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nder Policy Framework 簡稱 SPF,SPF 主要作為反偽
造郵件的解決方案, Exchange 2003 SP2 支援的名稱叫做
Sender ID,Sendmail & Postfix 皆支援 SPF 過濾功能。

                              


SPF 用來檢查 SMTP Server 是否有偽造其它人的 Domain
或是虛設 Domain,SPF 會根據 Domain Name 的 SPF記錄
確認連結的 IP 是否內含 SPF記錄,若該封信件是由正式DNS
內的郵件伺服器發出,那麼即可避免有心人事假冒發信。


最常發生的情形:

「使用者,常會收到由自己帳號寄給自己的垃圾郵件!」


Exchange 2003 SP2支援SPF的名稱為「Sender ID」




Sender ID 除了電子信件反偽造的功能外,有以下幾點功能:

引述‧Josephphoto's Blog

1)使用者於 Outlook上可以經由 Sender ID 來判斷此郵件是
 否是偽裝的。

2)伺服器電子郵件於處理電子郵件時,會多一個動作去詢問該
 網域的DNS主機,目前送信來的主機是否是真正的發信主機。

3)DNS 主機中必須有相關的 Sender ID 認證記錄。


提醒:
這篇文章主要是以小弟工作現況的筆記,下面的文章並「不會」
單僅以MS系列最為主要的內容,假如各位看得有點亂請多包含。



【 DNS 新增一筆 SPF Record 】

OpenSPF‧Wizard 提供網頁介面,輸入相關資料即可輕鬆
產生一筆 SPF Record ,以 TXT 文字方式加入 DNS 即可!


以 seed.net.tw 作為範例,實作時改成您的 Domain Name 即可。




Let's set up SPF records for 「」← 請輸入您的 Domain Name,接著按下「Begin」。

1.「A」:顯示 Domain 的 A 記錄,若無誤點選「yes」。
2.「MX」:顯示 Domain 內的 MX 記錄,,若無誤點選「yes」。
3.「ptr」:是否允許 Whose Name 跟 Domain 相同的主機,請選「no」。(官方不建議選 yes)
4.「a」:是否還有其他 Send mail 主機在 Domain 內?若有請輸入主機名稱,反之則空白即可。
5.「mx」:同於「a」的項目,若有其他 MX 的網域要加入,請輸入囉。若有多筆中間以空隔區分即可。
6.「ip4」:若有其他信任發信的IP或網段,請填入。通常輸入發信的實體IP即可。
7.「inclube」:若可能透過 ISP 發信,請將該 ISP 的 Domain 輸入,沒有的話,空白即可!
8.「~all」:以上資訊若無問題,請選擇「yes」。

完成以上資訊,請直接按下「Continue」。


兩點提醒:

若您真正郵件伺服器系統架構是藏身於某台機器/ IP後面,請
各位別忘了將真正的 MX 記錄加於第四個項。

若有機器透過 VPN 跟對岸轉發信,是不用將那台郵件伺服器
的IP填入喔!


按下會「Continue」,將出現以下相關訊息:




BIND、Tinydns、Windows DNS 各式伺服器的設定:




Windows DNS 設定可參照 此篇文章


若有使用 Google apps 服務在 inclube 可以這樣設定:
  
v=spf1 include:aspmx.googlemail.com ~all



設定完 SPF Record 重啟 DNS,等待記錄生效後,想知道設
定是否正常,可透過 nslookup 查詢。

nslookup -query=txt seed.net.tw




[ Google SPF Record ]




Microsoft-Sender ID 這邊也可SPF的驗證,若成功會出現以下畫面:







完成SPF Record之後,下個動作就是讓郵件伺服器支援 SPF
網路上各家的郵件伺服器皆有網友撰文,小弟就不再重新造車
撰寫,相關設定資料,再請各位自行參閱即可! ^^~




【延伸閱讀】


※ Sendmail / Postfix

  Jamyy‧防治垃圾信: 在 Sendmail、Postfix 加入 SPF 過濾功能


※ Exchange 2003

  Josephphoto‧MS Exchange 2003 SP2 新功能:Sender ID 認證(伺服器端)
  Josephphoto‧MS Exchange 2003 SP2 新功能:Sender ID 認證(用戶端)


                         Pau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