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初轉盛夏的季節,骨子藏著強烈的攝影慾望,即使前晚兩點
多才睡,在台北晨光未現四點多動身前往烏來拍瀑布晨曦光影。
距離瘋狂攝影腦殘行逕,現在看來幾乎是一個月會發作一次了!





六月初一個週五下班的夜晚,這天台北下了場不小的雨,六月梅
雨季似乎也悄悄地宣告酷熱夏天即將來臨。深夜慣性地上 MSN,
看看有沒有什麼求救留言?或是有啥新鮮事之類的留言。原本預
計週六一早的拍攝行程打算一人前往,沒想到此時 Allen丟了訊
息過來,問問我明天有要做啥?我說:「我明天三點多打算從中
和出發前往烏來內洞拍晨曦。」,依稀記得那時凌晨一點多,沒
想到丟回的訊息讓我嚇一跳!因為 Allen也打算跟我一起去。草
草結束對話,稍微整理明天拍攝的裝備,趕緊入睡深怕一個不小
心睡過頭,既然答應好友要一同前往,總不能又遲到對吧?這天
,兩個工作很疲倦的年輕人,三更半夜騎著「小paul」一同朝晨
曦的那道光,奔馳而去。那時,台北的清晨空氣顯得特別乾淨,
轉入山區那刻起,芬多精塞滿整個胸膛內。





現在回想起來?我們兩個還真是有某種程度的瘋狂,明明上班就
累得要死,竟敢只睡一兩個小時殺去烏來。從中和到烏來這段路
其實不是很長,真正費神的卻是烏來山區的道路,一路上就這麼
跟著 Allen聊著近期工作內容,哪個妹比較正的話題,一不小心
還騎過了頭找不到進烏來的入口,所幸早起的阿伯告訴我們正確
的路,就在精神有點恍惚的狀態下,我們終於轉進了烏來的入口
。而轉進烏來的街口,很快發現這裡空氣竟是如此新鮮,這樣鮮
明的區別就如同,從台北混雜髒亂的空間,回到宜蘭山上老家的
差別,蜿蜒的山路讓手把則是隨著高低起伏的路程,催著油門追
著山頭前的日出,由於第一次前往「烏來‧內洞」根本無法預計
路程多遠,且出發前只隨手記下同事說的路標方向,只好努力加
快速度前往內洞。





雖然一路呈現「趕路」的車速,卻不難發現整座世外桃源的美好
,新鮮的空氣極緻山林之美,令人忘卻工作的繁忙與前晚睡眠不
足的事實,前晚甚至下著大雨,其實完全沒有把握能遇見瀑布晨
曦,即使如此仍加足馬力趕路著,畢竟,山另一頭逐漸綻放出些
許的光芒,對於正確的拍攝時間沒有經驗的我,只能一路說著:
「日出,不要走啊!」之類的鬼話, Allen於後座傳來的也是相
同的聲調。不過?一路上不難發現有不少起了大早出門的自由車
隊,三三兩兩、男男女女在巔波的山路騎著車。只是騎了很久,
沒想到,「烏來‧內洞國家遊樂區」比我想像得還遠,進入內洞
時會經過一個小隧道,頭上還滴著新鮮的山泉水,昏黃的燈光帶
我們走進了時光隧道,出了隧道口,視野顯得開闊,晨光似乎就
在眼前,天色從灰濛逐漸轉亮,這個在烏來的早晨,一切變得很
新鮮,就連有沒有找對路依舊沒有十足的把握,倉卒間夾帶著些
許冒險興奮的心情。





對於沒有來過烏來深山的我們來說,眼前的一切都變得相當的新
鮮,像是烏來瀑布、烏來纜車等等之類的景象,所幸標示得宜,
車子也沒有因此拋錨,就這麼追逐陽光之際,終於抵達了「內洞
國家遊樂區」。要先跟各位說明,假若各位跟我一樣,在早上八
點前進入園區,那麼是不用收費的。八點一到替代役的阿兵哥就
會現身入口處跟您收費囉,所以假若各位打算在平時到內洞爬爬
山,想省點預算的話,建議各位提前動身前往,在八點之前入口
處是不會上鎖的,將汽機車停在停車場步行即可。

