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說攝影最大的進步應該是六月初的那幾次外拍,不是技術上
的精進,而是放下相機與陌生人交談的愉悅感,這天早上拍完烏
來晨曦,下午稍作休息立即趕場參與晨昏大稻埕隨拍旅程。





這天接近中午才回到台北,洗個清涼的冷水澡隨即累攤在床上,
畢竟只睡幾個鐘頭,對於我這種週六日慣性睡上十二個小時以上
的人類來說,的確是種相當折騰人的事情。睡著之前,手指稍微
撥動手機上的鬧鐘,設定四個小時之後自動恢復「戰鬥姿勢」。
這天的天氣很好,不是那種萬里無雲的好日子,有點雲層遍佈,
我想,這天應該是個適合出發至大稻埕的好日子,隨即,再度昏
睡,很沉很沉地睡著,直到四個小時後的鬧鈴聲....





早上在閒聊之際,發現漸層鏡的功用,一個不小心又轉進了博愛
街,買了不少新玩具,直到走出店門口才發現,竟然忘記帶記憶
卡!只好低頭地走進店裡,買了張高速SD記憶卡。老實說,走出
店面時心有點在滴血,這天,我又敗了不少東西啊!至於買了哪
些東西,就不再另外撰述了,各位看以下圖片就知道,我又再亂
花辛苦錢了。 ^^"





接近初夏的氣候,其實相當的舒暢,尤其在熟睡四小時後,身體
有著無比的舒暢與興奮。興奮的是,對於拍照的熱血還在體內竄
流,相較於疲憊就顯得一點也不重要,這天仲葦還打給我問我在
幹嘛?這天的我,就連呼吸也覺得幸福滿滿,那些憂傷、陰暗的
思緒彷彿從來沒出現過,相當恣意輕鬆的一天,如今回想起來,
生活還是得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呢!





到大稻埕已經有點晚,位置也幾乎被卡得差不多了,攝友們也是
三三兩兩的聚在一起拍照,每個人聚精會神的構圖、調快門、光
圈,甚至努力搖著黑卡,一面看著夕陽當下相當地享受,全部的
人都在等著夕陽西落時雲彩的變化,伴著些許的涼風,台北的天
空卻是難得的乾淨。這天我也嘗試用不同的白平衡、光圈、快門
,甚至在EV值上加減揣摩。當然,這天如同各位所見還是沒拍到
什麼好照片,甚至遇上難得的「耶穌光(註)」而且還是難得的由
下往上放射出的光芒呢!可惜短暫五分鐘不到的變化沒有拍得很
好,的確是有點些許的遺憾。主要在於對於光線的處理還不是很
熟悉,導致眼前的美景相當漂亮,卻忘了將光線突顯出來,拍回
來的照片只有「殘念」可以形容。

「耶穌光」又稱作「雲隙光」,一般攝友遇到這類的光線,都會
稱作「耶穌光」,而雲隙光是從雲霧的邊緣射出的陽光,照亮空
氣中的灰塵而使光芒清晰可見。這類的說明,各位可以前往維基
百科查詢一下,就可以知道這是什麼囉!





這天可能是有點過於興奮的關係,總能比以往更能與陌生人對談
,身旁年紀稍大的阿姨都可以聊得很開心,可見這天還真的無比
熱愛攝影這個嗜好。從別人身上除了可以發現有哪些拍攝技巧,
還能發現不少拍攝的好去處,像是大家都去哪拍美景?或是上了
哪個老師的課程?哪種場景搭配何種光圈之類的話題,此時,就
算完全不認識的人,也能彼此侃侃而談。對於,平時比較少參加
外拍、活動的我來說,的確學習到許多新的技巧。也發現有些簡
單的構圖、快門概念原來都疏忽掉,甚至在器材的使用技巧上也
顯得相當需要改進,拍到後面幾乎都是聊天為主了。記得天黑之
際原本打算收拾回家的,沒想到這麼聊天下去,時間就已七八點
這麼晚了,對我來說要與人活絡起來,的確有某種程度上的困難
,沒想到這天卻是如此的活潑與開心。距離上一次最近的開心點
,應該就是那一兩天的攝影活動吧?





今年台灣的氣候幾乎提前半個月,自然地那時大家最常去的則是
拍「荷花」這樣的活動了,由於我的焦段最遠只到70mm,要參與
這類微距拍花實在有某種程度的困難。大家聊天之際,聊到了新
店有處台大實驗農場,裡頭的荷花整理的不錯,自然地就成了隔
天拍照的行程之一囉!當然也要感謝那天大哥大姐們不吝嗇的指
導,雖不知道他們叫什麼名字,在網路上哪邊出現,看著他們精
神奕奕、活力充沛的樣子,似乎也被感染了不少這樣的氣氛!





眼尖的各位,應該有發現成像有些怪怪的殘影!嗯,沒錯!這就
是 CCD沒有清乾淨的後果,特別是在這種光線昏暗的畫面下,呆
呆的我居然到週日晚上才發現 CCD沒清乾淨,造成兩天的拍照行
程機身的狀態呈現不佳的狀態。雖心底有些疙瘩,仍沒有影響這
幾天美好的心情,看來一個人也能找到屬於一個人的幸福呢!


【延伸閱讀】

        [筆記]清理 CCD 進塵實錄


           台北‧新店荷花外拍紀實,待續...


                          Paul

                       2007.08.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