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6 資訊基礎建設研習 筆記! :)







【MIS】

※ 採購成本非以報價單,先有資訊在進行最佳化整合方案,
 須對需求進行有效的分析評估,才能發揮最大效益。

※ 機房管理一定要會提出投資報酬率(ROI),IT預算計畫須持續進行1~3年的未來規劃,
 完整的結構化佈線完成至少能讓十到二十年不須再另行支出。


【機房】

※ 機房建設主要解決安全與熱問題處理。

※ TIA-942 規範文件需花點時間研究。

※ ASHRAE 機房空調標準,機房應用技術組合相當廣泛,可以花點時間查看相關應用。

※ 熱通道迴風需絕對密閉,才能讓冷熱通道發揮最大功效。

※ 熱通道 60cm,冷通道 120cm,解決了冷氣需搭配合用的機櫃才能達成有效的機房空調需求。

※ 機房不適合壁掛式冷氣,解決方法保留室外機,室內機更換吊隱機+煙囪式機櫃。

※ 實務上,恆溫恆濕非機房必要條件,能隨時透過監控動態調整是比較科技的方法。

※ 秉持機器不會當機,電價最便宜才是適合的機房溫度。

※ 下吹式冷氣有效運作方式,需有兩座下吹冷氣同時運作,才能有效達成冷氣與熱迴風處理。

※ 高架地板至少高度需求為:保溫層(2cm)+高架地板(60cm)+標準機櫃(213cm)+線材(50cm)。

※ 大樓設計時IT機房規劃需提前進駐,否則蓋好了大樓分配到不對的位置,機房發揮空間有限。

※ 掌握機房電力總耗能才能有效進行資料蒐集評估。

※ 綠色機房建置需達一定規模,才能在短期內有效降低耗能與電費支出,若規模太小攤提年限較長。

※ 綠色機房參考數據為PUE,台灣地區PUE2.0以下算正常,主因在於整年氣候非處於寒冷地區。

※ PUE計算方式為 數據中心總耗能 / IT設備總耗能 (數字越小越好),數位電盤成了管理的基礎關鍵。

※ 電盤數位化能有效監控與計算IT設備總耗能。

※ 電扇故障會有自燃的問題,機房是不能使用電扇,慘痛案例很多。


【機櫃、線材】

※ 結構化佈線 + Switch支援POE,能應用的範圍相當廣泛,
 電腦、電話交換機、網路設備、門禁、攝影機等等。

※ 結構化佈線須由專業的第三方驗收驗證,標準測試前提須以 jack TO jack 環境下測試。

※ 機櫃廠牌選擇 PANDUIT、CPI。(國內廠牌往往掛著仿 APC規格,直接找國內廠牌即可)

※ 機櫃類型參考:http://wordpress.morezman.com/?p=126

※ CAT.6A 太粗、太長、太短都不好,不建議使用國產CAT.6A產品。

※ 光纖:單模買OS2、多模買OM4、40G一個MPO、100G兩個MPO。

※ 魔力門編碼法,依序是「機房.機櫃-U數:埠數」。
 「10A.A04-08:23」10A,是指辦公室10樓第A機房;A04是指第A排第04個機架;
 08是該機架上第08U;23指該U的第23個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