下車後,老實說還抓不準晨曦出現的時間點,只曉得太陽光已讓
山區亮了起來,為了追逐陽光,我們兩個竟然拿起裝備努力的跑
起來,嘴邊還一直叫著:「退伍後,好久沒在清晨跑步了,好喘
啊!」。是的!自從退伍後很久沒在清晨跑步,差點連帶部隊的
達數聲都給數了出來,看來我們兩個待的部隊是一樣精實的。

更正!應該是一樣「賽」的,呵呵。





總算在一陣狂奔下,我們抵達了拍攝地點,老實說剛抵達時的確
被內洞裡的環境深深吸引,假如用慢步的方式走動著,一定是很
享受的一種生活,此時,兩個男人腦中想得東西都一樣「要是身
邊是自己喜歡的女生,該有多好!」,果然是相當的現實啊!嗯
,假若有機會跟自己喜歡的人在山林漫步著,一定非常的快樂吧
?回到正題,抵達拍攝地點其實還得越過涼亭、翻過巨石。在此
提醒想去那拍照的朋友,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安全,裡頭是禁止進
入的,由於那邊石頭濕滑,很容易跌入水中。之前聽攝友說,有
人還因此將數十萬的裝備掉到水裡心痛不已呢,不過,重要的還
是注意人身安全,因為我跟 Allen都差一點滑倒呢!





其實到那我才發現,自己的裝備有點不太好,算是勉強可以在狹
小的空間跟另外一名攝友拍攝,由於前晚有下雨,所以那天瀑布
的水量相當充沛,看似很有機會能等到晨曦透過瀑布的水氣拍出
期待的晨光唷。沒想到,那天我們兩個太早到了,五點多抵達那
裡,按照正常的光線應該是在早上七點多到八點的時段,所以前
半拍的照片都不是很好,就連該有的光線都沒有。主因在於太陽
還沒抵達能拍出晨曦的位置,當然就開始跟身旁的攝友聊天,這
天倒是又從別人身上學到許多新的技巧,例如:手動模式的使用
方式、利用漸層鏡抑制過曝的成像。可能腳架穩定度在這樣嚴峻
的環境下很難拍攝,就開始拿下腳架隨手開拍,曾聽同事說,還
有人泡在水裡拍攝,只是這天我沒這麼硬幹,山區已經夠冷了,
我可不想因此感冒哩。





或許是取景拍到過膩,加上每次構圖都拍三張不同光圈、快門的
照片,加上又等不到陽光灑下,只好提前跟 Allen繼續往上走走
看看,此時,後方又來了數名個攝友。他們身上的裝備跟我比起
來,我還遜色不少,看來他們是一群相當有經驗的攝友。繼續往
上走的我們,發現這個清晨真的相當適合爬山,身旁也多了許多
老夫老妻偕同爬山,甚至還有人帶著涼椅上來躺著,享受大自然
清新的空氣,來到同事口中第三層的拍攝場景,隨手拍了幾張,
接著就繼續往上爬,此時,才發現原來不少人都特地起了大早前
來爬山,在最頂層的瀑布區,全家大小的場景可說是到處可見,
小孩們吵鬧的嘻鬧聲,還有老夫老妻跨越頂層的涼亭,坐在瀑布
下享受難得的時光,這些片段如今仍清晰的在腦海裡出現。





接著我們又回到了第三層的瀑布,其實那時早已準備離開那邊,
只是剛好陽光乍現,讓我不得不請 Allen多陪我一下。說到拍照
熱血正在燃燒時,總是無法說離開就離開哩。慶幸當時的決定是
對的,那天遇上了不少的攝友,除了分享彼此的拍攝經驗,他們
還熱心地替我構圖,甚至指導我該如何善用手上的設備,透過手
動模式與特殊的測光方式,讓照片不會因為光線過曝的關係,導
致成像不佳,那時熱心的大哥可是指導我不少技巧,身旁台北縣
攝影協會的前輩放著頂級裝備不拍,還不斷地指導我,這天可說
是收穫豐碩。當然,這天才深刻的覺得,假如有錢有閒應該找個
時間參加攝影班,不過?想了這麼久,兩個月都過了,至今還是
沒抽出時間去上課,倒是有那麼一點的惋惜。





