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蘭,我的故鄉,是個相當美麗的城鎮,有著濃濃的人情味,對
我來說是一種特殊情感的歸屬。假若以後沒了工作,我想,我應
該會回到這個地方體驗這個城市的魅力、享受人生! ^______^V



這次休假除了沉澱自己前鎮子紛擾的情緒外,似乎因著環境的清
閒讓自己得到了良好的休息。每次回宜蘭總會外出拍點什麼?但
這次是跟親戚們一同出遊,嗯!這樣跟家人們遊玩的機會似乎滿
少的,看來,我也該反省一下,該帶著家人出去走走嚕!這次沒
目的的出遊,所以拍攝的地點也會比較多一點。


旅遊地點:宜蘭‧大礁溪〈老家〉
     宜蘭‧永鎮海邊
     宜蘭‧冬山河河畔
     宜蘭‧傳統藝術中心

旅遊費用:傳統藝術中心小汽車停車費 NT$ 50






首先,我們先來到了內員山的大礁溪。嗯!我爸以前就是在這邊
長大的,不過,這些年來這地方變得好多。依稀記得小時候,我
還常在這山林裡奔跑,聞著難聞的雞臭味,走沒幾步就採到雞大
便的討厭場景。小時回到山上老家,總覺得很不開心,因為宜蘭
沒有台北的電視遊樂器,只有一堆老式的建築與一些怪怪的生物
。我還記得,我小時候有惹火過鄰居家的火雞,還被他們追著跑
過,一隻火雞追我還好,等到出現兩隻的時候,那可就不好玩囉
!他們恐怖的叫聲,加上我對陡坡與路面的不熟悉,能跑掉就不
錯哩,還好是他們先放棄追我,要不然我一定會大哭叫救命滴!
當然,這插曲我老爸老媽好像不知道吧?

以前老家的樣子還停留在我腦裡,有點像是三合院那樣,不過建
築物不是紅瓦磚而是木造建築,下雨天屋頂還會漏水的那種。山
上近幾年才開發休閒觀光事業。最有名的民宿「庄腳所在」就是
在我們老家附近,那間真的還不錯,假日回去很多人都到這邊來
渡假,我想?要是拿以前沒規劃的產業比起來,對現在的我來說
只有驚訝的感言而已。老家以前有個小廣場,左邊是木造雞舍,
裡面總是臭的亂七八糟的,因為在山邊大家都習慣把動物放養,
當他們累了、餓了總會自動回到這間雞舍來休息。右邊則是木造
建築的工具間,對於老家的印象還是停留在陰暗髒亂的環境,還
有後面一大片供我們小孩亂跑的樹林。我記得以前還跟著大人爬
到山上種蓮霧、在小池塘邊玩青蛙的景象哩!

不過,這次回去卻有點異常的失望,因為以前上山的路已不見,
橫越山溝的獨木橋取代的則是政府建設的人造疏通的大水溝。而
從前被火雞追的那整片樹林,卻已被雜草覆蓋。老家的房子,也
再好幾年前倒塌拆除,我想?老爸還會一直回來整理,應該也是
對這環境的眷戀吧?看著滿山的自然生態順手照了幾張,在新店
牛伯伯的蝴蝶生態園」看到豐富的生態資源,回到老家的我,
卻有種恍然大悟的體會,原來!這裡的生態比那邊還要豐富,我
似乎有點捨近求遠了。我想,下次休假,我一定還會回來這裡拍
拍生態。不過?微鉅鏡的購入,想必又要存上一段時間了,因為
這邊的生態我的鏡頭焦距太短,動作大會驚動它們而無法拍攝。





接著下來,我們跑到了永鎮海邊附近的小海灘,由於政府的規劃
永鎮海邊的海岸線可以騎自行車旅遊喔!有專用的自行車專用道
,讓人們能自由的享受自然的風景。當然,永鎮海邊也是拍龜山
島日出的好地方。原本今天早上要早起去拍日出的我,因為一個
不小心被睡蟲抓走,又失去一次拍日出的機會,心底正在惋惜中
,因為..今天天氣很好。唉!回到正題,這裡的確是個不錯的旅
游景點,雖然周邊的小海灘浮木有點多,卻是相當的清幽。上面
照片的小情侶,還真是點綴了這安靜的海灘,似乎也從他們身上
聞到了學生情侶的青澀呢!呵呵! ^^~V







在海灘大家的心情都顯得特別開心,雖然那天下午氣候不怎麼好
離我們不遠的龜山島也藏在雲霧之中,整個海灘吹來秋天氣息的
海水清涼,是沒有衝下去踏浪,不過,大家的好心情可都寫在臉
上!的確有好一陣子沒回到海邊囉,我想?這就是待在宜蘭的好
處吧?想看海,開個車不用人擠人找停車位,就可以下車體驗自
然的美好!可惜,已經入秋,要不然有機會可以看到清涼的泳裝
與美女耶,真是後悔夏天沒到這裡來。





