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生英文差 先檢討義務教育

品質未管制 進入技職體系才要求提升英文 簡直強人所難

日昨報載技職體系學生英文有嚴重的問題,八成新生初級英檢不及格,這表示這些已經是大學一年級的新生,英文程度連國中生都比不上。

對於這個問題,教育部所採取的措施非常標準化,去年二月就已經推出提升學生外語能力的計劃,各個大學也都有提出申請計劃。但是這種補助,對於已經招收到好學生的大學當然有用;對於只招收到程度差的學校而言,這種補助,恐怕不會有什麼結果。原因很簡單,如果英文程度連國中生都不如,大學教授如何幫得上忙?

根據聯合報的報導,很多學生根本對於拼音,毫無觀念。通常程度夠水準的學生,看到一個英文字,大都可以猜到它的發音,而且正確的機率很高,即使沒有完全猜對,也八九不離十,唸出來外國人也可以聽得懂,如果大學生還要用「壁虎」來背「beef」,或者「妹婿」來背「mesh」,情形就很嚴重了。

為什麼有這麼多技職體系的學生英文不好?

首先要責怪的是我國的義務教育沒有任何品質管制,我們的教改一再強調我們的學生應該快樂地學習,而從不重視大批國中生程度低落到了驚人的地步。這些學生,也許不能升入非常好的高中或高職,但是,以目前高中職供過於求的情況來看,不論你英文程度有多差,一定可以升學,至於大學(包括技職院校),又是名額奇多,所以這批同學就順利地進入大學了。在這個時期,我們舉辦了這種英語檢定,實在是殺風景的事。

也許有人會問,國中英語沒有唸好,高職為什麼沒有將他們補救過來?這又牽涉到我國高職體系教育上的一個基本問題,高職原來是職業學校,因此過去不是以升學為導向的,當然也不可能注重英文教育,最近高職教育的目標有了顯著的改變,學生對於技術其實興趣不大,只想升入技術學院或者科技大學,但是高職的課程卻又無法跟著調整,英文雖然已經比過去受到較高的重視,但是高職的英文老師顯然無法將他們學生的英文程度大幅度地提高。

教育部希望技術學院和科技大學能提高他們學生的英文程度,恐怕是強人之所難。關鍵仍在於國中的英文教育。教育部說要對於英文教學不彰的學校不再給予補助,等於施以薄懲,這實在冤枉了這些學校,該檢討的不是這些學校,該檢討的是我國的教育制度,如果我們對於義務教育沒有品質管制,我們將來永遠會有大批英文程度差的學生進入大學的。

技職體系的學生英文程度差,使他們吃虧很大,我們當然不能等他們到了大學再設法補救,因為那時為時已晚,我們必須在國中就注意,由於政府已經施行小學就教英文的制度,我在此再次呼籲教育部趕快訂出國小各年級和國中各年級的英文最低程度,舉例來說,教育部至少應該訂出國小各年級的英文生字以及最基本的文法觀念,國中也是如此,然後責成各級學校務必使他們的畢業生到達這個最低標準。

我前些日子遇到了一個小學五年級的學生,他硬是不認識二十六個英文字母,他對此毫不在乎,因為反正學校一星期只上兩節英文課,班上的確有同學英文很好,他不在乎的原因是老師完全不管他們會不會,英文沒有考試,老師早就放棄了班上的一些同學,他真的不知道他將來到了國中一年級的時候會遭遇到很大的麻煩。

教改的成就是廣設高中和大學,孩子們程度差,仍有學校唸,可憐的是,他們將來畢業了以後,忽然發現自己根本沒有競爭力,心裡一定非常沮喪。我們的教育政策一定要修改了。對於功課不好的孩子,我們一定要注意他們,使他們功課好一點,不能隨他們胡亂畢業,然後將他們胡亂地升入一所高中,然後胡亂地升入大學,大學文憑拿到了,發現自己什麼也不會,豈不是受了騙?

我們的英文教科書沒有顧到程度不好的孩子,乃是一大敗筆,一旦發現有些程度不好的學生,就應該用比較簡單的英文課本,而且從最基本的教起,如此一來,至少那些孩子會有一些成就感。

我最近發現,有很多高職和專科學校用非常難的英文教科書,那些老師們叫苦連天,因為他們根本無法使學生吸收這種程度的英文,但是學校的校長們不服輸,他們認為如果要求學生唸很深的英文,顯示他們學校重視英文,他們也相信只要教科書很難,學生的程度就會提高。

有學生英文差是不爭的事實,英文雙峰現象為時已久,我們要對症下藥,不妨從減輕學生負擔開始,我們看到英文不好的同學,不應再考他們很難的英文,而要用反覆練習簡單的句子開始。再笨的學生,一旦老師反覆練習簡單的句子,他一定會學會的。簡單的句子弄懂了,生字慢慢多了起來,孩子們的信心就有了,至少他們不會那麼地害怕英文。

如果我們仍然用同一種英文教科書,我們全國仍然採取同一進度在教英文,我們其實在放棄很多的弱勢學生,這些學生沒有錢去上補習班,請不起家教,也沒有爸媽或其他親人教他們。我們對不起他們。

【2004-04-05/聯合報/A15版/民意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