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至,「勾紮郎」說的冬天到了!大人們常說,吃了湯圓又多了
一歲喔。去年的心情與今年相同,不同則或許只是時間點交替,
下班前,在公司吃著冷掉的湯圓,看著繁華的台北夜景。

不知從哪時開始,對於節日開始沒了感覺,或者說是開始覺得無
聊。去年這個時候還是個剛下部隊的菜下士,如今的身分新人小
小工程師一名。早上特地趕忙八點趕到公司弄系統,沒想到踏出
公司竟已是晚上九點半,責任制的當然爾的沒有加班費。隔天難
得一天的假期,也得為了老闆的面子到公司弄機器,有時想想,
如果沒有熱忱或許不會忙得這樣天昏地暗吧?生活大多終究還是
自己跟自己的對話,對明天終究沒有期待,期許這樣辛苦的耕耘
,會有那麼一點的小成就。

最近公司很有聖誕節的氣氛,大家紛紛都在門口掛上聖誕襪,玩
著從前常玩的聖誕老公公與小天使的溫馨遊戲,這讓我回想到了
小時參加教會聖誕晚會興奮的感覺,對小孩來說,這可是個重大
的節日,拿到的禮物總會有很多份,一份是別人給的,一份是老
爸老媽送的,有時候禮物多得亂七八糟的。看著在牆上懸吊著的
聖誕襪,即使自己沒有掛上,仍想著今年聖誕老公公會準備什麼
禮物給我?空白的思緒,或許我已經離開了那小朋友的年代,不
再精心佈置、用心寫卡片貼郵票。長大的我,似乎也變得冷漠,
少些期待,投入了這個整天與電腦為伍的工程師世界。

工作→上網→睡覺→工作,這是工作以來的生活模式,生活單純
的可以,週日整天補習,其實自己很迷惘,每天沒有什麼讓人期
待的事情。除了,偶爾跟朋友出去走走打球外,終究只剩下自己
跟自己的獨處時間,每天往返中和→南港,幾乎有一個多小時的
時間,是給自己的,下著大雨的車陣仍無知覺的騎著車,在一車
潮裡鑽著、加速著。想著仍舊是那些往事,有時早上總捨不得醒
來,夢到了從前的朋友與那深藏在記憶裡被遺忘的感動,夢醒了
也回到了忙碌的上班族生活,微薄的薪水接受著社會的歷練,體
驗生活的點滴,卻是有些無力的面對著自己的未來,如同別人所
說的「不成熟」?一年之後,我終究還是替自己下了這樣的評語
,很殘酷卻也很真實,這兩者間的感受難熬卻不得不承認。

晚上離開公司,戴安全帽時,眼鏡一個不小心掉了,什麼都看不
見的我,只能靜下心趴在地上找,僅有的視力只看得見失焦的光
點,已習慣逆來順受的我,卻也只能笑笑地找著,一個寒冷的冬
天、大樓聖誕樹的燈光成了心底強烈的對比。最後終究委託了路
人幫忙我找,才在兩格車位以外的地方發現,吸了一大口冰冷的
空氣,緩緩吐出霧氣,像洩了氣的皮球,坦白說?已經不知道我
該如何調適心情了,這是第幾次仰望著星空,面對自己我想仍是
慣性的萎靡與逃避,終究沒有音訊的空白,仍替我寫下了生活的
經歷,沒有字跡地在心底刻印著,真實對白成了每天上演的老電
影,黑白的影像、吵雜的喇叭、閃動的畫面,正重複上映著。

冬至悄悄的在換日線過了,明天終究是個忙碌的週六上班日,生
活仍舊得繼續下去,一個人的去年與今年,擁有相同的心境與處
境,我想?這也是件奇蹟吧?冬至過了,我又多了一歲,而寂寞
與思念卻也靜靜地加上,這是個沒有聲音的對白,苦澀滋味如同
嘴裡沒有加糖的咖啡,自然。


                          Paul

                       2006.1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