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玩攝影似乎玩到一種「走火入魔」的怪異現象,凡是休假無
論人在哪,都一定會往外跑。就連難得一個月回家一次,也不放
過外拍的機會,誰叫宜蘭太多地方可以外拍了哩?呵呵! :)

這次寫上次跟 Mingway去外拍的地點「新店安康蝴蝶生態園」,
最近似乎每次放假當天都會打電話給 Mingway?上次休假時,本
想問問要不要一起找美眉去外拍的,可惜跟美眉們約的時間太早
,意外的跟 Mingway一起拍生態。第一次聽到「牛伯伯蝴蝶園」
時,心中不免有些小疑惑,正因對於攝影的熱情,也不管三七二
十一就跟著 Mingway騎車前往。話說回來!這似乎是我第一次跟
Mingway 碰面耶?也就是,在DS上待這麼久,直到現在才有機會
碰到 Mingway,因為..中文不太知道怎麼寫,所以繼續用英文寫
囉!回到正題,決定要出發的那晚我記得我兩三點才睡,隔天一
大早五點多居然爬起來要去拍照?嗯!我的確有點認真過頭了!

這次的外拍,出發前其實沒有太多的想法,就連拍生態應有的配
備自己也僅知道一些常識,在起床後胡亂整理後,即帶著惺忪的
睡意一路吹油門趕到碰面地點。碰面後,看到 Mingway對他的第
一印象覺得他是個很讚的人,所以啊!值得推薦唷!〈此刻,突
然覺得可以推薦給小白?〉,一路風塵僕僕的在空蕩蕩的街頭裡
轉來轉去,終於抵達了有點不明顯的蝴蝶園。該怎麼形容呢?


外拍地點:台北‧新店安康蝴蝶生態教學園區
外拍地址:台北縣新店市柴埕路100之1號
外拍路程:由台北往安坑方向過來,沿安康路至車子路口,右轉
     五重溪便道,直行大約 10 公尺柏油路面後,轉為泥
     土碎石路面,路旁有「新店安康蝴蝶生態園」標示牌
     ,直行不久路盡頭,左側即為牛伯伯之住家及其蝴蝶
     園。
外拍資訊:牛伯伯蝴蝶園網址
收費辦法:這裡「不收門票」唷!但是看到牛伯伯要跟他打聲招
     呼問好,即可進入!建議各位離開前可以將身上的零
     錢投入門口的箱子,幫助牛伯伯繼續維持這個生態園
     區,當然!這是自願性的!
遊客電話:0927-060-707,0911-019-100


台北‧新店安康蝴蝶生態教學園區美景





從繁忙交通量大的路口轉進來,相信很多人會跟我有相同的感觸
,那就是,這裡真的有蝴蝶?因為從柏油路轉進碎石路時,就像
跟忙碌著稱的台北隔絕開來。前方的路崎嶇周圍似乎又有工程在
進行,不知路程的我們,還不小心騎過頭,被黑狗狗追著跑!折
返後,終於到了牛伯伯的家囉!由於我們兩個很早就抵達那邊,
所以整個園區只有牛伯伯醒著,用親切的語氣指引我們停車。進
去時,真的只需要大聲的向牛伯伯問好,即可進入住家後面的蝴
蝶園,剛開始走進去時,瞎晃了一圈很認真的尋找蝴蝶。但..遲
遲沒有看到蝴蝶,這對於「早起的鳥兒有蟲吃」的我們有些小小
的打擊。後來,牛伯伯巡視園區時,才跟我們說:「要留心身旁
的事物,隨手都可以找到蝴蝶的幼蟲,而且這麼早蝴蝶還沒起床
啦!」,這時我們兩個才開始拿起相機外拍!

對了對了!要跟第一次拍生態的朋友說,無論腳架多重,拍生態
還是要帶腳架喔!假若可以要準備「微距鏡」,這樣才能捕捉動
物們最清晰的倩影喔!


這是我第一張拍的生態照片,因真的不知道哪裡有東西可以拍!




接著下來,大約八點多之後,整個園區像是換然一新那般,湧出
一堆具有生命力肚子又頗餓的蝴蝶囉!整個園區脫胎換骨,讓人
始終很難想像,台北還有這麼個生態桃花源。裡頭有牛伯伯自己
蓋的生態室與蝴蝶溫室,雖不太清楚什麼樹上會有什麼蝴蝶幼蟲
,但仍讓我抓著相機不想放開的追著蝴蝶跑。幾十分鐘下來,才
深知沒有「微距鏡」與「腳架」的辛苦哩!拿著我的 18-70mm的
鏡頭,又慢慢貼近生態的方式,拍下這世界美妙的身影。有時候
,追著他們跑累了,真想叫他們乖乖的停下來給我拍,可惜群飛
亂舞,忙著繁殖的他們還頗有個性的亂飛哩!所以啊!技術不佳
的我,當然只能等他們停下來採花蜜或休息時,才能及時的捕捉
他們的姿態,有時候即使畫面不佳硬是先拍再說囉!當然,之後
有在那邊練習怎麼拍會飛的蝴蝶,拍得到,我想應該是..那隻蝴
蝶飛得慢、不怕人囉!


