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日子,發現旅行的意義似乎產生了些許變化,離開熟悉環境
展開一場屬於自己的刺激冒險,不用費心刻意說些什麼,安靜地
沉浸在旅行的過程,放空一切總能心滿意足地享受生活。





延續上一篇旅行的雜記,趁著太陽西下前原本預計前往石門風力
發電站拍攝夕陽餘溫,沒想到剛轉進淡金公路,隨即油表瀕臨紅
線。我猜應該是之前前往貝殼廟爬山路過於耗油的關係,幸好公
路上加油站算多,即使油價居高不下,仍未影響到旅行的好心情
。在頃刻間卻突然發現,原來心底堆積的愁煩隨著旅程的前行,
一點一滴正在消失著,當下獲得的快樂似乎比預計來的多。轉進
加油站後,一如往常架起腳架,請店員幫忙加油。此時身邊卻來
了一隻很可愛的小白狗,這隻狗狗不是來要東西吃的,只是乖乖
地坐在加油槍附近看著我。很奇妙的是,看了牠之後,我的心情
居然安靜了下來,就好像我年輕時碰到滿點那樣。還記得高中時
,每當心情不好時,滿點總會在家門口乖乖地讓我撫摸著牠,那
時滿點總相當的體貼,異常安靜的把頭靠在我腳上,即使什麼也
沒對滿點說,瞬間心底總能被滿點的溫柔治療著。在三芝加油站
附近,卻巧遇了與滿點相同的眼神,即使滿點離開我們這麼久,
那些值得懷念時光仍在我心底停留著,軟化的心是這旅程的第一
份禮物。





跟狗狗道別後,隨即繼續追著即將下山的太陽,看看能不能趕上
太陽的餘光,一路上聽著輕快的音樂,油門則在車流裡穩定的穿
越著,收假週日的下午,北海沿岸多了些許的人潮,不禁意的總
能看見一陣陣的歡笑聲,這天下午的北海岸空氣相當的輕逸。當
車子騎到一半,突然發現了富貴角燈塔的指示牌,即刻減速轉進
了入口,依稀記得富貴角應該是台灣最北的燈塔,或許是因為墾
丁鵝鑾鼻燈塔的風景,讓人也想看看富貴角燈塔的模樣。隨即更
改了原先預定的行程,嘗試學會冒險。直到那天才發現,原來富
貴角燈塔是由空軍單位負責執勤,當走入燈塔入口時,仍舊遲疑
了一會,畢竟停放的車輛很少,入口處幾百公尺並沒有任何身影
。抱著探險的精神,按著指標走,或許指標會是正確的。







沿路吹著海風,無人煙的步道卻綿延的看不見遠處,有點像這陣
子的感觸,想緊抓住些什麼,相反的卻離我更遠,迷失中的身影
如同這條有些孤單的路程。至少那當下看清楚了走過的路,即使
對未來仍舊迷惘,仍舊不停地向前走著。順著坡道走著走著,映
入眼簾的卻是一整片的太平洋,眼尖的我,才驚覺原來這個海岸
就是攝影玩家們常來的「老梅石槽」,即順著沙子從步道下來,
這是旅行的第二份驚喜。









【老梅石槽 簡介】

老梅位於富貴角岬角的東南側,是一個典型的北部濱海漁村。有
老梅溪發源於竹子山,向北經老梅村入海。在老梅一帶的海岸屬
於沙岸,受到東北季風和波浪的搬運及堆積作用,在海濱的坡地
上,形成海岸沙丘。

在老梅的沙灘上,有另一項特殊的自然景觀-「石槽」,或稱為
「潮溝」、「海蝕溝」。起因於海岸地層上升,礁岩在長期波浪
的沖刷下,質地鬆軟的部份被侵蝕,留下較堅硬的部份,形成溝
槽。在東北季風強勁時,海浪沖擊在成行的石槽上,激起朵朵的
浪花,好像施放煙火一般壯觀美麗。











【老梅石槽 Google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一走到海灘,發現眼前有相當多的攝友正專注著拍著照片,大家
的裝備不外乎,腳架、減光鏡、中焦段鏡頭,甚至還有玩家穿著
雨鞋一同拍攝。意外發現老梅石槽的我,手邊自然沒有減光鏡,
有些照片拍起來的確不是那樣好看,相信玩攝影的朋友應該為了
網路上老梅照片驚嘆不已,可惜這次裝備不夠齊全,加上沒有拍
攝老梅行前的概念資訊,自然拍的有些差強人意,只能靠著與攝
友攀談的機會,稍微了解大家在拍些什麼?一開始拍老梅海景時
,興致是相當充沛的,沒想到可能因拍多的關係,便開始玩起玩
偶來。這之後身邊出現了一隻可愛的拉拉,可能因為我蹲下來拍
玩偶的關係,牠居然很乖的跑到我身旁讓我摸頭,雖然一下子又
跑回了主人身邊,卻讓我那天有著大大的滿足感,這是第三個驚
喜禮物。







