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逐漸走入盛夏季節,氣候隨著月份逐漸升溫,投入工作崗位
的第一個勞動節,藏身山林裡勞動著,早上醒來隨手打掃環境,
難得沒在床上躺著,隨性地拎著相機往山上走賞花去。





五月雪,在苗栗唸書的時候總能在校園的角落裡發現,甚至從指
導教授阿尼師的窗口就能看見,那時休假曾在苗栗與宜蘭來回奔
波著,中山高一整片的油桐花總讓人像是置身世外桃園般的夢幻
,當然也曾著許多那時年輕的記憶。可惜的是,那些日子我沒有
機會陪著身邊重要的人一起同遊這個美麗的境界。如今,時光再
也回不到過去,就連往南走前行的動力都已停擺,油桐花的印象
停留在過往,即使如此,仍透過好友得知土城也有機會賞花,彌
補遺憾,就這麼一人前往這趟旅程。





前一天的氣候仍下著不小的雨滴,原本打算勞動節這天在家好好
休息,沒想到隔日的大晴天驅使我走入山林裡,出門前稍微晃一
下地圖,帶著相機吹著油門出發,土城距離中和其實不遠,大學
時期有個夏天還騎著車回宜蘭,沿途的路況至今仍記得,轉進每
個角落似乎都有說不出的熟悉感。隔了好幾年,這樣踏實的前行
著,卻有著無比輕鬆自在。接近中午的太陽讓人有點不舒服,就
連路上的坑洞仍如早年那樣差勁,意外的是,前往土城‧承天寺
的路上,竟然碰到一對恩愛的夫妻,在等紅綠燈的同時轉過身問
我該怎麼去承天寺。嗯!沒錯!這對夫妻也是特地跑到這邊賞花
的,看他們甜蜜的神情,隨口說我正好也要去,要一起前往嗎?





正好說明一下前往的路線,假如各位從中和過去,直接從連成路
接金城路,此時各位可以有兩個選擇,一個是在接中央路三段左
轉從「承天路」上去,另個則是在金城路上左轉接忠義路上山。
在下是因為早餐沒吃,在忠義路口看到一攤生意很好的滷肉飯店
,只好先告別那對夫妻,先在山下用餐。再提個題外話,在吃完
滷肉飯加味增魚湯後,突然有個警察杯杯的身影閃過我的機車,
他手上似乎有拿著相機,因我把車停在街口的人行道上,心想不
妙?事後還趕緊上網問在監理站的網友,違規停車要罰多少?但
事隔至今似乎沒收到罰單,我想?我應該躲過一劫,要不然這次
出遊的支出又多了一項。





心頭試著放下剛剛驚險的畫面,避免讓不好的心情影響接下來的
旅程,就騎著車從忠義路直接往山上騎去,路程沒有地圖上畫得
遙遠,忠義路接上承天路直接上山,繞過彎曲的道路,原先打算
從油桐花公園那爬上去,後來因為車位停滿只好一路衝上山頭,
沒想到這個決定是正確的,讓我省下了不少體力與時間,隨著身
邊視野變換,高度似乎能眺望整個台北縣的風光,雖然那天山頭
陰陰的一整片,但親大自然的我卻顯得難得的雀躍,最後,不知
覺得走入油桐花的世界,車就停在承天寺的入口。





接著走入承天寺裡跟著遊客人潮瞎晃著,這天的天氣很適合出來
走走,特別是在靠近山邊的氣候,偶爾出現的陽光,整片灰濛濛
的城市景象與此刻的寧靜享受著難得的休假生活。拍廟宇其實不
難發現,人的脆弱與信仰的堅定,往往都成了底片下的紀實,有
年邁的長者按著三跪九叩的方式前行、有年輕的男女在廟前許願
,即使打打鬧鬧的模仿著虔誠,在那片刻間,我悄悄地看著每個
人片段的小故事,即使不明白,卻也看到人性最真的生活,一個
距離我相當遠的生活型態。







接著離開承天寺的喧鬧,轉進一個陡坡,這段山林漫走從此刻啟
程,這天碰到許多國小生一群群的在山路裡竄走,小孩子滿嘴老
師說的教訓對方,看來現在的小孩除了老師說,也多了不少小聰
明,童顏童語倒是陪伴我一段路程。山路一開始還不難爬,身上
背著的攝影裝備,在後半段倒是讓人有點煩擾。不過,這天心情
相當的好,我開始明白我得開始習慣這樣的生活,一個人可以很
自在地在山林裡走著,不用想著等等要做些什麼?要配合說什麼
樣的話?甚至不用為了討好誰而說些什麼?此刻,我就是做自己
,享受這難得悠閒的生活,將所有負面的情緒宣洩在山林裡,藉
著背上留下的汗水,明白我正踏實地存在著。






從承天寺轉進步道,或許是前晚的大雨將油桐花打落,大多花朵
總是混著水氣與泥濘的畫面,前半部的過程都在享受山林間的幽
靜,步道裡走著倒也不怕迷路地邁開步伐,一個岔路轉進了陰暗
的步道,前方正有對情人彼此攙扶前行著,放慢了步伐,在後頭
跟著,不難發現他們對彼此的關愛,在每個前行的步伐上清晰可
見,即使這條小徑只剩他們,相信他們也是輕鬆愉快的健行著,
距離他們不遠的我,也見證了這個片段的影像。相對現今速食愛
情的替換率,那樣的反差讓我回歸真實的感動。





無意間連接上產業道路,才發現原來地標上的賞螢步道B的路段
是接到這邊,從這裡往山下走此刻有種被樹林包圍的感覺,一路
上地面濕滑,卻有更親近自然的感受。離承天寺的路口也越來越
遠,一度懷疑自己會不會就這樣走到山下的出口,畢竟從山下爬
上承天寺這段路可是相當遙遠的,幸好好心的路人告訴我,即使
走到山下還是能撘公車上來承天寺的,讓我又專注回到這趟享受
之旅,放下擔心後,突然發現身邊的油桐花多了許多,投入喜愛
的拍攝活動裡,時間瞬間變得緩慢且自在。







這趟健行活動從出發至走出步道口歷時了近三個小時,乾了又濕
的衣服卻一點也沒有影響出遊的情緒,走在山林間像是走進冷氣
房般的舒暢,偶有陽光的照耀讓步伐顯得輕盈。在這適合賞花的
季節,一切顯得美好愉快。當然,步道除了賞花之外,在五月中
旬也能在此看到黑翅螢〈螢火蟲種類的一種〉的現身喔!更幸運
的是,步道的出口往上走一點路,即可回到承天寺前的停車場,
往承天寺的路上有許多小販,早上上來時可說是人潮洶湧,午後
大多都已打烊休息,令人驚艷的是,這段狹小的路上方正好長滿
一顆顆油桐花樹,可能邊走邊吃時,頭上會有朵殞落的油桐花加
進您的餐點內,原本想是著用追焦的方式拍出油桐花的照片,可
惜來往的人群、車潮交錯,只好選擇放棄。即使有點小小的遺憾
,仍舊欣喜這段開心的旅程,假如明年有機會,我想,我應該會
前往新竹、苗栗拍攝吧?





看了看時間還早,決定順著路程往三峽出發。即使,完全不知道
地點在哪,隨性地往山下騎去,看看能不能找到三峽老街?替愛
車拍了張照片,即刻前往囉!





寧靜,讓人開始嚮往在鄉間裡生活....


                          Paul

                       2007.06.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