網路相簿總要選出一張當做封面,而上面這張照片就是我選擇當
封面的照片。嗯!這是我姑姑與姑丈的照片,雖然他們兩個常說
「不好看啦,不要照啦!」但還是很慶幸的拍出了他們之前最開
心的笑容,這半年來姑丈的身體比較舒服常進出醫院,好像很少
會這樣出來走走,老夫老妻間的感情或許就是像這樣默默不語的
畫面,也許是體會了人生的酸甜苦辣,老伴的相依偎,我想?對
於拍攝當下的我,有著很深刻的回憶。






在拍照的過程中,發現有個在海釣的釣客!嗯!讓我有點好奇,
而拍下了這張照片,在海灘釣魚?心底不免產生釣不釣的疑問?
不過,背後的龜山島與釣客的畫面,倒是滿完整了呈現了海灘的
風貌。所以?還是有個問題!到底?真的釣得到嗎??






接著下來,由於傳統藝術中心要晚上六點之後才不收費,所以我
們就先前往在那附近的冬山河囉!當然!您也可以搭乘船舶至傳
統藝術中心,那邊有河道可通行唷!來到冬山河另一邊的河畔,
各位熟知的冬山河應該是國際童玩節、輕艇邀請賽、划龍舟之類
的活動吧?大多大家都是在右側河畔玩樂,這次第一次來到了左
側的河畔,發現冬山河也有另種美景,這邊大多是攜家帶眷的河
畔活動,有人放風箏,有人跟家人小朋友到處亂跑、亂叫,映收
眼底的則是整個冬山河沿岸風貌。這次驚訝的發現,居然有了風
帆的水上活動,風帆在冬山河行駛著,真的替河面點綴了不少呢
!看來,宜蘭對於觀光的重視終於有了創新的作法。






傳統藝術中心今年去了不少次,之前也寫過來這裡遊玩的旅記
這裡的確是個四季美景多變的地方,除了原本藝術的建築外,吸
引人的則是這裡的人文介紹,這次過來發現換了不少店家,而整
體商業藝術價值提升了不少。假若有機會到宜蘭玩,可別忘了具
人文塑造的旅遊地點喔!這次,意外的聽到了專員的介紹,才發
現原來這每個建築都具有時代傳統意義呢,這倒是讓我驚訝不少
。不過,我還是顧著拍照與吃東西為主,至於旅遊地點的介紹聽
得實在不多,自然就不寫上來丟臉囉,按照解說員這麼流利的台
語與說話速度,要跟得上的確太困難了點!呵呵!








這邊的大廣場上有工藝大師所造的野台與文昌廟,偷聽解說員的
說法,原來這座廟可是第一座公家單位的文昌廟唷!這是按照以
前最正統的規格興建的,原來廟的中間的那門是給神明走的,而
人呢?則是要從右邊進去,左邊出來,至於典故!呃?我忘記了
。文昌廟很特別的是,門口用的不是石獅子,因為石獅子是武廟
用的,文昌廟用的是鼓座,好像以前人有段諺語,意思是敲廟前
的鼓座敲出聲音可以考取狀元!聽解說員說的還滿好玩的。至於
,上次巧遇的星巴克店員,這次就沒有走進去問候他們了,畢竟
不是很熟。這次去也特地去霹靂布袋戲館拍了人偶,對於布袋戲
沒有很有興趣,單純的進去拍人偶,假如想看拍了哪些,到相簿
找找吧!






這次旅遊有帶了三腳架,雖整路背下來有點重,但仍舊派上了用
場,那天入夜後遊客還真不少,而越夜越美的傳統藝術中心,應
該讓不少遊客留下深刻的印象吧?拍攝尾聲,坐在椅子上,吹著
有點秋意的晚風,看著來往的人群與解說員豐富的解說,又意外
的收到彥凱打來的電話,我想?這半天下來,我有著滿滿的收穫
!單純的旅程與攝影,對於我來說已是最美好的幸福,看著園區
內許多情侶,這個秋天仍舊是溫馨的季節!



攝影日期:2006.09.23 〈 P.M 14:00 - P.M 18:00 〉
攝影天氣:陰天
攝影器材:Nikon D50
攝影鏡頭:Tokina 12-24mm F4
     AF-S DX Zoom Nikkor ED 18~70mmF3.5-4.5G(IF)


※ 其他照片都在無名相簿裡,或是在或是在 Paul's Zoto Galleries
  可以找到囉!

                          Paul

                       2006.09.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