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三週與工作、課業為伍,在忙碌中逐漸遺忘了那些生活的知
覺,明白這是種心底潛在逃避現實的狀態,忙碌催化那些不想提
起的過去,喃喃地說著,是啊!是該回到無人打擾寧靜片刻了。

出發的這天下午,台北的天邊延展開來是即將陰霾的氣候,車子
在壅塞城市踱步著,陽光似乎照亮了陽明山山頭的美麗。而八里
的路上,天色逐漸被烏雲包圍,這冬天裡第一次的旅行,在寒風
與大排長龍的車潮裡開始,耳裡傳來的音樂,成了這趟旅程唯一
的對話,剩下的就是那單純的休閒片刻。





這次前往的地點八里沿岸,當然首先想到的就是近些日子相當有
名的「十三行博物館」,各位一定很好奇,我到一個考古博物館
要做什麼?結論是,沒什麼,就只是去那湊湊熱鬧,看看能不能
碰上一些巧遇的片刻。當然,位於八里的十三行博物館,可是相
當有來頭的喔!這是國內第一座的考古博物館,因著它的誕生,
台灣十三個遺跡才有保存下來的機會,讓這些古前世界的秘密繼
續發聲。人文氣息與周圍的工業用地,館內、館外、銜接的道路
,成了極大的對比,如同那時內心交戰的迷思一般,拉扯糾結著






旅遊名稱:台北‧八里十三行博物館〈Shihsanhang Museum of Archaeology〉
旅遊時間:‧每週二至週五,上午09:30至下午05:00
     ‧每週六及周日,上午09:30至下午06:00
     ‧國定假日及補假日,上午09:30至下午05:00
旅遊資訊:官方網站
收費辦法:全票:NT$ 100
     優待票:NT$ 70
館址:台北縣八里鄉博物館路200號
遊客服務中心電話:(02)2619-1313


不知從何時開始?騎車幾乎是在雙黃線上橫移,從中和出發至八
里目的地的路上,交通相當順暢,順著台北市週邊道路,跨越了
關渡大橋,沿途風景已記不太清楚,右手邊難得晴天,左手邊淡
水沿岸似乎飄起了朦朧細雨,手邊傳遞的溫度逐漸稀釋體內的溫
熱,這趟旅行似乎已預告這寒冬已到來,轉眼間花了一個小時的
時間,逃離了台北的紛紛擾擾,這寧靜安祥的城市,讓我有著無
比的慰藉,或許我仍適合一個人旅行。





剛抵達十三行博物館,即刻拿起久違的相機,試著對周圍簡單的
取景,沒有想用太多技巧,單純的按下快門,補抓人們瞬間的情
感,而上面這張圖的小朋友們,卻是我在忙碌的這陣子看到地第
一個純真的笑容,四個小朋友互相跑來跑去,童言童語的尖叫玩
耍,小男孩逗得女孩們哈哈大笑,那樣無分界的純真,倒是讓我
在一旁傻看了許久,說不定?小時的我也一樣皮?這倒是讓我想
到了小時很愛欺負老妹的樣子。 = =".. 那樣應該一點也不純真
吧!呵呵。







隨手取景的同時,在前方傳來女孩們興奮吵雜的聲音,在包圍人
群裡看到了個高大的身影,而帥氣的服裝下,很難想像的是在馬
座上是位正職的警察柏伯,一男一女的巡邏組合。隸屬於台北縣
騎警隊的他們,有別於一般警察的嚴肅,用開朗與細心的口吻,
介紹著他們的巡邏任務、樂意與人拍照交談,或許是高大的駿馬
吸引了大小朋友的目光,紛紛興奮合照留念。騎座上的警察仍不
時地注意是否有人經過後方,深怕一個不小心,動物傷了遊客。
不過,年輕美眉們的簇擁,倒是讓警察伯伯滿懷笑容。在警察這
繁重的勤務下,那傾刻間的對話,成了遊客們最好的回憶。






拿著相機在園區裡亂晃著,或許是氣候不佳,除了入口處的遊客
外,陽光廣場剩下的僅剩少數幾個家庭在草原裡打棒球、追逐遊
戲了。爬上博物館上的平台,看著八里海岸吹來的海風,鼻尖裡
順勢吸入了那還有一點濕鹹的氣味,臉龐吹拂著冰冷的風,一個
人靜靜坐落在咖啡座旁,冷色系的視覺,此刻沉靜在另個私密的
世界裡,裡頭的對白忠實地紀錄了心裡需要治療的那部份。看著
天空裡的風箏,隨風飛起、墜落、起起伏伏上下擺動著,似乎也
明白了這些日子所經歷的點點滴滴。