雖然當時身體早已疲憊不堪,甚至出現了恍神的狀態,仍然跟著
身旁的大哥一起拍照,或許是每個人都很投入其中吧?除了不停
地構圖、選光圈、快門,接著就是一夥人閒聊攝影大小事,愛發
問的我,自然也換得不少新技巧與心得。就這麼一個小時又過了
,那時老實說還真對不起 Allen,讓他又這麼陪我這麼久。最後
,還是因為光線不足選擇先行離開,依稀記得那天離開好像是早
上八點多的事情,爬山的人群也開始多了起來。對了!一直忘記
說明為什麼大家會這麼喜歡到這裡拍晨曦,因為這個瀑布剛好背
對東方的太陽,當太陽升至某個位置時,光線會從瀑布的正後方
射出,當瀑布激起的水氣上升,配合著光線斜射,就能呈現瀑布
晨曦光喔!假如運氣好一點的話,甚至能拍到一絲絲的光線哩。






這天雖沒有拍到理想的照片,仍舊是相當開心的繼續前往沿途邊
拍著,這次沒想像早晨那樣奔跑,就這麼邊走邊拍著享受著山林
裡的自在輕鬆,除了炎熱的陽光,耳邊傳來的則是自然昆蟲鳴叫
,好久沒來山裡走走了,放下生活的不平順,單純地走著,總會
發現不少新奇好玩的畫面,像是步道對面的瀑布有人在瀑布下游
著泳、發現了國外沙灘的畫面,以及會變色的竹蜻蜓之類的,原
來我是如此幸福的生活著,這一切的景色讓我更加思念身邊所喜
愛的人,不知道下一次有沒有機會再跑這麼遠?








當然啦,這次也要謝謝相當帥氣的 Allen相伴,的確很少有人可
以在一前晚累得半死,還願意跟我一起出來瘋的朋友。哇!算了
算我們兩個從高中到現在,即使退伍、工作居然還可以繼續連絡
,九年的歷史可說是相當的久遠呢!當然啦,各位還處於單身的
女性友人,假如想認識他的話,請各位另行通知小弟囉,小弟相
當願意介紹帥哥給各位認識啦!






離開內洞後,我們兩個即慢慢地騎著車返回中和,途中還特地在
烏來瀑布、烏來纜車停了下來,即使一路口超渴,仍然快樂的邊
走邊玩著,不過,我還是得承認那時我的確恍惚的更加嚴重,而
我居然還載著 Allen,現在回想還真的有那麼一點危險。至於最
後沒有搭乘纜車的主因在於:「體力不足」,還是不要找死的好
!加上六月底貓空纜車又快開放,實在沒有必要多花錢去另外個
遊樂區玩才是。回程途中在山裡終於找到便利商店,當然也遇見
還不錯看的正妹,我想?我應該是從那之後精神才恢復的吧?呵
呵!







這趟烏來的行程,在疲憊中進行著,短短的幾個小時遇見不少陌
生人,甚至看見大自然在早晨的美麗,當人行走在大自然裡,放
鬆的不僅是身體的疲憊,心靈裡面似乎也更著被更新了不少。即
使從烏來轉進新店都市時,有股熱浪來襲的感受。我想,這天仍
然適合大聲地讚美上帝,因著祂生活竟是如此美好,希望那天在
山裡的默禱上帝也聽到了。 ^0^/


回到台北後,這天下午我又背起攝影器材繼續外拍去,至於文章
就先放著待續吧,等哪天有空再慢慢補上囉。


                          Paul

                       2007.07.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