能啟發小孩子
未來的成長與學習。在裡面,老師不會告訴你這件事情該怎麼做
?而是告訴你,「這件事情,你覺得該怎麼做?」的教育理念,
沒有打罵也許會塑造孩童頑固任性的個性,但當有人真正願意為
教育付出辛勞時,這些孩童的未來的確令人指日可待?

我問了問小萱,這間學校這麼開放,難道不怕無法跟上國中的進
度嗎?她坦承這的確得看小孩子的適應能力,畢竟有些小孩進到
制式教育環境後,需面對的仍是種種的限制與人格壓制,即使無
奈這也是必須接受的事實,但至少在孩提這段過程,他們仍沒有
因為制式環境而放棄了自我潛能。我想,這也讓我覺得大多數台
灣的教育究竟為了什麼而創辦?現在這個時代,唸好書能賺大錢
的觀念已不敷使用了,難道政治的公用已淪喪了嗎?我想,目前
應該是肯定的。

當然囉,聊天的過程不單單只是工作與彼此近年來的生活心得交
換罷了。那晚我記得我們從晚上聊到了凌晨,從大雨聊到了雨停
,這樣難得的生活卻讓我有許多的深思與改變。直到離開前,她
告訴了我一段她最近看書的話,她說:「人生當中遇到那些不曾
認為會發生過的事情,才能迫使自己改變與成長。」,這似乎也
為我今天在「傳藝中心」的困惑找到了出口。是的!這陣子的我
內心的確是傷痕累累的,雖沒有提起,但我知道那生命的裂痕依
舊存在,而我也在這樣的情境下不斷地改變成長。





離開她家之後,即穿著雨衣騎著車上山找溫泉休息囉,由於凌晨
時分要能找到一個人可以泡湯的地方實在不多。滿多泡湯的地方
都不願意開放個人池只有一個人使用,因為發生意外沒人敢負責
。最後,再山邊找到了一件設備尚可的溫泉區,就跑下去泡湯囉
!雖然費用有些小貴又有泡湯時間限制,但仍是心滿意足啊!但
泡湯泡到後面,真是夭壽給他「頭昏」,果然泡湯不能一個人泡
哩!但泡完後的身體真是異常輕鬆喔,所以啊!冬天果然是個泡
湯的好季節唷。泡完湯,又跑到山下的永和豆漿享用「早餐」,
等著外頭的雨停。我的早餐也來拍一下好了!呵呵!





雨停後,小的我即立刻出發,前往目的地「淡江大學蘭陽分校」
進行期待已久的夜景拍攝。越接近山邊,雨勢越是磅礡,但我的
油門還是沒有放鬆過,只是警覺提高了不少,一路狂飆走著蜿蜒
的道路,一下子就到了目的地。不知哪來的人來瘋,居然就穿著
雨衣撐著傘,拿起腳架開始了當晚的夜拍,那晚因著雨的關係,
夜色有些矇矓,不同的路段也有層層的霧氣。雖一個人在山頂上
拍著照,但卻沒有任何害怕?夜的迷濛,對我來說又是個沉澱的
時刻,那晚我在山上吹著冷風,撐著小傘、擦拭著鏡頭上小雨滴
,想拍出廣闊的視野,這樣的興致持續到接近天明,雖然還是沒
拍出理想的作品,但對於自己的攝影生活卻是心滿意足。以下幾
張照片就分享給在看文的你們囉!我想,年輕有時候就是要像這
樣有股熱血般的熱情吧?拍得好不好是其次,但這些照片確確實
實地記錄了我的生活。













攝影日期:2006.03.27
攝影天氣:雨天夜拍
攝影器材:Nikon D50
攝影鏡頭:AF Nikkor 50mm F1.8D
     AF-S DX Zoom Nikkor ED 18~70mmF3.5-4.5G(IF)

※ 其他照片都在無名相簿裡,或是在或是在 Paul's Zoto Galleries
  可以找到囉!


                          Paul

                       2006.0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