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上帝!小弟我總算是平安的退伍囉!很多人常問我當下的心
情是什麼?坦白說,心情相當的複雜,有太多回憶迅速塞滿腦裡
的記憶體。 2006.10.25 凌晨整點,功臣身退感言卻難以言喻。

2005.07.25~2006.10.25




看著手邊的退伍令,值星帶的髒圬心底那樣莫名的情緒下匆促離
開了台北‧南港,意外的是這一年多來的辛勞卻獲得了「聯勤勳
章」,突發奇想的替軍旅生涯值得回憶的一切拍了一張合照。去
年的夏天,前往了嘉義中坑展開了軍旅生活,在離家遙遠的南部
,常在深夜望著星空體驗著男孩轉變男人的歷程。在草地裡爬著
、柏油路上跑著,汗水總是濕了又乾、乾了又濕,彼此間汗臭味
可充斥了那個回憶的夏天。作息正常的部隊生活,總有結訓的一
天,心想?已經不小心分到魔鬼連的我,總會有那麼一點幸運降
臨吧?抽籤時,相當幸運的分到聯勤司令部,離家雖隔了一個縣
市,卻是個令人期待的開始!接著前往中和國管院受了一個月相
當充實輕鬆的專業訓練,白天上課、體能訓練、晚上自行夜讀的
生活,可說是役期裡最幸福的時間。時間很快的又過了!終於要
展開部隊驗證生活囉,身為「行政士」的我,仍慶幸自己能預先
做足了準備,好讓自己能善用時間做自己想做的職位。只是一到
新單位卻跟同梯一同進入了恐怖的訓練生活,沒錯!又被當成菜
兵加入了新訓隊,諾大的廣場來回奔跑,大聲的答數聲從百餘公
尺的大樓產生了回音,這不是跑步帶殺聲這麼簡單的裝模作樣,
而是極盡苛刻的訓練模式,而間上的「肩章」卻是沉重的負擔。
想當初同梯因學歷而被選到輕鬆的資訊單位,自己卻有了不同的
命運,或許?上帝要我往東,仍是無法往西吧?





士官班隊的訓練模式常讓自己相當疲憊,依稀記得,夜裡面對著
高大的圍牆跟 Sheehan兩個人,大聲喊著口令,那下口令飽和訓
練的夜晚,總讓自己喊到有氣無力、頭昏目眩。在刁鑽的語氣,
讓人忍不住想逃離,多想讓肩章變成二兵臂章?有天,得知準備
接新訓隊班長,收假後值星帶便背在肩上,那每天快步跑步的緊
湊生活,卻是難得的回憶。很難想像的是,當初帶部隊講話結巴
的我,如今卻能懂得迅速下達命令與遂行任務?這天壤地別的差
異,或許是一年多來的磨練造就的!下部隊沒多久,對於收假的
壞情緒卻煙消雲散,我想?我開始習慣了這樣的生活步調。自從
值星帶背上後,直到今年六月學弟出現才卸下重任,這期間碰上
了許多大大小小的支援勤務。新訓隊班長的飆悍傳承,我也成為
了新兵口中「殘暴、機車」的班長,我想?大概每兩個禮拜這世
界上就會有幾個人累積對我的怨念吧?〈陸軍單位兩週補一次兵
〉這怨念就連自己也深刻的感受到。背負著壓力,只能頂著頭皮
硬撐,曾經壓力大到緊繃時,還會在夜裡下達「注意、部隊起床
、出差勤工作分配口令」。新兵通常在夜裡都會嚇到乖乖照做!
然後十幾分鐘才發現,原來是班長在說夢話,逐漸就成為了各連
隊弟兄們的趣事!





也因著來到司令部的阿兵哥都會到新訓隊來震撼教育一翻,也因
此認識了許許多多的朋友,各式各樣人,這一年看了許多,似乎
領悟出了一眼視英雄的本能。當然!狗熊辨識率已經達 80%,每
次預言這傢伙下連隊會很慘,果真通常都是害群之馬。這樣見人
過百的經歷,我想?一定也很少有人能有此經驗吧?不知是新訓
隊太過嚴格訓練還是如何,下到連隊的阿兵哥不管過了多久,仍
會跟這個新訓隊的班長敬禮。有天,小的我收假,憲兵連哨長的
禮遇卻讓我受寵若驚!〈憲兵是不用加入新訓隊的!〉因為他們
知道我是個始終沒下值星的值星班長,大概是新兵被唬傻,收假
時還跟憲兵博感情,抱怨裡頭有個很恐怖的新訓隊班長。曾經也
想降低訓練標準,畢竟過著受人指責的生活也相當疲倦,可惜?
訓練仍舊是要嚴格的!一週的時間要讓人瞬間精實、且迅速學起
一堆該背的守則、軍歌,沒有一點手段,的確是不容易的。

服役這期間,碰上了許多好朋友,有時常跟 skiboysheehan
在夜深人靜時熬夜加班,一起泡麵吃宵夜啦賽,邊忙邊念手邊尚
未完成的工作。凹是基本要件,菜的時候當然只有認命的份,即
使前晚加班沒補休,隔天仍要打起精神帶新兵,這樣的夜晚不知
度過了幾晚,苦中作樂的革命情感,我想?也是難得的經驗吧!
士官的確與當初預計的生活不同,假如以輕鬆當兵過生活為目標
,或許當個阿兵哥渾沌過日是最好的選擇!但這意外的歷練,卻
也成就了為人處事上圓融,那責任感的肩負與團隊合作的分工,
全然累積成了人生中最寶貴的一年!學生時期原以為自己抗壓性
應該不差,服役後,才發現這世界仍舊有那無法預期的壓力如影
隨形,而如今,這些都終將成為過往回憶,因為這一切的起起落
落、成就失敗總該重新清空,未來則是個全新的開始。

在退伍前夕〈 10.24〉,收到了第一份工作的面試機會,我想?
這應該是好的開始吧?變身成老百姓的我,沒有太多想法,有的
只剩下感謝!那無法說盡的感謝。


                          Paul

                       2006.10.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