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工作忙、心情低迷之際,加上考試在即睡眠品質總是差上
一大截,今晚兩點多房外傳來樓下瘋狂門鈴聲,一開始以為是
又做惡夢了,沒想到是一樓門口機車起火。嗯,火燒厝。= ="





今晚仍舊疲倦地回到家,隨便弄個吃的之後趕緊早早入睡,明
一早還得到補習班練習下週要考試的實作模擬。可能是連日太
過疲倦的關係,躺在床上翻來覆無法入眠,連日低迷的生活氣
氛已經讓大部分的生活品質降到最低,就連自己也不太敢上來
寫些什麼鬼記錄。沒想到今晚凌晨兩點半這個火災,讓人起床
的有些慌忙,來的快,也去的快。感謝上帝,目前一切平安。

凌晨兩點半,樓下一樓停放的機車不知道怎麼搞得起火了!一
位路過的婦人,瘋狂的按著各樓的門鈴,叫大家趕緊起床。拖
著非常火大的起床氣,卻在步出房門嗅到了一種詭異的氣氛。
沒錯,當對面大樓的人都在看著你這戶的時候,可能「代誌」
就很大條了。沒錯,「勞咖(樓下)」火燒厝,濃煙從門縫飄進
屋內,打開窗即看到熊熊火球、濃煙,從樓下往樓上竄。喔喔
,這真的有點不好笑了,火球耶。其實一開始還不緊張,想說
先去穿個上衣、撥個電話請消防隊來,準備一下濕毛巾之類的
。結果,對面大樓跟樓下那位熱心的婦人,居然一起叫,樓上
的「起床啦!你家失火啦!」。然後,隨著大大小小的爆炸聲
,好像心情也跟著受到了影響,開始緊張了起來。

樓下失火,按照常識來說,當然是得往高樓去。可是,樓頂並
不是公共開放空間(簡單來說,是違建!),加上超臭的濃煙都
是從門口滲出。明明樓下火勢就超大的,對面大樓熱心的鄰居
,居然跟我們說,趕快逃出來喔!我說啊,一樓汽油不停的爆
炸,我知道你們很關心,只是怎麼可能往一樓逃啊! Orz..

只好手裡拿著濕毛巾,手機、錢包款款好,等著消防隊來拯救
我們了,畢竟我們手上有滅火器也沒用啊!樓下可是一堆機車
正在爆炸耶。等到我真正跟 119聯絡上之後,才發現原來有不
少熱心民眾已經幫我們報案,不用報地址消防隊也知道我們身
在何處,約三到五分鐘後,相當帥氣的消防車靈敏地穿過巷口
,拋水帶、滅火,不到兩分鐘的時間,火球隨即被KO,嗯,大
火滅了,因此小的我也逃過了一劫,不過,整棟樓裡還是瀰漫
著超臭的塑膠味。

其實原本逃生之際,本想拿單眼記錄畫面的,但對面大樓比我
們還緊張的鄰居們,倒是讓我取消了這樣的念頭,這樣就大概
能懂為什麼每每救災時,災民死命的要拿財物,卻被他人制止
的感受。只好把相機擺在距離逃生最近的地方,一有狀況拿著
它往下衝。幸好,這個機會沒降臨到我身上,不然明天社會版
頭條應該會有我的名字吧?

原本昨晚回來,有打算停在門口附近,大概是回來的太晚,車
位早已全滿,所以慣性地將車停到比較遠的地方,才躲過這次
的財物損失。好幾年前,後座空了下來之後,當下才驚覺原來
「小paul號」也存在些生命中某些重要的記憶,即使這些年我
肆無忌憚的騎快車,試圖遺忘那些曾經難過的回憶,火災當下
那些關於「座騎」的美好記憶,也一同在腦裡溫習著...


人在災難的面前,那些生命重要的臉孔都會快速的在腦裡閃爍
過,這次我似乎也體會到這句話的意思,在等待救援的同時,
那些對我相當重要的人,是在那頃刻間湧入的唯一思緒。一場
火災除了生命安全受到威脅外,心底某些枷鎖似乎也隨著這場
災難一同釋放開來,原來某些生活刻意壓抑的思念,並沒有隨
著抑制而遺忘,口是心非大概就是這樣吧?我猜....