大概是玩性大起,在海灘有部分的時間都在尋找快門瞬間的畫面
,除了可愛的小精靈外,海灘上關於人的互動也是很好的拍攝題
材。拍風景有段時間,老實說,這次是第一次在拍攝景點發現有
年輕美眉獨自拍照的身影。事後聽小健說,那天他剛好跟他老爸
,也在那邊拍照,世界小到即使相同的時間、在相同的地方,仍
有碰不到面的可能,就像那天一樣。除了攝影團之外,當然更多
的則是在沙灘上相依偎漫步的情侶們。傍晚在海灘的影像,至今
仍存留在心裡,每當最近工作、生活遇到瓶頸時,都會憶起那天
下午在海灘放鬆的心情,看著海浪拍打著岸邊,片刻休息後返回
工作崗位,似乎又多了一些力量,腦海裡旅行的畫面,初次成了
解壓的秘密天堂。











老梅石槽有點可惜的則是,這裡的生態似乎遭到破壞,除了人潮
帶來的垃圾外,最多的則是有許多人站在菁苔上拍照,導致滿多
菁苔都已呈現乾枯的現象,加上三、四月間潮汐的關係,這邊的
環境倒是受到不小的衝擊。再沙灘上走著時,總會不禁意的發現
氣絕身亡的河豚、魚類,假若這裡能有些人更加用心,我相信,
這裡一定會是東北角最美的海岸。











隨著天色漸暗,大夥也開始收拾器材準備離開,而我則整理好器
材跟大家走反向的路程,打算走回富貴角步道前往燈塔那邊看看
當天能不能拍些什麼?一路上碰到零星的遊客從燈塔那走回,夕
陽在步伐間慢慢地下山,那路程海風吹得有些寒冷,岸邊還可以
看到風稜石的模樣,這裡的自然生態仍然令人讚嘆不已。沒想到
走著走著竟抵達燈塔附近,大概是餘光微弱加上燈塔有軍方單位
管制著,只好在遠處拍下富貴角燈塔的剪影,那晚的彩霞也相當
的令人驚訝喔!







【富貴角燈塔 簡介】

舊名為『打賓』或『打鞭』的富貴角,原來是此地平埔族原住民
的譯音。清乾隆27年(西元1762年),荷蘭人法倫泰因為在其所著
作的《新舊印度誌》中,將富貴角記為『hoek』,意思為海岬,
後人便採其譯音稱此地為『富基角』,直到日治時期才更名為
『富貴角』。

富貴角燈塔在啟用之後,因為受到地形及氣候影響,常常需要面
對秋冬時節的霧季,以及無常的天氣變化,使得導航的工作受到
嚴重影響,威脅著鄰近海域往來船隻的安全。為了因應這種特殊
的氣候,日本人特別在燈塔內加設了霧笛,只要在濃霧籠罩的天
氣,就可以藉著笛音,警告船隻注意航海的安全。

百年來,矗立於海岬的富貴角燈塔,早已成為北台灣海岸重要且
獨樹一格的地標。現在藉著步道的修築與連通,讓人們得以在欣
賞獨具特色的海岸風光之餘,也能夠親臨其下,感受其歷史的悠
久與深遠的時代意義。





【富貴角燈塔 Google Map】


檢視較大的地圖





拍完後,坐在石椅上眺望著大海,耳邊安靜地僅聽到大海的聲音
,看著西下的夕陽,心情卻難得的輕鬆,不像台北給人擁擠忙碌
的步調,患得患失的狀態得到了一絲紓解。那天就這麼安靜地呆
坐在石椅邊直到天黑,才背起裝備往回走去,漆黑的路面沒有任
何燈光、行人,靠著些許的月光走著,海風似乎淡化了背著包袱
窠臼的我,至少有那麼瞬間終於看見了屬於自己的身影,充滿勇
氣地繼續勇敢往前方走去。有時讓自己放空,往遠方走去或許會
比在原來的環境掙扎著,來得容易面對問題。

返回台北前,播了通電話給久未碰面的 Goner,騎上車隨著昏黃
的路燈,赴約用餐,旅程繼續前行冒險著。



               〈當天旅行,未完待續....〉


                          Paul

                       2008.04.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