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軍旅生活很快的破百了,這些日子對我來說有著與往常不同的生
活歷練。智慧、時間運用成了我每天需要處理的課題,雖睡眠時
間開始不正常,常常需要查哨、帶兵、處理些微業務等,但嚴格
來說,軍旅生活正式揭幕了。每次的壓力都是突如其來的迫切,
沒有剛強壯膽的心,我想,我應該無法像現在這樣在電腦前寫下
軍旅生活的點滴,也才知道自己原來可以突破障礙,發現自己的
潛力與毅力,這些感觸在部隊生活裡每天都在發生,似乎也一點
一滴的在成長。入伍這些日子,發現自己與週遭的好友也開始在
改變,不像以前那樣過著幸福的學生生活,小事上盡心積極用樂
觀的態度去面對每次的責罵與任務,這些酸甜苦辣深刻地刻印在
我的生命裡,不知該如何言喻,心底著實相當踏實。

這連續兩週的訓練與帶兵生活,心情上有滿大的轉折,同梯預士
陸續歸建各聯隊,我則落入了訓練繁忙緊湊生活裡,剛開始心情
依舊低落,甚至抗拒未來所派職的任務與課程,總覺得自己成了
別人的墊腳石,好運對我來說似乎是不會發生的事情。後來加入
受帶兵訓的二兵,每天大夥聊天的話題都是自己心底的無奈與不
願,壓力讓四個人逐日難以接受。有天,有人將自己的想法告訴
了班長,希望能代為轉告連長婉拒訓練當士官的事宜。那天下午
,訓練意外的停止,而我也將身體及心理各項的苦水寫了下來,
希望透過班長能轉達給上面的長官了解。其他人則寫下了婉拒的
想法。那時的我,很想拔階當個平凡的二兵。對我來說,我努力
付出為的只是要早日下聯隊,撐過了最苦的訓練時間,以後的應
該會好過很多,但沒想到我的作為卻成了最突出的士官。對於事
情我能做到最好,卻從沒想過要花心思管好別人,兩極化的想法
讓每夜都無法好好入眠。軍中是個強硬的環境,硬碰硬的結果,
往往自己成了受害者,抱著不怕被「黑掉」的想法,誠實的說出
了我不願帶兵的想法,拒絕接受任務的表態。這些換來的自然是
一頓臭罵,這些責備裡卻也體認到自己的角色與職責所在,掛了
士官階自然沒有了後路,能秉持的也只有自己積極態度與決心。
雖然完全不認同連長冠冕堂皇的話,認為在軍中作好到外面才能
做好每樣事情的觀點,但卻提醒了我很重要的觀念,即是要有勇
於承擔責任的肩膀與積極進取的心。夜裡喘得無法入眠時,確實
有了覺悟,即使不知道這樣做對不對?隔天,轉換了心情展開每
天忙碌的生活,那天是我在入伍以來第一次強迫自己做自己不喜
歡的事情,卻也意外的突破了障礙。靠著毅力與手邊的照片,撐
過每天疲倦的生活。在軍中也遇見了幾個互相鼓舞的弟兄,當在
步隊面前下口令,而底下的弟兄全力相挺的付出。讓站在部隊中
央的我,差點流下感動的眼淚。當心情孤單寂寞又與外在環境互
斥時,他們關心的問候都成了心底最溫暖的暖流。每天背值星帶
的我,除了肩起責任外,也開始每次的挑戰,雖不易學會,但這
一切至少朝向正面積極的態度,自身的容挫力也一點一滴增長著
,沒有機會遲疑的我,智慧成了最佳的工具。

週五那晚,一改溫和的個性,強迫自己成了個嚴格的班長,新兵
的身上狂流著汗,雖心底感到內疚,仍頂著頭皮操練著這些新進
的弟兄。對我來說,罰寫、狗幹不是重點,想用自己的方式帶兵
的我也遇上了許多責難。在領導統馭上實為一門不容易的課程,
注意班兵與他們內心減壓的紓解,也讓自己更加不知所措。疲於
奔波的我,總在心底交戰著。在他們面前我是個擺白臉的好班長
,但往往資淺弟兄總會不知分寸,因而連累到自己。對於未來面
對資深學長的帶領方式,對我來說,應該只有更加徬徨,人際關
係、軍中倫理慢慢地也開始困擾著我。如何在這些人、事、物中
找到平衡點,這點著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每日做著跟自己個性
兩極化的生活,老實說,心底的疲憊總是一點一滴的累積著。士
官是個極疲倦的職位,日、夜間除了負責安全士官外,仍要顧及
各項勤務與自己分內的事物,相較於同梯的預士,我的確是辛苦
許多,雖有時候心情低落、身體不舒服,但也靠著外在積極表現
維持換來些許的榮譽。這些成就感也安慰了軀體上的疲憊,這樣
的體驗應該算是苦盡甘來的甜美吧?放假前,所有帶的弟兄也都
順利的歸建了,他們是幸福的一群。也打破了新訓罰寫守則、歌
詞的紀錄,心底很欣慰,那些從前承受過的痛苦,當有人可以不
用在經歷過,其實很開心。就如同我不認同學長學弟制那般,對
資深弟兄我可以稱呼學長,卻希望其他人能叫我的名字,一起渡
過這漫長的軍旅生活,這也是另一種軍旅生活的選擇,對吧?

上週留守,這週連放四天倒也讓自己好好放鬆了一下,趁這些時
間檢查身體,關心家人、老友,這些簡單的事情,成了我放假最
期待與最感到幸福的事情。新聞上的風風雨雨,對我來說一點也
不重要,我只要這樣單純簡單的幸福,就很滿足了。掛念的人事
物也總會在夢裡出現,每夜都得弄到凌晨才上床,夢裡也都夢見
那些快樂的記憶,乘著船在綠島玩著,在那些我們熟悉的旅遊景
點,裡頭總有大家的歡笑與回憶,這些小心翼翼收藏的記憶,讓
自己一天的心情也慢慢放晴。雖未來會有更多挑戰與難題,或是
得迎接下一梯的弟兄來到等瑣碎的事情,但我想我應該會做得更
好,也謝謝每個曾經在我軟弱時,為我鼓勵加油的朋友、弟兄們
,這些點滴成了我最美好的軍旅回憶。

                          Paul

                       2005.1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