火勢被控制住之後,消防隊員需要從一樓到各層樓查看,只是
樓梯間還是被濃霧遮蔽,加上樓下的消防員要求我們下樓開門
,老好人的個性,只好抓著相機。相機?嗯,各位看倌沒看錯
,我以為手裡緊握的應該是「濕毛巾」,沒想到開門後拿起來
摀鼻子的是「相機」,鼻子被濃煙嗆了一小口,趕緊關上門換
濕毛巾下樓開門。大概是怕消防隊員太神勇的將公寓門拆掉的
關係,一時拿錯傢伙。出門後,濃煙不停往上竄,靠著窗外些
微路燈光線下樓,所幸,終於在大門被「處理」掉之際,讓消
防隊員上樓查看。而我?當然就變成了整棟樓,唯一一個為了
大門不被破壞而出門的住戶,從樓下往上看,身旁來來往往的
警消人員,似乎讓人有種詭異的感覺,說不上來,感覺自己靜
止在某個瞬間,身旁佔滿了擁擠的人群。





我看著各層樓的住戶,都在窗外睜大眼睛往下張望著的同時,
才發現,剛剛「拿錯毛巾」以及「為了搶救大門」這兩件事情
顯得有點白痴。因為,只有我下樓開門啊!心底只有OOXX的看
著住戶,以及樓下一排被燒光的機車。那個當下真的有冷風吹
過,確認安全無疑之後,則回到了家中,拿起剛剛拿錯的相機
隨拍了兩張,回到了房內。坐下來之後,才發現我睡不著了。
整個超囧的啊!考試的內容都快準備不完了,身體累了半死卻
睡不著,只好上來記錄一下火燒厝的感想,明天還得早起,這
下子慘了。


既然睡不著,補充一下「火災逃生的注意要訣」好了...


【火災逃生的狀況及方法】

◎ 逃生避難時

 ※ 不可搭乘電梯,火災往往電源會中斷,會被困於電梯中。
 ※ 循著避難方向指標,由安全梯進入安全梯逃生。
 ※ 以毛巾或手帕掩口:利用毛巾或手帕沾濕以後,掩住口鼻
   ,可避免濃煙的侵襲。
 ※ 濃湮中採低姿勢爬行:火場中產生的濃煙將瀰漫整個空間
   ,由於熱空氣上升的作用,大量的濃煙將飄浮在上層,因
   此在火場中離地面30公分以下的地方應還有空氣存在,尤
   其愈靠近地面空氣愈新鮮,在煙中避難時儘量採取低姿勢
   爬行,頭部愈貼近地面愈佳。但仍應注意爬行的便利及速度。
 ※ 濃煙中戴透明塑膠袋逃生:在煙中避難逃生,人體如防護
   不當,易吸進濃煙導致暈厥或窒息,同時眼精亦會因煙的
   刺激,產生刺痛感而致睜不開。因此如有簡易的裝備能使
   人們在煙中逃生時,能提供足量的新鮮空氣,並隔離煙對
   眼精的侵襲最佳。此時即可利用透明塑膠袋。同時要注意
   在抖動塑膠帶裝空氣時,不得用口將氣吹進袋內,吹進去
   之氣體是二氧化碳,效果會適得其反。
 ※ 沿牆面逃生:在火場中,人常常會表現驚惶失措,尤其在
   煙中逃生,伸手不見五指,逃生時往往會迷失方向或錯失了逃生門。

◎ 在室內待救時

 ※ 用避難器具逃生:避難器具包括繩索、軟梯、緩降機、救助袋等。
 ※ 塞住門縫,防止煙流進來。
 ※ 設法告知外面的人:在室內待救時,設法告知外面的人知
   道你待救的位置,讓消防隊能設法救你是非常重要的。
 ※ 至易於獲救處待命。
 ※ 要避免吸入濃煙。

◎ 無法期待獲救時

  當無法期待獲救時,絕對不要放棄求生的意願,此時當力求鎮
  靜,利用現場之物品或地形地物,自求多福,設法逃生。

 ※ 以床單或窗簾做成逃生繩。
 ※ 沿屋外排水管逃生。
 ※ 絕不可跳樓。

                   內文引述「於此」


其實,剛剛才發現..原來樓上開大門「按鈕沒壞」耶!那我剛
剛搞笑衝下去拯救大門的行動,不就顯得相對愚蠢嗎?呃,這
是什麼鬼情形啊。看來,變笨應該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

                      嗚! >"<~~


感謝今晚忙碌的熱心民眾、警消人員,還有要感謝上帝,讓我
做了這麼愚蠢的行為後,還平安無事。^^b....



後記:

   § 下樓開門還是有拯救到大門,因為..門鈴燒壞了。
   § 早上出門,樓下的機車幾乎全燒光了。
   § 據說,里長那邊全社區的錄影設備似乎都故障,那
     只是裝飾品。至於犯人在哪?就得靠警方幫忙查辦
     ;據巷弄婆婆媽媽指出,火災可能跟私人恩怨有關。



                         Paul

                      2008.05.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