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幾天端午假期,選擇一個人待在台北沉澱這陣子的混亂,午
後醒來,慣性地開啟電腦點閱著文章,無意間,水蜜桃阿嬤的影
片靜悄悄地讓心緊緊糾結著,幸福與悲傷的焦距竟如此靠近。





近半小時的紀錄片,透過鏡頭影像呈現,讓外頭刺眼陽光成了唯
一的暖源,直到影片播完,心底惆悵的張力顯得無法靜止,與其
說是感嘆倒不如有那樣的不捨。很難想像地那樣的高山上,竟深
藏著七個小孩與兩個大人的悲傷,經濟的窘境與現實營收的欠缺
,似乎也說明另個世界所存在的問題,一整個季節的採收,一年
收入竟只有三萬五千元,對我來說除了震撼,腦海裡轉著卻是對
自己的不諒解,或許不知足的我,仍未體驗到這世界該有的真實。


水蜜桃阿嬤3分鐘紀實片預告



兩個夫妻的自殺,遺留下七個孩子,童顏同語間不難發現他們被
迫著提早與殘酷相處,忍著對父母的思念,對孩子們來說卻是格
外的困難與不適應,天真的孩子們,怕阿嬤看到爸媽的照片觸景
傷情,暗耐著難過的情緒,仍無法掩飾心底最深切的思念。念頭
片刻間的想不開,終究傷了許多人的心。當水蜜桃阿嬤看著兒子
離開人世前的錄影,靜靜地說著:「我還有力氣可以幫你們照顧
,你走沒關係。」很難想像這樣的打擊是多麼巨大的傷口,阿嬤
口裡輕鬆的字句,顯得讓人特別心疼。

即使不富裕的生活,阿嬤總給孫子們最好的,沒有長篇大論的道
理,就這麼安靜地陪著孫子們生活,實際的行動給他們最深的擁
抱與安慰,阿嬤的堅強與堅持,讓我看到了生活的新契機,即使
知道並沒有什麼能力能幫助他們什麼?卻明白這些小孩已擁有阿
嬤最溫暖的依靠。看著這段沒有太多訪問的紀實片,如今感動仍
持續在心底發酵著,也許終有一天我會遺忘這些片段,卻不會忘
記對世界的盼望,如同阿嬤那樣勇敢地邁進著。


推薦閱讀

  水蜜桃阿嬤官方網站〈紀實片〉

                          Paul

                       2007.06.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