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退伍的這天,面對的第一個挑戰則是生平第一次的正式面試,收
到面試消息時,才忽然驚覺跨進人生的另個階段,心情暨興奮卻
顯得徬徨。一年多的生疏,直到抵達面試地點仍不禁冒著冷汗。





決定工作是在退伍前兩個月決定的,研究所考試則是前期的規劃
,決策轉彎處卻是本質的卻步,坦言說,是沒有自信能在短時間
內準備好考試科目,因此選擇了工作這條路。想驗證看看,學歷
對於工作的實質幫助為何?不諱言的,回校園念研究所,這個夢
想仍持續航行,抑或工作後能更加清楚自己所需為何?這一切等
著自己去驗證,畢竟已展開了求職之旅。

寫自傳是件相當重要卻不想做的事情,這件事情延宕了許久,直
到上週日有點看不下去,終於洋洋灑灑地寫了長達一千多的自傳
。忽然驚覺,自己原來有這麼多經歷與個人優勢?回到宜蘭後比
對高中推徵大學的自傳,自己的成長似乎又更加精進。只是,這
一切仍不敵心中那段隱憂,是的!一年生疏與沒有用心準備的空
虛,成了面試的敗筆!新人還是不能以服役作為藉口,生疏或許
是常態,即使有再高的工作熱忱,我明白這或許只是欺騙自己的
謊言罷了,不是嗎?

很感謝某家提供網誌相簿的公司,願意給我面試「系統維護工程
師」一職,在面試前,臨時抱佛腳到書店 k了點資訊技能的書,
努力地回顧過往的經驗,嘴邊重複著一些面試技巧與問答,即使
明知可能會讓面試者覺得準備不周全,出發前仍舊給自己打氣加
油,期許這些生疏的技能,能因此舒醒。剛開始面試履歷上的專
業,的確讓人驚豔且確實符合該公司所需,履歷完全是按照過去
所學完整呈現,對談上表現的也相當穩重,但?一旦進入了專業
再深入的問題時,令人緊張的情緒確實備感壓力,面試我的是兩
位資深的工程師,他們相當善解人意的仔細聆聽,並提出許多較
為深入技術面的問題,以及那些以前我不曾注意的管理技巧,我
想,那時開始吱吱嗚嗚的渾沌喃語,剛好印證最不願意發生的情
形,一個專業生疏的資訊人,硬上果然不是辦法。

這次面試,老實說自信心的確受到挫折,發本身現有不少問題,
這大多來自學能本質上的不專精,其實一直以來自己的專業載浮
載沉,在別人看起來好像很厲害?卻清楚深知那空虛的部分。兩
位面試的工程師,是相當專業的資訊人,沒有刻意冷言冷語或是
刁難,還熱心的指導了我一些資訊觀念。會想加入那家公司,完
全是想挑戰自己究竟可以做到多少?目前有測試工程師一職可選
擇,我也曾經在輕鬆賺錢與技術競爭裡徘徊猶疑,畢竟,金錢仍
是相當吸引社會新鮮人的。最後,我仍想挑戰具競爭力的工作,
或許工作不是那樣容易,工作價值卻是相當重要的!這次面試完
,心底明白應該是沒有機會,畢竟工作是發揮自身所長,而不是
重新學習的場所,各位看倌相信您也是這樣認為的。走出大樓時
,深深地嘆了口氣,長達40分鐘的面試,卻感覺經過了整個下午
,背上緊張的汗似乎替這場面試留下了什麼?

街頭吹來深秋的涼風,似乎回到了去年此刻的無奈,晃晃了晃手
機,卻不知該如何找誰說當下挫折情緒,畢竟曾經支持我的那雙
手已經不在身旁,選擇關上了手機,踏進了捷運。而情緒奇妙轉
折處竟在那剎那間的起伏。經過這次的工作面試經驗,回頭來準
備開始充實專業技能。此刻回到宜蘭的我,除等待公司面試外,
將開始重拾課本,重新反省自己,將努力樂觀的繼續前進。我想
?我真的相當幸運,雖因此有沉重的挫折感,但這寶貴的經驗則
會提醒我要更加倍努力,人,成功不是偶然的!


                          Paul

                       2006.10.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