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放下了相機以及身旁瑣碎的事物,努力的尋找工作與進修
。心情的起伏似乎無法用熟悉的文字寫下些什麼片段,就職前夕
的我,卻有種很迷惘的困惑,抑或內心忐忑不安的焦慮?

退伍後的生活,幾乎在台北、宜蘭間奔波,每天醒來總習慣性的
開啟電腦,點選著 104的網址,在點閱不清的滑鼠聲中度過每一
日,求職大概就是這麼回事,即使準備萬全,總還是得在時間中
耐著性子「等待」。看著求職清單內尚未點閱的公司,當下無法
說明的空虛或許來自那,或者是自己內心沉靜許久的寂寞上身。
有段好長的時間,我發現心情的起伏似乎找不到出口,從前「喜
怒哀樂」總能習慣性地找到令人安心的避風港。如今,僅能安靜
的凝視著螢幕、窗外,我想?要學會一個人面對所有的事情與情
緒,真的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別是退伍後這樣空白的空間
。對於內心寂寞的事情,這樣的覺醒,竟也隱瞞了自己這麼長的
時間。

時間對我來說,像是手邊翻動的相簿般,隨手總能翻到那些令人
驚喜的片段,小時總想趕快長大,還記得小學第一次背起書包的
驕傲與喜悅,像是自己即將跨越了什麼。第一次拿到了零用錢,
雖然少少的,那終於能自主的優越感,可是有著小世界的感動。
轉眼間當了好幾年的學生,這期間匆匆掠過許許多多的夢想與遺
憾。退伍後,即將面臨工作的開始,才深深感受到「大人」們的
壓力,多想回到學生時期,那樣無憂無慮的學習生活。下了課,
單純唸書、遊玩的簡單法則。與現況相對照,這落差間多了份責
任。經濟壓力、預算規劃、生活打理似乎才驚覺有了極大的不同
,身為社會新鮮人的我,即將跨越階段性的生活,竟也猶疑了許
久。找到工作是件好事,卻也陷入一段很長的困境中,無法對人
言的擔心。

求職過程中,並沒有想像中的順利,再三的挫折感總大過工作的
喜悅,私校學歷求職總會有不少的挑戰,每個面試的人,總能帶
給我許多不同的醒思,有的親切熱心、有的現實考驗、有的冷言
冷語,但這一切終將回歸原點,這份工作對我來說又是個全新的
挑戰,有時回想起面試人員所說的:「你覺得?這份工作用錢衡
量,你值多少呢?」,心中反覆著想著這樣的話語,自信不免受
到了動搖,身為新人的我,直到面試結束回到家躺下,仍無法開
口說出些什麼?我猜,這些日子,我似乎也學會了逞強了。

這週跟以前的老友外出用餐,兩個人就這樣天南地北的閒聊了好
幾個小時,畢業後幾乎就沒在碰面過,就這樣失聯了兩年的時間
。從簡單的學生生活起,聊到職場的辛酸點滴,在燦爛的眼神間
,似乎發現了那麼一點點的不同。這些年、這些事,用時間去計
算或許過於籠統,每個人經歷的也開始精采起來,經歷了許許多
多的悲歡離合,這兩年的時間只能說承載了許多人的回憶,不是
嗎?如同我所說的:「假如疲倦、難過了,就按著自己的意願持
續保持相同的情緒,沒有人會勉強你的。一昧的逞強、偽裝,只
不過是保持天下無大事的駝鳥心態。」,當下講的話,驗證在自
己身上,的確成了謊言,答案在心底已呼之欲出。

工作即將在明天展開,心情的不安可想而知,今天台北的天空晴
空萬里,看了整天的窗外景色,卻安靜了整天。惋惜之餘,仍不
想拿起任何資訊書籍閱讀,職場就業的壓力似乎悄悄地佔據了生
活,接下來兩個月的適用期,雖有信心能撐過,怯弱的聲音仍不
時竄出。即將邁入資訊界的我,空蕩的空間,仍努力在角落發堀
潛在存在的價值,這是階段性的銜接情緒嗎?這點,無從查證。
在火線上的我,沒有太多的選擇,只能勇往直前了,不是嗎?

十二月份開始要讓自己更加忙碌,投入職場後的幾週,即開始投
入另個對自己的挑戰、學習,或許受了自身職能的貧乏,決定努
力進修,充實自己。讓自己有個全新的目標,期許能在工作與生
活間找到平衡,忙碌總能讓能忘記些什麼,至於對於攝影的熱衷
就得盡量分配時間。對於新工作、新環境的不安,接下來應該會
有好一陣子相當忙碌,階段性的學習、考核也將隨之而來,期許
能在各樣事上努力學習,幸運、驚喜產生的次數實在微乎其微,
努力、正向思考,或許才是接下來要學習的目標。

宜蘭書桌前,國中時期老媽貼的剪報,上面寫著「天才是靠九十
九分的努力,一分的天才才成就的。」,那泛黃的報紙,這些年
來一直支持著我,在每個不平順的當下重新沉澱、出發,畢竟,
「幸運」對我來說,可是個遙遠的未知數,能倚靠的終究只有自
己....


                          Paul

                       2006.1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