採花蜜的不知名蝴蝶。




溫室裡的蝴蝶,人有時似乎也像這隻蝴蝶,心被囚禁了起來呢?





沒有腳架用近距離接近拍不清晰的照片。




看多了美麗的蝴蝶,來看一下蝴蝶的幼蟲吧?以我這種這麼沒常
識的人,才知道原來以前書本說蝴蝶小時候醜,是這樣的醜法!

大鳳蝶的幼蟲




瞪著人看的幼蟲?我想我在它眼中應該是恐龍的生物吧?呵呵!





漂亮的花朵,此時才能體會大自然的美妙與精彩。




生態除了美麗的一面之外,也能察覺生態食物鏈的畫面,這不禁
讓我想到,最近看的「少年小樹之歌」這本書裡面提到的有關生
態循環,我很欽佩書中主角的爺爺奶奶對大自然的尊重與小孩生
命教育的建設。生態總淘汰掉那些能力差的生物,唯有這樣才能
使各個生物不斷地繁殖生存,書中說的太多,建議最近想看書的
朋友可以翻翻這本書喔!


生命的無常,有時候是無法預計的,在我們眼前剛好有個蝴蝶被
蜘蛛網纏住了,因而成了食物,這是生態法則,只是在我眼前印
證罷了。





青斑蝶。





黃裳鳳蝶。






交配中的紫斑蝶。





吸水中的大琉璃紋鳳蝶,可惜沒拍到採花蜜的姿態。




飛舞中的紅紋鳳蝶,還不會用手動對焦,只好用運動模式試拍。





端紅蝶。




離開前拍的紅蜻蜓。




想不到整個早上在太陽底下日曬拍下來,也能拍出這麼多種類的
生態哩,就連自己也感到不可思議,當下拍照其實是不知道這些
蝴蝶叫什麼名字,是剛好在部隊的中山室有擺放蝴蝶書籍的關係
,上面有些名字可能有寫錯,各位看倌看看就好。當然,這些也
豐富了我的內在涵養,怎麼說呢?接近大自然的我,在第一刻享
受它的恩典,又在此刻寫文時重溫當時的回憶,有時後往外走走
是個好主意喔!但記得美的事物就讓他留在原地繼續生長,切勿
破壞或是帶走喔,對了!螢火蟲的季節在那邊也可以夜拍喔。對
於熱愛生命的牛伯伯,完全不花政府的補助,一人獨自靠鯉魚買
賣支撐家計與蝴蝶園的開銷,他的精神著實令人感佩,下次你若
來到了這個地方,可別忘記用很有元氣開朗的聲音跟他問好喔!

誠如 hyu0407兄所說,鏡頭、機身不該妨礙攝影的感覺,秉持著
這樣的想法,下次我會繼續前往各地繼續拍攝,雖修片寫文的時
間有點長,卻都甘之如飴,畢竟人是無法獨自身存的,仰賴的除
了人與人外,更多的是那些平時無法發掘的生活。從掌鏡以來,
我真的學到了如何觀察周圍那些細小的事物,這些零零總總的獲
得使得生命多了許多元素,期待下次休假的攝影生活囉!雖然這
次只有一篇網誌,又在收假前夕,只好下次在分享一個人旅行的
生活記趣囉,預告下次分享「宜蘭‧2006綠色博覽會」。


對了!當天晚上又跑去「新店‧碧潭拍夜景」,那時候就產生拍
攝的迷思,最近可是在構圖的學習上出現了瓶頸,不過,還在努
力學習囉,畢竟旅遊的感覺是不能忽視的!


先分享幾張漂亮的夜景,剩下的請點選這裡囉!







攝影鏡頭:AF Nikkor 50mm F1.8D
     AF-S DX Zoom Nikkor ED 18~70mmF3.5-4.5G(IF)


這次外拍學到幾個技巧:

01‧拍生態類要準備「微距鏡」、「腳架」,這些乃基本配備。
02‧要清楚知道生態類拍攝時間。
03‧假若可以用遙控或快門線拍攝,應該是更好的選擇。
04‧拍攝動態類的生態,要預留對焦位置,避免物體模糊,最好
  能練習手動對焦,這樣才能抓住瞬間的美感喔!
05‧拍攝夜景用定焦鏡拍出的星芒會比較漂亮。
06‧燈光越暗、光源越少的景點,長期曝光秒數會比較長。
07‧拍夜景適用光圈 F8 ~ F16,會比較適合!


攝影日期:2006.04.08 〈 A.M 07:30 - A.M 11:30 〉
攝影天氣:晴天
攝影器材:Nikon D50
攝影鏡頭:AF-S DX Zoom Nikkor ED 18~70mmF3.5-4.5G(IF)


※ 其他照片都在無名相簿裡,或是在或是在 Paul's Zoto Galleries
  可以找到囉!
※ 以後相簿會先更新,之後才更新網誌,沒時間寫文、拍照都
  來不及了!


                          Paul

                       2006.04.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