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算提早入睡的夜晚,滑鼠不小心點開影片,讓睡眠時間往後延
了兩個小時,即使明知隔天上班應該會爆累,仍不忍拖動快轉鈕
,就這麼隨著劇情感動了整晚。單純的信仰、等待也是另種美。





【等待飛魚】

官方簡介

一個徜徉在藍色太平洋上的小島,蘭嶼,島上的原住民以捕食飛
魚為生,飛魚,每年從海上來,為他們帶來祝福與豐收。

三個自稱是年輕有為的「三劍客」,避風、吉達、晴光,一個美
麗沉靜的都會女子,晶晶,從台北來蘭嶼工作,從此三劍客自以
為是的浪漫生活,因為她而開始有了轉變。晶晶租下了避風的「
飛魚一號」,那是島上最拉風的敞篷車,一台從台灣搞來的報廢
車,她帶了五支新穎的手機,要做手機收訊的訊號測試,順便打
給在台北的男友,訴說愛語;有一天她意外遺失了錢包,無法支
付房租也無法回台北,避風收留晶晶到他家去住,兩人朝夕相處
、相互照顧,愛情慢慢地滋長,他們漸漸發現,原來愛情不是靠
手機傳情,而是生活在一起。

晶晶感覺在台北的男友似乎已經變心,把他送的戒指丟進大海,
在找回錢包後,晶晶急著要回台北,臨走前,避風把自己雕刻的
一支木頭的飛魚髮簪,送給晶晶;也把晶晶丟棄的戒指還給她,
「不要把不好的心情,留在大海裡」,髮簪及戒指,是避風給晶
晶的選擇。

冬天過去,飛魚季又將來臨,隨著飛魚的到來,避風和晶晶在等
待和思念的海洋裡,尋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等待飛魚,也等待愛情。





這是2005年10月中旬所推出的國片,一年多前的影片,當
時的我畢了業,隨即投入報效國家償債之旅,隔了一年多的時間
,相同的影片卻讓我有相同的深刻感動,時間沖淡了不少單純的
感動,看著蘭嶼的美景,突然憶起畢業那年前的旅行,很接近蘭
嶼的綠島,也帶給我相同的驚呼與感動,看似無奇的島嶼,包覆
的卻是身在都市裡掙扎的我,找回那麼一絲的簡單。

這部片讓我注目的原因在於「 Linda」,或許是對於她在「台版
‧白色巨塔」的精湛演出,讓我點開了這部電影。其實在城市生
活越久,慢慢地生活模式與思考也逐漸被同化,簡單對我們來說
,應該是孩提年代的記憶,看著閃過演底的畫面,的確有點驚呼
與搞笑,但僅止於生活差距造成的斷層。也許這部片沒有爆點連
連的驚悚片,卻有種敦厚溫暖的氣息讓人去體驗生活。

我很喜歡片中對於「等待」的詮釋,等待百合花綻放、等待飛魚
季的到來、等待與心愛的人重逢,等待背後在片中很容易看到盼
望,釐清回歸愛情本質的層面,社會上我們都背負了太多的期待
,顯得價值觀有了決然的差異與對立,好像「幸福」就得靠著物
質的奢華,或外在同比例的對稱,才算得上「所謂的幸福」。當
眾人的期盼達到均衡值,難道才算完美嗎?我想,我無法認同也
不能接受,只是要跳脫這層價值觀,對我們來說的確困難了點。

片中不難看到那最平凡的幸福,即使破舊無法蓋好的房子,經濟
窘困的現狀,仍對未來懷抱希望與滿足,一點一滴的用心,將自
己最好的禮物送給對方,有時簡單反到讓感受更加溫暖,不是嗎
?曾憶起有人這麼說過:「愛的本質,就是希望對方幸福」,影
片卻也相對印證了這些簡單。

影片總有落幕之時,或許有人已猜到這段完美愛情的結局,只是
生活還是沒有辦法像是電影那般如此簡單,畢竟要拾起的太多,
不捨丟棄的更多於拾起的,有時候我懷疑,我到底能不能像片中
男主角那樣堅持自己的理想追尋想要的生活?抑或能如此單純地
信仰著所有心繫的寄託?


畢竟,「等待」對於人來說,取代的大多是「遺忘」。


※ 誠摯推薦各位,若有空到出租影帶店,把這部片翻出來找個
  時間看一看,或許戲裡那樣糾結的心境與思念,也能一同跟
  著劇情起伏感動著,背起勇氣往前邁進!^^~~


                          Paul

                       2007.06.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