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軍中這個時間,應該是該準備起床的時候,沒想到休假的生
活居然是日夜顛倒?這麼早了,還是想寫點這些日子以來發生的
大小事,如同日記般記載著這短短一年四個月的軍旅生活!

這個月,心情上有很大的轉變,也許是學長到高雄受訓四個月,
上頭壓力減輕的關係吧?帶部隊的日子依舊,心情呢?嗯!也隨
著氣候變遷,有時,工作忙碌時總弄到很晚才能休息,整天跟著
部隊跑來跑去,說真的!還滿羨慕那些下到處室弄業務的弟兄,
至少他們能有自己的休息時間,礙於部隊緊湊管理的要求,自然
地能休息看書的時間真的很少。這陣子有開始在想未來的事情,
說有想法倒也不是,因心底總是還沒決定未來要做什麼?原本,
打算要繼續唸研究所,想證明自己的實力如何?但回歸現實面,
卻深知繼續往上唸是欺騙自己,從前還有人可以給我意見與支持
。如今,則是一人獨自面對生活的灰色地帶,越是接近退伍,不
知所措的情緒越是增加?未來的事很重要,但仍在思索,也許等
學弟來,想利用一點空閒時間看點英文,這個打算仍無時間實踐
,因為,學弟還沒來啊!

自從去年11月背上值星帶那刻起,直到現在還沒下過值星,也就
是每天跟著新兵胡搞瞎搞,體力被我越來越嚴厲的訓練操到喘呼
呼,而我的精神也被他們搞到半夜說夢話大罵新兵。這是什麼生
活,其實我自己也理不出個所以然來。目前所在的這個單位,擔
負的責任相當重,因為要將懶散的阿兵哥,蛻變成積極進取的二
兵。除了該有的禮節外,觀念也成了最需要傳承的一件事情,很
多人一分發到單位,立刻打回懶散原形。學長都忙著,學弟卻一
副很悠哉的樣子,看在自己眼裡大概只有挫折可以形容。畢竟,
他們是我帶出來的,即使在高壓統治下有很好的成效,但指導的
東西卻無法貫徹於他們日常生活。很多人都私下跑來跟我說,學
弟怎樣又怎樣?我很高興他們可以將我當朋友聊聊八卦、生活狀
況,但心底的確在意「沒有敎好」的迷思裡。也許,是最近的菜
兵都是二十歲的年輕族群,也許相同的用法應該不適用。所以,
上週接的新兵,我實行了殘暴政策,就是每天不停的幹爆他們,
不停的東挑西挑,讓他們完全沒有喘息的空間,這梯新兵的怨氣
也顯得特別高漲。這些過程裡,雖然覺得有些殘忍,但仍堅持到
放假前的最後一刻。有人一定想問?那這樣的方式得到的成效是
?我的答案是:「還是天天的天兵!」。帶了這麼多梯的新兵,
得到了個結論,就是幾乎只有出完公差,或是說了些柔性感言,
之前要求的精神、紀律就會馬上鬆散掉,然後,就一直重複在這
個「講不會、罵不聽」的循環裡,我這個人,真的是沒有威脅性
嗎?照這樣看來,應該是「沒有」,套句偷聽到新兵說的話:「
這個班長沒在怕的啦!」,唉....〈搖頭!〉

領導統馭真的是一件很難的事情!手段與分寸的拿捏實在不容易
,畢竟「人」是一種很難捉模的動物,太兇、太鬆都能呈現多種
不同的反應。用餐時,營部士官長跟我說了段話:「他說,管理
部隊,紀律是需強硬的要求,而人的管理確是可以適當鬆懈。」
,這道理我知道!但,這麼做的後果,之前也嚐過了,會變成臺
面一個樣,下到連隊又是另個樣,徒增連隊困擾罷了。這些日子
不停的在修正領導的技巧,而一梯梯的新兵也成了一批批的實驗
老鼠,我的體悟是領導的確是沒有一定的規範,就好像每個人的
個性不會完全一樣,因材施教,我想應該就是這樣吧?

在部隊我最常做的大概就是鬼吼鬼叫,狂罵新兵吧?時間久了,
我自己也開始出現後遺症。也許是帶兵方式跟自己個性不合吧?
精神層面似乎也開始錯亂起來,要不然就是罵人這項條件壓迫到
我的生活吧?白天狂幹人,就連同晚上睡眠時間也會說夢話幹譙
新兵,搞得我睡不好,新兵嚇得要死!每當我夜裡醒來,又看到
新兵都在祟動,我就可以猜到自己應該又再說夢話了。罵人,果
然罵久了搞得自己也開始潛移默化起來。看來我得鍛鍊「三日不
罵人,笑容可掬」的超高修為才是,要不然弄得自己精神壓力太
大也不是件好事情。

在司令部服役的我,其實還滿幸福的,不用像野戰部隊每天扛著
槍、砲,接受基地訓練與戰備演訓,不過卻有另種精神壓力存在
著,生活雖忙緊湊,但也別有另種難得的體驗與成長。就連遇到
的人也有戲劇化的可能。有天,帶著阿兵哥趕到公差地點集合,
沒想到居然碰到大學時期的「大仔」,嗯!很神奇的巧遇吧?沒
想到會在部隊裡面碰到他,陸軍梯次小我一梯的他,前鎮子才從
基隆調至新店分庫,他也是士官唷!他沒有考試,好像是因為單
位職缺的關係調升的,可惜的是,我還有其他勤務必須值勤,要
不然可以好好跟他聊聊近況的。他也因為勤務的關係,需要隔一
陣子就得押車來司令部一趟,看來日後碰到他的機會應該會更多
哩!

當兵這麼久,其實,也發現自己接受挫折與壓力的能量變堅強了
,證實了苦難的磨鍊並不是不好,而是為自己帶來了蛻變的機會
。從每個當兵的朋友身上,我似乎也看到相同的身影,像是每次
休假碰面的鉅翔、仲葦他們,每次見面總覺得他們開始有那麼一
點點的不同,當兵役期時間比起以前短了很多,隨著時間與環境
的改變,人的可塑性呈現遞增的現象,懂得面對事情積極樂觀,
思考一些從前未思考的事情,讓忙碌加點愉快的心情,這些都在
生活裡慢慢實現與模擬學習,期許自己在退伍時,能有更多的成
長與進步,當然啦!還是希望國防部能在四、五月宣佈一期又多
折抵兩個月囉!呵呵!平安退伍才是「王道」!


※ 整晚又沒睡了,等等東西整理整哩,回宜蘭老家一趟走走囉
  ,好久沒回宜蘭囉!回到家第一件事情,先來去「2006宜蘭
  綠色博覽會」外拍好了!要是個好天氣捏!不然一個人騎車
  這麼遠的地方一定很累,緊接的又是「一個人旅行」行程!


                          Paul

                       2006.03.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