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節,隨著年紀的增長,那些迎新的期待卻成了過去,在這安靜
無人打擾空間裡,思考著這些忙碌生活裡的行為模式,逐漸地懂
得割捨、放棄那些自以為是的理想目標,單純地面對自己。





年節,我想?應該是濃厚的新春氣息,對我來說,工作後的第一
個新年,似乎明顯的切割了兩個不同的世界,因為心底總能很明
白這些例行性過節的型式。小時期待過年,除了口袋裡滿滿的紅
包外,期待著家人的團聚,買新衣、新鞋一同撘著火車拜訪一年
未見的遠房親戚,在路途上討論著一年前的情境。只是轉眼間,
生活物質已能自足,才深刻的發現,原來小朋友們的願望真的很
簡單,直覺性的高興,絲毫不需掩蓋自己的情緒。

除夕前晚重感冒,隔天昏昏沉沉的回到老家,吃完年夜飯,又回
到了諾大的房間裡,家中顯得安靜,只剩運作的主機聲響。沒錯
,似乎又回到以往的生活模式。跨年活動不再令人著迷,年節就
這麼安靜地度過。很難想像的,隔天我又回到了陌生的台北,一
個讓我不知道生存價值何在的城市,然後,我又度過了一個寧靜
的下午,除了耳邊老是傳來刺耳的鞭炮聲外。靠在窗口看著孩童
追逐嘻鬧的場景,我知道,我離那日子已經很遠很遠了。如同,
我得學會面對生活的捨與得,因為不簡單所以我選擇逃避、遺忘
,但終究還是在某個轉彎處做出了選擇。然後,生活不也就是這
樣不停的循環著、矛盾、衝突,直到自以為和平的落幕。

跟身旁很多人說著相同的想法,原來,長大後的生活這麼容易看
清過去的一切,看清的當下,夢境也隨之幻滅。這樣的甦醒令人
瞬間有些難以接受,這不也是成長所付出的代價?

過年跟老媽一同回到了台北,每次聚餐家人們總會輪流禱告,這
次阿姨的禱告裡,讓我有了很深的感觸,她說:「感謝神帶領我
們經歷這充滿患難、病痛、喜樂、感恩的一年,期許上帝能讓我
們未來的一年裡,不要很貧窮,也不要很富有。讓我們懂得知足
,因在主裡我們有著無比的平安。」,也許記憶裡的字句不是那
麼熟悉,但那一刻起心底有著暖暖的感受,是啊!對現代人來說
內心的空虛似乎成了生活的代名詞,有多少時候?能說自己充滿
了平安呢?平安裡少了寂寞、不安、憤怒那些負面情緒,是不需
要偽裝的自在靈魂,如果說我的靈魂少了什麼?或許就是平安。

今年年節原本預計要前往南部一個人流浪旅行攝影,只是最終我
仍舊卻步,在整裝待發要前往未知旅程的路上,我選擇了掉頭窩
回沒有人聲的空間裡,若無其事的繼續看著電視裡的洋片,眼角
仍會不經意地看著那整理好的行李,我想?我還沒有準備好,那
不快樂的陰霾仍跟著我,假若如此,倒不如安靜的在家翻著買來
許久始終未翻動過的書籍,看著那些以前想去電影院看的影片。
不停的切換著頻道,白晝直到了深夜,即使窗外的路燈亮起,客
廳終究只有電視的光照著我,平凡成了生活裡的要件時,逐漸地
也會找不到自己究竟要什麼的定位價值,在這樣安靜的年節裡,
沉澱著,也同樣地在找尋答案,只是似乎並沒有如此地容易。

夜裡點了盞燈,或許試著不去思考這些太複雜的問題,單純看著
無關緊要的書籍,能讓生活顯得輕鬆點。嶄新的一年,總有些新
的期盼至於執行的成效,就留給年底在做評筆吧。緊抓當下的幸
福或是平凡,這一切都是美好的,端看怎麼想、怎麼做、怎麼獲
得,一年之初,願身旁的家人朋友都能有個平安喜樂滿足的一年
,好好珍惜身邊的人,因為我們能掌握的真的太少。

是的!我們能掌握的真的太少,太少....


                          Paul

                       2007.0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