今年暖冬的情況比去年更久,只不過今年仍就錯過了遇見秋天山
景的機會,楓葉隨著寒冷的冬天到來,確已成了地面上片片的枯
葉,在強風裡我看著路邊搖曳的樹葉,冬天真的到來了,在我沒
有任何知覺下來臨。發動車子,轉往「挖子尾自然生態公園」,
短短一公里以內的距離即來到了岸邊,正屬退潮時分的岸邊,停
下了車子,拿下了耳機,耳朵裡傳來的卻是最自然的聲音,有步
道旁的人群聲、海風颼颼聲、鳥群拍動翅膀的吵雜與自己的腳步
聲。特有的汕板船擱淺在保育區裡,隨著周圍聲音向前走著,對
著海岸拍著天空、船隻,留意身邊的生態。只是,上面那張圖,
讓人的心情低盪了許久,似乎驗證了什麼似的,對號入座的嘆息
聲,成了這趟旅行唯一發出的聲音。

假若說?這趟旅行我最喜歡的照片是什麼?我想應該就是這張照
片。沒有刻意地去營造什麼,只是抵達後,岸邊魚的屍體安靜的
躺在與泥濘交界地帶,身旁意外的有隻國小課本看到的水筆仔。
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水筆仔,卻沒想到伴隨的竟是冰冷的生態
循環。人的哀傷究竟能延續多久,我沒辦法用太客觀的數據,確
切說出什麼,這畫面卻勾起了生命裡無法承受的記憶。不知在岸
邊吹風吹了多久,坐在船隻旁的我,回歸了原點,那些過去的傷
心似乎也如同那魚的生命,深藏在這世界某個角落裡,封存!







挖子尾有著相當美麗的風景與生態,可惜沿岸的流木、垃圾污染
了這片淨土,生態在離我五百公尺的地方活耀著,而週邊除了汕
板船外,的確看不到任何生態,這點相當令可惜。在這裡看著對
岸的淡水卻別有另番滋味,或許天氣、海風過於凜冽,已好一陣
子無人經過。轉身準備上車時,突然想幫我們家的「小 paul 」
拍一張照片,這陣子在台北工作全靠它帶我奔波,至於前面受傷
的面板仍舊暫時保持現狀,因前輪急需更換,只好將新面板的購
入計畫暫時緩緩了。畢竟小小的工程師,那張薄薄的薪水實在很
難支付太多的開銷,只好用留影來暫時補償。






離開了那附近往前了一點,來到了八里海岸最靠近海的海灘,天
空也飄下了一絲絲的細雨,讓我不禁將帽 T戴上,雖不忍寶貝相
機在雨中戰鬥,站在八里的岸邊,可以清晰的看到對岸的魚人碼
頭情人橋已點亮夜燈,斷裂泥岸熱愛釣魚的釣客,也正享受這難
得的氣候,這時台北的沿岸燈火通明,風雨中城市的美,也映入
眼簾,岸邊強風吹倒的草叢,與對岸的繁華美麗,也成了強烈的
對照模組。





旅程的最後,我來到了「左岸碼頭」,架起了角架,而強風吹得
平常穩固的腳架開始晃動起來,風雨裡試拍許多張,終於在穩定
腳架的同時,拍下了這沿岸的風景。收起了腳架、相機,坐在岸
邊拿下眼鏡,眼底映入的是另個世界的美,夜裡什麼都看不到,
只看到那閃閃發光的台北燈景,紅、藍、綠、黃、紫,各樣的顏
色著實吸引了我的目光。帶著帽 T,吹著入夜的海風,這次腦裡
整片空白,我不太記得那時的我在想些什麼?心底的垃圾丟得差
不多的同時,才驚覺體溫已降至與氣溫相近,這場細雨到最後已
分不出是雨水還是海風吹起的海水,但至少我又回到了原點,將
這陣子的辛酸隨著雨水洗滌乾淨。



【陳綺真‧旅行的意義 歌詞】


作曲:陳綺真 作詞:陳綺真

你看過了許多美景 你看過了許多美女
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
你品嚐了夜的巴黎 你踏過下雪的北京
你熟記書本裡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 說不出 離開的原因

你累積了許多飛行 你用心挑選紀念品
你蒐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

你擁抱熱情的島嶼 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
你流連電影裡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 旅行的意義

你勉強說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 離開的原因

勉強說出 你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 都是你 離開的原因
你離開我 就是旅行的意義


【陳綺真‧旅行的意義 試聽】


陳綺真‧旅行的意義

※ 歌曲、歌詞透過網路搜尋所獲得,請試聽後於24小時內刪
  除,如覺得值得收藏到唱片行找找吧! ^^b....



回程的路上,車速仍舊保持一樣的速度,跨過關渡大橋後,往台
北市中心走去,臉龐的溫度卻隨著城市逐漸溫暖了起來。而那場
綿延不停的雨,在台北卻像是從未發生過那樣,至於在八里海岸
發生的事,我想?就讓他放在那吧,或許懂得選擇性的失憶,對
我來說會好一點,雨過天晴的台北,仍舊充滿了忙碌與擁擠,明
天我仍就要繼續奮鬥下去,不是嗎?


                          Paul

                       2006.1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