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拍完文定婚宴的午後,跟老友前往花家一趟。花媽是高中時
期的導師,那時畢業沒多久的她,來到我們學校教書,花爸則在
宜蘭教書。認識他們越久,互動間卻能發現世上最平凡的幸福。




花媽,帶我們班之前似乎有在我們學校當實習老師,所以我們應
該不算她教書生涯裡的第一個班級。雖高三時的暑假她偷跑去唸
研究所,即使如此偶爾總能收到她對學生的關心,還跟著我們一
同參加了畢業旅行。依稀記得當學生的那個時期裡,她總不停的
叮嚀我們,或許是教書的熱誠與使命,很容易在早自習就火冒三
丈。可想而知當然是學生們不受教之類的事情,可別看她個頭小
小的,嗯!被罵的時候可是笑不出來的。當年頑皮的糗事,回想
至今笑點還滿高的,特別老友聚餐時,總成為必聊的話題。







離開了宜蘭外出唸書、工作的這幾年,總惦記著學生時期的生活
,每年教師節只要沒忘記,同學應該都會記得傳個簡訊給花媽,
或許是她那幾年認真執教的專注,讓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即使
課堂上嚴肅了些,私底仍然是個很好聊天的朋友,這跟之前我碰
到的老師不太一樣,努力與學生溝通對於「工作」來說,是相當
耗時的一件事情,而花媽剛好就是那種不辭辛勞認真老師。影響
我最深刻的事情,應該是對於處理事情該有的原則,是非對錯在
她的身上總相當的鮮明,常常為了對的事情與人衝突,被高層掛
上了「黑名單」的頭銜,即使如此仍開朗面對。離開學校越久,
總能發現出社會後是非對錯的觀念變得稀薄,很多時候生活、工
作,總有讓人不得不低頭屈服的時候。







大學時期,花媽嫁給了花爸,花爸是個極溫柔體貼的男人,跟花
媽外向的個性有著極大的不同,學生時期在一起的兩人,沒想到
終能步入紅毯那端。雖花媽常瞎扯就這麼嫁給花爸之類的話,其
實幸運的應該是花媽,能有這麼體貼的老公實在令人稱羨。即使
常會在學生面前鬥嘴,仍能感受到幸福的模樣。花媽要是看到這
邊,我猜一定說:「才不是哩!」之類反抗的話。咳..不要忘記
我有參加你在宜蘭的婚宴,那時候的妳,可是穿著漂亮的新娘衣
,幸福地一跳一跳出來喔!(結婚用跳的?哈哈!)那時候花媽臉
上的神情,按照我最近看的日劇來說,應該可以說是「像花一樣
燦爛的笑容」,幸福的模樣若這麼形容,一點也不誇張哩。 ^^b







至於為什麼要提到「我們這一家」呢?想必各位一定有看過卡通
我們這一家吧!因為花爸的姓氏剛好姓「花」,接著這幾年花爸
、花媽都成了我對他們的稱呼。剛好他們第一個小孩是女生,自
然地就聯想到「花家」的稱號囉,恰好配合劇情大家就給小朋友
取了「花橘子」的暱稱。距離這次造訪花家,好像已經隔了一年
多,記得2006年橘子剛出生的第十週才替她拍過紀錄,時間很快
,這次見到橘子變成了可愛的小女生。一個聽到英文歌會跳舞的
小朋友,據說可能英文聽太多,現在中文有點不太好。@@?







▼ 2006年剛出生十週的花橘子




那年我把橘子拍得有點糟糕,特別是「大頭貼」類型的照片拍得
有點多,當初單眼新手上路,就請兩位多多包含啦!現在回頭看
那時嬰兒時期的花橘子,突然發現小朋友的笑容還真是燦爛,跟
花媽的笑容有點像、安靜時則跟花爸神韻相似。前些日子花家的
雜談,提到了花媽有點在意橘子眼睛有點小,特別引述花爸文章
裡的內容:

花媽去市場買豬肉,肉攤的老板很熱情,也很隨和結帳時主動去
尾數外,還大大地讚賞了花媽的「大眼睛」,哈啦了一下眼睛話
題後,花媽忍不住說了:

「雖然我有大眼睛,但我卻生了一個眼睛很小的女兒。」

老板立刻安慰花媽:「沒關係,現在醫學美容很發達。」


                    From:哈那的天空


我說花媽,妳真的太擔心囉,單眼皮小眼睛的女生也很受男人歡
迎啊! ^0^/









至於花爸有多疼橘子呢?看到上面的照片就知道囉!果然常聽到
女兒是老爸前世的情人,不知道花媽偶爾會不會吃醋哩?呵呵,
這個我就不方便問了,要不然下次就不給家門拍橘子了。橘子除
了會跳舞,還很喜歡看書,跟小朋友一樣會撒嬌、哭鬧,不過看
在我跟 Allen眼底,倒覺得橘子的純真、可愛讓人感到溫暖。照
顧小孩不容易,小孩總能讓人卸下心防,單純地看著他們,即使
他們在身邊走來走去、即使他們會不停地好奇探索這個世界。







那天造訪花家,其實心底有種羨慕的感覺,假若人一生能有另個
人可以支持陪伴、一起生活,爾有鬥嘴吵鬧,仍能牽著對方的手
繼續走著。在那個當下,幸福的模樣似乎就這麼放進了心底。那
天,花爸、花媽仍像從前那樣關心著我們在台北的工作、生活境
況,除了不小心爆花媽的料之外,還是很開心的瞎聊著。自己很
慶幸可以認識他們,面對他們的時候,總能像朋友那般自在的說
著最近的生活,可以毫不掩飾的說著。對他們來說,除了橘子的
照料外,老師們的工作似乎也一年比一年的繁重,畢竟教育是一
件相當辛苦的工作,跟年輕人的溝通時,總會牽扯到家庭、社會
結構等等之類的事情,可能會有力不從心無奈的時候,從他們眼
底看見對教育的執著,我想被他們教到的學生,可是相當幸運。





今年花家會多了可愛的新成員‧柚子,已有七個月大身孕的花媽
據說還是一樣苗條,根本看不出來再過幾個月就要生了說!花橘
子幾個月後也要當姐姐囉,這個家庭會更熱鬧才是,橘子雖不知
道等妳看懂這篇文章時,已過了幾年,仍祝福妳快快樂樂的長大
,當個體貼、溫柔的女生。


下次有機會再讓我造訪你們,幫你們拍張全家福吧! ^^v..



幸福的樣子,讓我也開始期待著屬於自己的幸福,祝福你們喔!


                          Paul

                       2008.04.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